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自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自省

2018-10-03 20:23:12 作者:3646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自省

  已经相当长的时间,总是沉浸在孤独伤感中。自从由樊登听书引着渐渐充实内心,再到能静下来看书,加上偶尔写写字,倒渐渐沉寂下来。以往的焦虑担忧,竟逐渐过渡忧郁、放任。大约又由于那位池编辑对我那篇教育反思一针见血指出: 想反思就反思,想忏悔就忏悔,别模模糊糊,避重就轻一语中的啊。且不说那篇随笔,我这几年的路走来,不就是这种状态吗?

  开始反思,开始直面,开始大胆地揭露自己错误。首先,我骄傲发自内心的骄傲。潜意识里总以为自己拥有非同一般才华,我终不应与普通人为伍,只是一直困龙潜水,只待风云际会,便能一飞冲天。但我又自卑不得了,总是怕这怕那,没有信心。其次,我没有恒心。一件事总是难以坚持长久,总是一段时间后便心生厌恶。有时是因为遇到困难,有时是因为乏味。没有恒心的原因大概一则正是因为缺乏信心,二则缺少刻苦钻研精神。近十年来,总觉得集中不了精神,无法专注,除非是很顺利很享受的事。没有恒心,便导致术业无法专攻,无法深入

  再者,顾虑太多,所求太多。怀念初时的纯粹,独自沉浸在书里、越剧里,仿佛与世隔绝。后来窥见外界的多样,因怕自己入不了世,谈不了恋爱成不了家,虽心中恐惧,但决然地开始入世之行。当然,也是情势所逼。由此,踏上了不归路。花花世界,各种人,各种思想,各种所求。我不知道其实还有着坚持自己的人,我以为大家都就样追逐同样的东西。也见过不一样的,但那都被人视作另类。我不想做另类。于是,随波逐流负担越来越重。

  性格上,发现自己真的是焦躁抑郁。有时兴趣广泛,忙不过来,又雄心壮志不甘人后,焦躁失眠。但这段时间,似乎一切都能放下,竟不想与人交往,懒得说话,也懒得出门,常有悲泣之色。盖因发现自己躁郁之症甚重。自我否定: 没有快乐能力,没有让身边人快乐的能力,自己就像一个大黑洞,吸走所有光。一本书里说,辨别焦虑症和抑郁症,只看他有没有想死的念头。以前再怎么烦恼,从未想过死。近期竟然隐约有这种念头: 似乎我走了也无妨。大约用意理论说得通: 之前女儿让我好生担忧,这世上,只我一人不会抛弃她。而今,她已二年级,意然发现慢慢地能放下了。她总体开朗,无论去哪边都甚是开心培养方面,暂停了所有课外课程,仿佛也无甚大碍,不学又怎了?那么,无我也罢。心中大石头落地,陡然一松。另一方面,张给编的美好愿景,甜得发齄,但时间终于洗去外衣,得以亲见那早预料到的真颜,心下反而踏实,又一石头落地。心中之石,虽压得人沉重,却也让生命意志得以延续心田本应长草开花,但重石长据,已无花草,石骤然去了,心陡然空了,命何以为继?现下只凭着惯性和对非自然死亡惨痛害怕苟活而已。

  昨夜,出门走。街上车水马龙,有那么一刻,我想往中间那么一站。我想,也许错过此刻的冲动,下一秒便不会有勇气了。我想去江边看看,那些人纵身一跃时是怎样的心境意义疗法。对张,我其实无甚意义,只会增加他的负担,互相增加负担,并未给他快乐。妈妈无关紧要吧。妹妹,其实这段时间发现她并不比我弱,她比我清楚自已。永飞,也帮不了她什么。还是女儿吧。由他们去养,短暂玩乐可以,时间长了,必生厌烦。更不用说用心培养。青春小秘密了怎么办?再者,我若走了,这事本身会带给她阴影吧?无论她多大,任何时候,身后得有个妈妈,有个家。

  若是若干年后,她远离我去,我该如何自处?当初不坚持单身,为的一是她能有相对完整的家,二是老来孩子总要飞,自己总要有个伴。如今,如今这两点似乎已渐渐瓦解?

  孤单的很。如今我只想回到最初。哪个初?友谊工作?也不。若是不分实际虚幻,我最想回到小学时期,在祖父母庇护陪伴下,上学,下棋,晒谷,摘茶叶,看羊,听他们夸我,村人也夸我。简单。自从离开他们,其实我就是个游魂,心无依傍。唯有水漾的最初几年,似有着落,但好景不长。后来,心里生了提防,谁都无法让我依傍了。真是绕树三匝,无枝可依。

  之前广泛的兴趣,让我忙不过来。也让我更厌倦工作。它们很让我显摆了一番,特别二胡。一度膨胀了我的自信心,躁了一时的名气。但我向来是浅尝辄止的。渐渐地热情消退,因心中还是空虚,还是烦躁。嗯,最该充实的,还是做好本职。既然换岗位无望,那就干脆攻克上课、改作这些。恍然大悟!仿佛终于找对了方向,真正的?光就要来临!开学前,苦备课文,真正的备课。果然,初几课上很顺利,竟是幸福之感。原来这才是出路。但好景不长,马上各种繁杂事务扑面而来应接不暇。真的是我脑子太慢手脚太慢吗?

  但自从沉静,竟慢慢陷入抑郁。何时才能品尝真正的平静?渐渐接受女儿长成一个普通人。放下名利心,放下心中的石头。空空的心中,希望能长出草开出花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自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