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杨

2018-10-06 21:28:11 作者:4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杨

  老杨,我的邻居,属狗,今年48岁。七年前,他罹患尿毒症

  一年前,因我在山上租房子,我们才认识

  本来,山上有他四间房子,一个小院。几个驴友正租着两间,我想租余下两间。

  一听说与他人共享院子,几个驴友很不情愿,向老杨抗议。他们谈判结果,是把四间房子,一个院子,全租了下来。

  我没租到房子,反倒成全了老杨。老杨觉得过意不去推荐我去看看弟弟家的房子。那几间房子和老杨的房子实在没法比,地势低,不通风,而且雨季容易返潮。我没相中,这次租房无果而终。

  世间事情,往往就是这么有趣失去,却预示着会有更好的出现

  不久,偶遇现在的房东,我们一谈即合,立刻达成了租房协议。房子紧邻老杨的菜地位置优越视野开阔,比老杨的房子还要好若干倍。

  就这样,老杨从准房东,变成了我邻居。抬头不见低头见,在这个人烟稀少,十分僻静地方,我们很快交上了朋友

  老杨很健谈人生阅历丰富。他头脑灵活,干过小卖铺,开过黑出租,还出国打过工。要不是得病,老杨肯定能过上富裕悠闲生活

  但疾病无情不饶人。多年的病痛,把老杨折磨脸色发暗,皮肤青筋暴露,每两天就要到医院透析一次。

  我问过老杨,透析有什么感觉。他说,像蚂蚁骨头,麻、酥、疼、痒,极度痛苦,生不如死。

  好在,老杨非常乐观,虽然身体状况不好,但他并没有放弃劳作。

  他在山下有楼房家境殷实,出国打工也挣了钱,却坚持天天来侍弄他的菜。不同季节,不同蔬菜。不大的菜园,整天郁郁葱葱果实累累,富有生机

  只要我俩碰到一块,空闲下来,就要沏上一壶茶,闲聊一番。

  老杨不避讳他的病。他说,这种病,要不等死,要不换肾。换肾花钱多不说,关键肾源稀缺。即使换了,一旦排异,死得更快。他说,还不如看开,有个好心态,活一天是一天。种菜就是种希望,一天一个样,就是为了有个好心情

  他经常谈他的儿子,一个正准备考研的大四学生。他说,在国外打工,日子难熬,再苦再累,都是为了让儿子生活的更好。他说,希望自己能看到儿子成家立业。每说到儿子,我感觉他眼神里,似乎有希望的火花跳跃

  几天前,老杨突发脑出血,被送到了重症监护室,十几天花了十多万。医院下了几次病危通知,告知家属,已没有继续治疗价值意识清醒后,他立刻要求出院。

  我去探望他,他躺在家里的床上,已经丧失了语言运动能力,只有手和脚能稍微动一下。

  见到我的那一刻,他显得有些激动费劲地抬起手,我赶快伸过手去,和他握了握。

  他的手意外地有劲,我发现他的眼神里,依然有火花在跳跃。

  我敬佩老杨,如他这般,人的生命力哪还有不顽强之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