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爸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爸爸

2018-10-03 21:06:02 作者:2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爸爸

  到家已经夜里十一点,整个小区都睡了。保安值班室穿制服的人,手托下巴歪在椅子把手上一动不动,仿佛断了牵引线的人形木偶

  上楼,开门,爸爸在正对门口的小沙发上端坐着,腰笔挺,剃成平头的浓密白发隐在昏黄的灯光下,仿佛暗夜里浮在半空里的一圈浅金色细碎桂花

  圆鼓鼓的肚皮叠在大腿上,圆鼓鼓的脸儿端端正正对着我,咧着大嘴无声地笑,活像一尊弥勒佛。

  回来了?累不累?

  还不睡?困不困?

  我和他同时开口,向对方发问。而且同时听见了对方的提问

  不累,高铁很快。

  不困,坐这等你。

  我和他同时回答

  我妈睡了吗?别吵醒她,让她睡吧。我指指卧室的门。

  你妈睡了,她习惯睡得早,我不让她熬夜,我自己等你就行了。他指指卧室的门。

  第三次同时开口,但是,他的句子长,所以,结束时候步调不再一致

  为啥不开大灯?省那一点点电费,万一看不清楚磕着绊着,可怎么得了!我啪一下开了客厅顶上的大灯。

  他的圆脸瞬间瘪了,两手扶着半圆形不锈钢拐棍,慢慢站了起来:哼!跟你妈一样唠叨

  右腿骨头坏死,保守治疗,不开刀,吃药加贴膏药,右腿尽量不着地。他已经拄拐棍两个月了。

  挪了两步停下来:饿不饿?电焐煲里给你留着排骨汤,还热着呢。渴不渴?临睡前喝茶叶不行,刚才算好了时间,给你泡的柠檬茶,现在不烫了正好喝

  太晚了,不想吃也不想喝。我拍拍两只大行李箱:里面都是好吃的,都是你喜欢的。

  他两只大圆眼睁大了:哎呀,那么多,可真好。他伸手去摸箱子,像个急不可待的馋嘴娃儿

  不行,太晚了,睡觉去,明天再打开吃!

  明天啊?他犹犹豫豫。

  是的。快去睡觉,把我妈吵醒了,你又要挨批评

  他乖乖地缩回手,叹口气,推着圆拐棍,一脚轻一脚重,挪回卧室去了。

  第二天一早,隐隐一股焦糊味,我激灵一下,从床上蹦起来,冲到厨房稀饭潽出来了,锅盖顶得歪在半边,黏糊糊的米汤淌得到处都是。老式煤气灶没有自动熄火功能,蓝蓝的火苗跳得欢腾,嗤啦嗤啦腾起一股股黑烟。

  爸爸从阳台上一跳一跳晃了过来,仿佛一条鱼竿上的鱼,被我的怒吼直接钩了过来。他一手抓着一把小葱,一手居然还不忘拖着他的拐棍。

  拐棍踢里哐当,歪斜着,仿佛一条夹着尾巴紧跟着主人忠实的老狗。

  我又气又笑:干嘛呢你?!拐棍拖在后面还有毛用?拄好喽!

  他一早起床煮稀饭,守着灶头,忽然想起来阳台上花盆里的葱,于是就这样了。

  用抹布包着锅耳朵,他把锅端到电焐煲里,用小火慢慢炖,然后洗葱,切葱花,放到小碗里。

  唉,还是不如你妈。你妈能干,和我一样上班,还要洗衣服烧饭,带大了你们三个。我年轻时是工作狂,除了上班啥都不管,你妈辛苦了,现在该休息了,现在家务活我多干点。干得不好,不习惯,慢慢来

  他一边自责,一边自我安慰

  我妈七月份开刀,左腿股骨头坏死。他不肯请钟点工,怕服侍得不舒服,自己动手,扶过来,搀过去,拖着抱着扛着,泡脚,热敷,按摩……服侍得像模像样。连护士长看了都佩服。一个月后,他成功地把自己累成了急性股骨头坏死。

  不开刀,我坚决不开刀,否则,谁服侍你妈?他冲着我喊。

  好吧,你是医生,县医院大内科主任退休后还看了好几年专家门诊。你说了算

  他们俩都是医生,一辈子医人无数,可是,依然治不好自己的病。股骨头坏死,一种老年性退行性病变,没有什么好的治疗办法

  医术高明,也犟不过岁月的无情。

  稀饭出锅了,他一碗碗盛好,我一碗碗端到餐桌上。他很高兴:你看,你不拄拐棍多方便,一下子就都端好了,换做我,要挪半天,还怕半路撒出来。

  碗里有小黄米,山药红枣……恨不能把所有营养品一网打尽。水的比例刚刚好,居然不稀不稠。最简单饭菜往往最难做。

  我的夸奖真诚的,他很得意:你妈最喜欢喝稀饭,当然要烧得好喝了。

  碗里居然还有鸡头米。这样一锅糊涂粥,被苏州老师傅看见,要气死。

  清水煮,别无杂物,水开撒些桂花蜜饯,盛在白瓷碗里,鸡头米一粒一粒清清爽爽,一点若有若无的细碎的金红色淡雅不动声色的妖冶,方是正宗苏州烧法。

  国庆前后,鸡头米新鲜上市,一小袋一小袋灌些清水,装好,冰箱冷冻室里冻得结结实实像一块块小冰砖,临出发取出来,放进保温方便袋,下了火车,还冻得硬邦邦呢。

  快快快,老太婆女儿从苏州带回来的鸡头米,我一起煮进稀饭里了,保证好吃!他吆喝殷勤

  吃好饭,两个人电梯下楼,开始每天一晒。晒太阳好啊,补钙,增强体质,促进伤口愈合……

  爸爸笑得像个听见下课铃声小学年级学生

  屋子里就那么大,转过来转过去,急死人。从门到窗子七步,从窗子到门七步,唉,我是我自己的囚徒

  他引用了捷克作家伏契克《二六七号牢房》的名言感叹

  你是比老爸爸还好的老爸爸。

  我改编了伏契克的另一句名言表扬他。如果没有老爸爸的精心服侍,重刑之下的伏契克,可能看不见第二天的太阳。

  他们俩每人一个圆形拐棍,一个瘸左腿,一个瘸右腿,奇妙平衡,并排挪着,步调一致安详庄严夫妻相夫妻像,笑容惊人相似,仿佛一对双胞胎兄妹

  想吃啥?我顺便从小区超市买,回来烧给你吃。

  站在楼梯口,他忽然回过头,大喊。他耳朵有些聋,距离稍微远一点,就要大喊大叫才行。

  我爸烧菜最好吃了,随便买啥都行。我大声喊。

  那是!他一挺胸,雄赳赳气昂昂,挪着拐棍,进了电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爸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