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与大自然为伴的童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与大自然为伴的童年

2018-10-06 20:06:13 作者:以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与大自然为伴的童年

  我们的童年大自然为伴。虽然没有这样那样补习约束,但是有课外学习小组学校文艺宣传队。每个班级都搞文艺比赛,学样板戏,唱京戏,说三句半。我们学二胡,学拉手风琴,学敲锣打鼓都是根据自己爱好兴趣,没有人逼着你学,即快乐轻松,整天和小伙伴们在一起鼓腹而嘻,率性而玩,弹玻璃球、打“叭叽”,拼杏核、推铁圈……

  江姐、沙奶奶、李铁梅、小常宝、郭建光、李玉和,叛徒王连举、胡传魁、日本鬼子鸠山,还有《闪闪红星》里边的潘冬子等正反面人物,早已印在了我们幼小心灵。那时我们这些孩子心儿不仅单纯透明,而且憎爱分明,与大自然一样色彩斑斓彩霞满天辽阔高远

  我们喜欢回忆童年的时光;喜欢回过头来看望我们童年时的小河山坡田野、村舍;喜欢捡粪时和到工厂农田劳动欢乐。每年清明我们都去祭扫烈士墓。那种仪式感和庄重感,一直在我们的心里流动,一直在我们灵魂长廊流淌,它清澈透明,奔腾而浩荡。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清脆歌声至今依然萦绕在我们的脑海里,溶化在我们的血液中。那些潜移默化的校外活动让我们不知不觉的分清了美与丑,黑与白,善与恶。

  记得上小学年级的那个冬天,坐在教室里的我们不知什么时候外边飘起了一场大雪。大雪过后天空晴朗校园里铺满了厚厚的积雪雪地上不知是谁踩的一趟弯弯曲曲的脚印,通向教室对面的家属针织厂,显得分外耀眼

  下课铃声一响,同学们撒欢的跑到了操场上尽情的玩耍。我们班的十几个男同学,被学校对面黄泥山上白雪皑皑,连绵起伏,美呆了的雪景吸引住了,心也开始沸腾了起来。我们十多个人一商量,跑到黄泥山上,学起了红军,玩起了爬雪山,过草地游戏。因为玩性太浓,没有听到上课的铃声,回到教室的时候已经迟到了很长时间,被教数学的齐老师罚站近半节课时间。第二天,我们这些男同学为了报复齐老师对我们的不平惩罚,让女同学们闭上眼睛,弄了半撮子土,放在虚掩的教室门上。到了上数学课的时间,齐老师推门走进教室,教室门上的撮子翻转过来,撒了齐老师一身泥土

  齐老师当时很生气,但是没有发火,他拍落身上的灰土,用抹布擦了擦手,平静的给我们上了这节数学课。

  齐老师的举动让我们很是意外。下课后,齐老师和我们的班主任老师倒是调查过这件事,最后不了了之。从此以后,我们这些淘气男生不对老师搞恶作剧了。现在想这件事来,我们都感到很愧疚,觉得对不起齐老师,也庆幸遇上了这位好老师。

  我们的童年,阳光属于我们,天空属于我们,空气属于我们,风雨雷电河流、山坡,甚至连田野里的庄稼地也都属于我们。我们这些小伙伴,最喜欢干的一件冒险刺激就是捅马蜂窝。谁敢去捅马蜂窝就证明谁有胆量

  一般情况下,捅完马蜂窝后胆小同学会跑的远远的。胆子大一点的同学会衣服蒙着头,迅速的趴在地上观察飞来飞去的马蜂在找寻蜂窝。胆子再大一点的同学,会小心翼翼的去看掉在地上的马蜂窝,看马蜂不舍的在蜂窝上爬来爬去。我们捅的马蜂窝一般都很小,大一点有烟灰缸那么大,不象山里的大马蜂窝,那样的马蜂窝我们是不敢捅的。其实我们根本看不到那样的大马蜂窝。

  每年夏天蜻蜓飞来的时候,我们都要找个竹杆或者一根长棍,用铁丝或者细竹条围个太阳大小圆圈, 绑在竹杆和长棍的一头,然后找到蜘蛛网挂上,开始用手拿着在空中左右挥舞着粘蜻蜓。记得我们小的时候蜻蜓多,满天飞舞。我们在玩的时候可以在花朵草叶上捉到蜻蜓。然后用线拴在蜻蜓的一只细脚上,看蜻蜓在自己的眼前上下飞舞。

  我们小的时候小河多,出了家门随处可见潺潺流水。哗哗欢唱的溪流清澈见底向远方写意的流去。

  河水里有青蛙蝌蚪、小鱼、小虾。下河捉鱼时,偶而一条水蛇在眼前游过,吓得我们赶紧跑上岸,屏住呼吸看水蛇游到了哪里?现在想起来,蛇是怕人的。如果在草地上看到蛇,蛇会躲着我们向草地的深处跑去。打草惊蛇吗。这时我们会追着蛇打。蛇在水里我们就没有这个胆量了。

  那时最好玩的一件事情,就是我们这些淘气的孩子为了在小河里洗澡,要躲到离家很远的地方,找条小河叉。然后在小河叉的下游找来石头和草把河水拦住。一会儿,河水就漫到了胸脯那么高。然后,我们几个小伙伴脱去身上的衣服光溜溜,赤条条的跑进小河里,在小河沟里学起了游泳,打起了狗刨,把浪花打的噗通噗通的尽情飞起。

  玩累的时候我们就光着腚就跑到河岸上,摘麻果吃。如果遇到女孩她们会害羞的蒙上眼睛,远远的躲着我们。我们说的麻果学名叫苘麻。籽是白色的如芝麻大小。运气好的话,会摘到“黑天天”吃。因为赤赤条条的没有穿衣服,摘野果时身上会被草拉在一道道的绝色小伤痕,一条条在的身上,如同细细小小的弯弯曲曲的蚯蚓

  我们一起玩的小伙伴个个都很神奇的,都懂得中草药知识,知道什么可以吃,什么不可吃。我也不知道我们和谁学的。我们知道曼陀罗的花有毒,是万万吃不得的。毛桃也不能吃。

  我记忆最深的是有一种小野果,我们把它叫“癞瓜”。这种“癞瓜”是梭形的,绿色表皮上也有凸起的小疙瘩不然我们不会把它叫“癞瓜”。这种“癞瓜”摘下来时,根部会冒出白浆。果有淡淡的甜味。记得刘晓辉手上起了瘊子,有个小伙伴就告诉他挤出癞瓜汁抹在瘊子上。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上网查了一下。“癞瓜”叫地瓜梢,也叫女青、羊角、奶瓜。全草及果实可以入药,外用治瘊子补肺气,清热降火,生津止渴消炎止痛。

  原来“癞瓜”是一味这么好中药。我们童年时吃的野果原来是中药,难怪我们发烧时还在外边疯玩,我们吃的野果就能治病。

  那时我们玩的时候还常吃一种叫酸不溜的植物。这种植叶子也是梭形的,中间有一对小黑点,形状大米粒呈八字形。这种植物的叶子吃起有点酸味。我们随手摘着吃,从来都不洗。酸不溜开粉红色的花。花朵细碎,一串串的,非常好看。除了这些,我们的吃野果很多,如酸枣、野葡萄等等。榆钱、槐花也是我们在春天和初夏时最爱吃的东西。我们会做榴笛,会做弹弓,会用不用的自行车链子做打火柴手枪

  我们这些60年代出生的人,小时候身体不好吗?天天与大自然为伴,和大自然同呼吸共命运,吸取大自然中营养,用大自然中生长出来的绿色精华养育我们,让我们经风雨,见世面,与大自然和谐相处

  冬天滑冰车,围着铁炉子烤地瓜片,烤得土豆片;春天吃榆钱,挖曲麻菜,挖大脑瓜;夏天在小河沟里野浴,吃野果,捉蚂蚱;秋天在秋收过的地里去溜地瓜,翻土豆……

  这一切的一切我们的后代却没有得到,也无法看到,这是他们一生憾事,也是他们无法获得的童年乐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