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把积木都堆在塔顶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别把积木都堆在塔顶上

2018-10-05 15:18:45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别把积木都堆在塔顶上

  文/黄小平

  一

  记得小时候父亲玩过一种游戏,就是用积木堆宝塔,看谁堆得高。可每次赢的,都是父亲。

  “为什么每次都是我输呢?”我问父亲。

  “那是因为你总是想着把每块积木都堆到塔顶上,而舍不得在塔底用积木。” 父亲说。

  “塔顶在最高处,把更多的积木用到塔顶上,这样塔才能堆得高呀。”我说。

  “这样堆起来的塔,堆得越快,也就倒得越快。”父亲说,“要想塔堆得高,只有舍得在塔底花时间、花精力,舍得在塔底投入积木,把塔底的底盘堆大,堆牢靠,这样塔才能堆得稳,堆得高。”

  现在想来,父亲说的这些关于堆塔的道理,也适合我们搭建人生的“高塔”啊!

  二

  也是在小时候,我见一幢房子在封顶,就问旁边的一位建筑工人:“叔叔,为什么不让房子再长高一点呢?”

  建筑工人见我一副天真模样,知道了我的意思,便告诉我房子只能“长”这么高。我眨着眼睛,不明白地问:“往上再添加砖头,房子不就长得更高了吗?”

  建筑工人问我知道墙基吗?我摇摇头。建筑工人说,墙基就是在刚建房子时,埋在地底下的那道墙,一幢房子的高度,在开始打墙基时就决定了,墙基打得越深越牢,房子就能建得越高,而这幢房子打的墙基,限定了它最多只能建这么高。

  最后,建筑工人拍拍我的头,对我说:“孩子,你若想今后要长得高,从现在开始,就要打好人生的墙基哟。”

  三

  在我家的后山,有一片高大的杉树林,它历经无数次风暴,却不见有哪一棵树被风暴吹倒折断过。

  一天,一阵狂风暴雨过后,我看着后山那片高大的杉树林,奇怪地问父亲:“这么高大的树木,怎么不会被风暴击倒呢?”

  “因为它们懂得挽手。”父亲答道。

  挽手?树怎么会挽手呢?父亲见我不解的样子,就说:“等一下我带你到后山去看一看就知道了。”父亲拿了一把铲子,带我来到那片杉树林。

  父亲用铲子铲出一层土,露出了杉树的树根,只见它们盘根错节,相互纠缠在一起,已是分不清哪条树根属于哪棵树的了,好像那所有交错在一起的树根都属于每一棵树。看到这些树根,我似乎看到了一条条相互挽在一起的手臂。这时,我才恍然明白,父亲所说“挽手”的含义了。

  人与人之间也是这样,只要懂得相互挽手、相互帮扶、相互关爱,就能战胜人世间的一切风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