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迁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迁徙

2018-10-06 21:29:49 作者:后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迁徙

  我如候鸟,以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小院镇大坪村为中心,以发散的路径去往川东南西北再从来时的路返回。无数次经过南充嘉陵车站,资阳北站,火车北站,成都火车北站,东站,五块石客运站,绵阳火车站,平政汽车站!在这里发生着许许多多的故事!有赶不上车的彷徨,也有静候火车的无聊;有因一己之私的抱怨,也有悲悯众生情怀;有被人胁迫的无奈,也有受助于人的温馨……

  它们见证着我点点滴滴成长,从冒冒失失到淡定从容,人也更加安静。再不怜惜几十块钱的车费,更在意它将我带向何方,一方是眼前的苟且,一方是诗和远方!带一两本好书,静静地享受旅途中的闲暇时光,1个小时两个小时的车程也很容易熬了。随着年龄增长,结婚生子,后来坐车便成了生活的一部分!有了孩子,旅途便增加了不少乐趣,也多了更多感动铁路工作人员,总是乐于帮助我们“孤儿寡母”“老弱病残”,每次都让我热泪盈眶,哪怕是不起眼职位,哪怕薪水微薄,只要能为别人为这个社会尽绵薄之力,那就是伟大的人!随着宝贝降生妈妈参与到了这个迁徙中,或是背着孙女儿,或是提着大袋的行李。尽管她也有许多抱怨,但仍然坚持着。也许会一直坚持下去…

  每当无聊的时候,我就会坐下来看看像我一样迁徙的人,他们奔波的下一个目的地是哪里呢?如果他对一个地方恋恋不舍,那里一定是有恋恋不舍的人,是亲人还是恋人?我经常看到情侣在车站依依惜别或是长久重逢的热泪盈眶,甚至相互拥抱!在这个年纪,这些已不能让我感动。现在能让我感动流泪的是:一面之缘却心灵相通;素未相识却伸出援手;舍弃小我,终其一生只为更多人谋福利

  芸芸众生,在物质循环周而复始,人也一样。我们一直在寻找自己存在意义,但又常常在人流中被推搡着向前,忘了自己存在的意义。浮躁现代人通病,在这个笑贫不笑娼时代,有多少人在做自己呢?而我也在浮躁吗?我的初心是什么?一个对别人有用的人,一个能够不断丰满思想的人,一个永远不要忘本的人,一个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人…

  滴水的源头是那个小村,旅途的终点是那个小村子,那个20几年的老楼和老楼中的老人。满满的物质塞进后备箱,我又要开始下一次迁徙,宝贝把头伸向窗外:“祖祖(嘟嘟),慢慢地(慢慢尼),祖祖,拜拜!……”还有些我也听不懂的嘱咐。

  我曾经给我的同事海燕说过“结了婚,我就没有家了,在哪里都是外地人”,在外人看来很难理解。亦或许我的家就在途中……在感受真心的路上……!感谢辛苦的迁徙,谢谢途中的真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迁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