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等待日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等待日出

2018-10-04 06:50:32 作者:8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等待日出

  我是一个善于陪伴黑夜的人,观察它,欣赏它,轻抚它甚至习惯它。

  在混沌困倦袭扰的凌晨时分,我将自己浸泡在这夜色摇荡的巨池之中,聆听着窗外呼啸而过的风,远望着城市街灯倔强延伸垂柳腰肢细摆,晃晃悠悠宛如歌姬轻舞长袖窈窕多姿白杨叶子像被巨人捏住树干一般抖动,传来窸窸窣窣的声音

  如果有一个人喜好众人觥筹交错、犬马声色,只愿意一个人自由自在,不受束缚,不管是来自内心还是他人。

  如果有一个人藏身在这日渐苍老星球偏僻角落,隔绝于这世上所有肤浅快乐与夜半不熄的灯火

  又或者他不是喜欢冷清,也非厌恶轻而易举的快乐,而是在自己的狭隘世界蒸腾而起的大雾迷失了自己,他不知道自己所需何物,所为何事,所思何人,只是站在原地抱头痛哭

  那么这样一个人就是我,我是一尊沉默无言的陶俑,脸上凝固着对抗时间僵硬表情,光从不同地方打来,我就化身斜躺在地上的不同模样

  我身处一个阴雨连绵烟囱遍地的地方,四面的大山环绕,中间是辽阔丘陵和平原。一条大河山谷之间穿过,泻向沃野平原

  我又身在一个夜色多于日光的地方,在匆匆行走的夜里,天空不时有雨滴落下,就像屋檐接连不断滑下的雨水一般,滴答——滴答,敲击着庭前的青灰色石板

  我穿行其中,暗色的雨衣在昏暗路灯下反射着微弱亮光。我从夜色凝聚的马路上走过,一会儿淹没在无边夜色中,一会又从黑暗里踩着泥泞挣脱而出,水洼被黑色长筒雨鞋踩的剧烈摇晃,就像一片宁静大海风暴搅得天翻地覆,大浪滔天。水波愤怒还没有平息,我的背影便又一次隐没在夜色朦胧之中。

  而此时此刻,我在城市边缘公路上,倚着车窗,欣赏这连接城市和乡村的细长街灯铺就的光带,倾听强劲晚风伴奏下树木的低唱,至于鸟儿,还没有起床,但是她们马上就会醒的,叽叽喳喳的吵闹声会像清晨骤响的闹钟一般,将你从美梦毫不客气的摇醒。

  拿起矿泉水瓶,喝了一口,因为迷糊,竟然用力过度,瓶身扬的太高,导致许多水从嘴角漏出,浇在了我的身上。真是一副尴尬场景,草草收拾之后,我随手把纸巾扔在袋里,便不去管它。

  再度远望,夜色被光线一滴滴的稀释,莺雀如期歌唱。眼前的城市和远处的高山大概有了轮廓,只不过犹抱琵琶半遮面,还是不叫人看的真切

  我将目光抬起,等待旭日初升那光芒万丈的一刻,就像古代的先民,跪拜在巨大神像脚下,虔诚祷告期盼福祉的降临。

  有人说,夜色渐渐消退,城市与生活一同热闹起来,你为何不让目光多驻足一会儿呢?

  是啊,夜色的撤退让人们纷纷苏醒,从温暖的床边起身,到狭窄街巷穿行,最后挤上无言的地铁,赶赴各自的喧嚣生活。

  这样的景色,我闭着眼睛,捂上耳朵都能看见,都能听见,我受够了这令人厌恶的画面声响,受够了从人们鼻孔冒出的浑浊气息。一想到这里我就心生厌恶,又怎么希求眼睛忍受,目光自然匆匆移开,寻找属于自己的风景

  那烟囱一日不拔,这里的空气就好不到哪里去,更何况那些或粗或细的烟囱生命力顽强,依旧肆意的伫立在大地之上,似乎要强奸整个天空。

  由此,清晨的微光不足以穿透漂浮在空气中的烟雾,远方的大山尽管棱角分明,却藏在一片迷蒙之后,模糊形状

  太阳还在山坡背面奋力攀爬,汗水不断流淌天色也渐渐透亮。

  凡是美好事物均需经过漫长的孕育。

  美丽晨光似乎在等待一声能够撕裂天空的呐喊,就像河边的纤夫一般,要有整齐划一的号子才能拉动大船破开似已凝固的平静河面

  地面上的城市早已经如期复活,就像筹备已旧的一场大戏终于开拍,每个人都扮演着属于自己的角色,行走着属于各自的路线上,无数的背影交织成一幅美丽的画卷,人们在各自的生活里快速进入剧情

  只有我一个人是多余看客,躲在荒凉的山边公路,以一个局外人身份偷窥着本来属于自己的故事。这种长看世人梦未醒的怡然自得,在一个没有他人目光可以袭扰的清晨在我心中悄然绽放

  正在这时,一阵清风划过,身后杨树上散发着金黄色光晕的叶子不停震颤,如同清明时分无数坟茔之上插着的金钱树,在风中使劲抖动。

  这比喻如此突兀且不合理,可我当时就是想到这幅场景,风从大地扫过,他们一同摇摆。多么美好,多么安详

  一眨眼间,光线大亮,我回首望去,旭日已然升起,从绵延不绝的山肩腾空,从依依不舍的地面分离。盘踞大地的烟雾消散了,开始车辆从我身边摁着喇叭飞过,卷起尘土飞扬。

  我一刹那间的神游,就错失守候已久的日出。

  那初升的磅礴气势,那微微探头的娇羞,那万般不舍的分离,全在我一时疏忽之中与我走散,我怅然站在山坡之上,对着眼前的大地和天空,城市和农田,无声呐喊。

  懊悔与愤恨一同登场,我看着他们在我心房互相冲撞,大脑却一片空白,不知如何是好。

  身边的车流越来越密集,喇叭声也开始不停打断我的沉思,我的木讷。我从这种怅然中清醒过来,似乎听见生活又在召唤我回家。

  喇叭声不停催促,我烦躁异常,再看眼前,旭日已然冷漠的越升越高,像个气球一般朝天空飞去。不过不同的是,气球会轻易的随风流浪,而太阳绝不会如此,不会兼顾每一个人的欣喜失落。它坚定的向上攀爬,虽然缓慢,却坚毅无比、无可阻挡。

  等候已久的日出就这样消失在渐渐冰冷的过去,我低头踢飞拦路的石子,回到了车上。车子启动,我一拧方向盘,混入身边越来越密集的车流之中。

  车子沿着那条细长的马路驶向城市,驶向我所逃离、所追寻的美好生活。

  故事在这里划上了句点。翻滚上岸的浪花又一次被拉扯进喧嚣的大海,我们一路逃离,一路追寻,最终却回到原点

  生活了无生趣,却无法抗拒,也因此衍生出一股宿命味道

  在城乡交际十字路口,我停车等候绿灯,看着那不断缩小的数字在眼前闪烁,我心中泛起最后一次躁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等待日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