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屑

2018-10-06 19:53:55 作者:9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屑

  孩子开始年级的军训,校园群里通知的很详细,交军训费,准备军训期间要用到的一切。

  家长自然是按清单一项一项的落实,单等孩子出发的日子

  其实,不用等待,孩子自己去军训中心的日子就到来了。

  “独自出去生活几天,不知道行不行?”

  “我们的夏令营都训过了,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他们总有要自己出去闯荡的一天,让他们适应适应离开父母的日子也是一种锻炼。”

  ……

  孩子刚一离开,家长群里的爸爸妈妈就开启了纷说的模式

  班主任及时的在群里分享孩子们拉着行李,排队上车,车里孩子们的洋溢的,到达培训基地,排队下车,开营,培训,作息,进餐……可是累惨了这个班主任

  家长们,每看到图片出来,就评论一番,没看到自家娃啦,老师给个特写,孩子晒黑啦,衣服怎么没穿军服啊,是不是带的衣服没及时洗,换不过来啊……,反正感觉比孩子表现的还热闹

  “给他的零用钱也没带。”早上才发现给娃的那张百元大钞还在他书桌上。

  “他要50,我没散钱,给他100,让他用不完再带回来,结果还忘了。”

  “没带就没带吧,他要用钱就会自己想办法了。”孩子爸倒是没啥紧张的。

  孩子没在的几天,颇让我稍稍轻松一点。

  转眼,周末临至,孩子们也降从军训基地返校。

  “今天要多做好吃的,犒劳犒劳孩子们。”

  “是啊,估计这周油水不够哦。”

  “我们都安排了,今晚带孩子出去吃啦。”

  唉,家长的心情啊,热烈急切,像要烧开的水,冒着咕咕翻滚的热气

  我是下班后去买的菜,顺带也捎了些孩子爱吃的菜。

  弟弟到家,看到我们摆在桌上的菜,直喊:真香,真香!哥哥怎么还没回来啊,天都黑了……

  天是很快黑了,按正常放学时间,这个点儿也该到家了。

  “是不是没赶上校车啊?你问问老师。”孩子爸先沉不住气了。

  “怎么会呢,下午5点左右都到校了,怎么赶不上校车?”我看了微信群的放学通知。

  “哥哥回来啦!”敲门声刚响,弟弟都冲去开门。

  “真晒黑啦!”孩子拉着行李箱,站在那里,看似身板是直了丁点。

  “没觉得啊,我们这几天还不是那么晒呢。”哥哥放下书包,行李。

  “洗手吃饭吧,弟弟都饿了。”我招呼着,盛饭。

  “哥哥,军训好玩不?”弟弟先迫不及待的问。

  “没啥玩的啊,就是训练。”哥哥埋头就是吃饭夹菜。

  “妈,家里炒的菜咋那么绿呢?我们军训吃的菜都是乌的。”

  “呵呵,大锅的饭哪能给小锅的比啊?你们那基地有几千号吧,要是照小锅标准炒,不累死人啊。你们炒菜的大锅铲,你见了吧?”

  “见了啊,好大啊!”

  “是不是和你们大扫除时用的铁锨那么大?”

  “差不多哦。”

  “部队都是那么大的铲子。其实想想,在部队炊事班里干,如果那么多人吃饭还能做到好吃,真的还是本事呢。”

  “那是,人多的饭不好做。”爸爸回应

  “你们伙食看起来一般啊,土豆白菜冬瓜这些,顿顿都见得到哦。”我说。

  “应该不挑食了,训练的那么累,只想吃了快点躺床上吧?”爸爸问。

  “好吃吗,哥哥?”弟弟也心存向往

  “一般般啊,不过别人可以吃,我也能吃。”孩子回答

  “对,这算啥啊,有吃有喝的,只是不能想吃啥有啥而已。”我回答。

  “吃这上面,差不多都这样,偶尔就是去买泡面,基地里卖的好贵啊,比外面翻了几倍的价。”哥哥说。

  “你走时没带零用,想买也买不了吧?”我问他。

  “我才不买呢,我吃饭时吃饱,喝水去供水处接,几乎不用额外花钱。”他是一边吃,一边说。“不过,还是借了5元,下午回来时,我口渴,去接水,可是基地不供应了,我就接了5元买了瓶水在车上喝。”

  “一瓶水要5块啊?”弟弟是揪住细节问,就是想知道哥哥买的是不是饮料

  “什么都好贵啊,5块的都是最便宜的了,在外面估计两瓶都没问题呢。”哥哥答道。

  ……很快吃完饭,收拾停当,大家继续闲聊。哥哥整理着自己要洗的衣服。

  “对了,有天看你穿的衣服不一样,是带的不够吗?”我问他。

  “哦,我的衣服没干,就帮同学做事,换了一件他的衣服换。”

  “还会用劳动换取所需了啊!”我还是有点小惊喜

  “没办法啊,我只能靠自己想办法了啊。”儿子笑了笑。

  “你这么想,我是不是不用担心你踏进社会大学堂时手足无措呢?”

  呵呵,儿子笑了。

  随后,从行李箱里倒出好多瓶洗漱用品

  “妈,你看,我捡了好多洗发水,沐浴液。都是我们同学不要的。”

  儿子指着一地的瓶瓶罐罐。

  “嗯,为啥不要了?”我很奇怪

  “他们都是有钱人吧?”弟弟插话。

  “是忘记拉下的?”

  “我明明看见我同学没拿,喊住他告诉他,他直接来一句‘几块钱的东西,不要啦!’,这些都是他们扔下的,我看可惜就捡了几瓶带回来。还有好多呢,你都不知道!”

  唉,这些孩子们!

  “我还捡了钱呢!”儿子说,“现在地上掉个一块两块的都没人弯腰了!”

  “你不重视钱,钱也不重视你。”弟弟倒是接的快。

  “我捡了好几个硬币,不过我也没有上交,估计交了还是被他们取笑,不如下次看见乞讨的给他们。”

  “也好啊!”我认同

  “你都不知道现在孩子有多浪费,洗脸池里掉一张百元大钞,人来人往的没有一个人愿意从水里捞出来,我给捞出来,大声喊着问,就是没人应,我就把它贴在墙上晾了,估计是干了,不久就有人掲走了。唉,就是有钱也不是这么个用法吧。”儿子来了句小叹息。

  “那是贫穷限制了你的想象力。”弟弟都学的啥啊?

  “妈妈,咱们是不是穷人?”弟弟接着问。

  “你觉得呢?”我反问他。

  “唉,我想你会告诉我,精神物质呢。”弟弟给我设了个套。

  “我是不提倡铺张浪费。”我说了句这个。

  ……闲聊中时间过得飞快。

  “早点洗洗睡吧,明天可以睡个懒觉。”

  ……

  等孩子们都睡了,我和孩子爸关于孩子的感受也聊了几句。

  “现在家里条件是干了啊,你看看捡回来的洗漱用品都是名牌。”

  “男孩子估计大大咧咧的多些,女孩子会细心些。”爸爸从性格解释

  “你这一说,咱俩孩子不丢东西,性格不开放啊?”

  “那倒不是,估计给你天天给他们灌输的思想有关。”

  “我给他们谈的是节约,不是浪费。日子过的仔细点总没错啊,呵呵,小时候我妈就是这样教我的。”

  唉,小时候我妈真的是这么教我的,敝帚自珍情节时刻影响着我。

  我力图从小做起,出外吃不完的剩饭菜打包,作业本坚持用完,能重复使用物件反复利用……

  “这要是在老一辈眼里看啊,浪费都是了不得大事,记得小时候扔个馍皮子,我姥姥就大喊‘造孽,造孽’,现在条件是好一些,可是好也不是用来挥霍的啊。”我真心这么认为。

  ’“今天孩子虽然没有说,钱不是大风刮来的,是辛苦挣来的,但是咱俩孩子已经懂的用性价比,用劳务换取,自己的东西完整带回来,在外和同学和谐相处,这些都已经是锻炼了,慢慢来吧,他们的路虽长,我们还是要及时修正和指点他们。这社会的风气影响孩子的速度简直让你毫无知觉。”孩子爸也有感触

  “对了,军训前要我给买的小米手环给我说也不要了,说什么,不能再给大人要求负担之外的,家长什么的现在担负的也很重……”。

  “估计是训练营中的感触吧!”

  ……这就是孩子军训的前后,作为家长,和孩子一样,经受着成长,也洗涤着思想。

  前段时间,一朋友从内蒙搬家回河南,天啊,整理了一大车,迢迢千里,还是这也扔不下,那也丢不了。以至于花费运输费都可以添置许多新的物件。

  朋友有次说起,“从阳台都能看出哪家有老人住。几万一平的房子,阳台都堆满了杂物的就是家有老人的。”

  其实,很多时候,“扔”的不是东西,而是一种感情,我们这代人还在用情浸蕴着生活,而下一辈早进入了速食的节奏,他们沉不下心来认真做一件事儿凡事他们都认为不值得,不屑于,他们要的是一场喧哗,一面声色。不说他们玩抖音,打游戏,他们追求的和我们所教育给予的已大相径庭

  同事日本旅游回来,感慨日本街道干净同时,最大的感慨就是古建筑的保存,完好的令人惊讶

  这也是一种“留”,只是这种保留上升的意义就是一种传承,我们在感受时代快步的同时,忽略了精华的沿袭,忘却了匠心的栽培。

  以至于今日我们再教育起来,颇像一场有心无力战争结局未赴可知。

  未来的路有多长,教育,却真的不是朝成暮就的事情,今天希望以后他们可以健康快乐阳光的生活下去,可是他们以后一定也会遇到很多无法预知的风雨,面对未来,他们除了靠自己实力去闯世界的同时,我们要留给他们的真正财富是什么呢?要教会他们的又是什么呢?

  一切的一切,对我们来说,看不到却能真切感觉到,最不虚的就是任重而道远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