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故乡的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故乡的夏

2018-10-06 20:38:31 作者:9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故乡的夏

  繁华落尽,夏便悄然而至。

  有春到夏的过程缓和的。初夏的景致永远是哪般美好气温慢慢回升,衣物也慢慢减少。草木开始繁盛草丛中的小蚂蚱开始蹦跶。这个时候抓蚂蚱需要眼力,一般蚂蚱都是绿色的在草里很难分清。这时只要在跺跺脚,它们就会跳一下,趁他们不注意慢慢靠近然后一瞬间用手扣住它们。切记不能太用力,太用力的话它们小命就丢了。

  除去蚂蚱还有小鹧鸪,小野兔恰好在这时出窝。小野兔跑不快,而且胆子非常小。有一天父亲带着我去我们在县城的家。父亲骑着摩托车突然看到前方有一只动物长得像田鼠,黄黄的,可那一蹦一跳又不像。父亲停下了车,我下去看了一下,原来是一只瑟瑟发抖的小兔子。它可能是吓坏了,还叫出了声。那是我第一次见兔子会叫的。因为从小对饲养小动物有极大兴趣。所以我把它带回了家里喂养。还有小鹧鸪和小野鸡,它们从破壳而出的时候就是毛茸茸的会跑会跳。它们一般聚集在青蒿丛中,而跑的有极快。抓它们的时候,悄悄靠近然后用大衣直接盖上去。然后带回去养着,但终归是有野性。它们喜欢暗的地方,后来大都跑的无影无踪了。纵然养的再熟,脱离牢笼的那一刻,它们仍会义无反顾选择奔向自然。对于它们来讲,山野才是应该去的地方。而人的所谓精心饲养对它们来讲只不过是牢笼罢了。

  初夏过后,杏子差不多成熟了。杏子算是新的一年最早成熟的水果了。家乡苦寒,之前交通没那么好。所以吃水果需要漫长等待,但难的绿色健康。杏子最好吃的时候应该是将要成熟但仍有些青绿。口感酸甜,可能是酸多些。我个人偏爱酸,而不喜甜。所以每年的杏子我都认为是难得的美味。吃的多了。酸到最后豆腐感觉咬不动了。杏子在全熟时是甜甜的,而且软软的。却相对于其他水果不耐保存。所以,直接把杏肉晒成干儿。这杏干也一直是我最喜欢的零食之一。每次家里给我邮寄东西这杏干是必不可少的。它倒不是对我多重要,只是一份情怀而已。

  杏子结完后,香瓜和西瓜便紧随其后。香瓜比西瓜早熟一些,每年的农历六月差不多就都成熟了。而西瓜得等到六月二十左右。因我家大多都是旱田,北方又雨少。西瓜香瓜要比多雨地区的甜一些。最好吃的香瓜莫过于,清晨在地里自己亲手摘的那种。而后擦一擦就吃,因为知道种植过程完全是绿色的。香瓜口感香脆,口味香甜。而西瓜最好的是摘回来不用放冰箱,而是直接放到水里,等到晚上捞起来吃。那一抹清凉沁人心脾。去了其他地方我一般不吃什么水果,不是不好吃,只是再没那种边摘边吃的美好感觉。

  夏天天空是非美丽的。不知你是否曾见过连绵不绝,形态各异火烧云?不知你是否曾见过深夜那满天星辰?我不记得,我曾有多久没见到这种景象了。在老家,我曾几度早起看日出。家长的清晨,鸡犬相闻,空气永远那么清新。日出前,山峦间开始起雾,宛若琼瑶仙境。而日落几乎是每天都能见到的。传统农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天太阳要落山时,就该归家了。而归家的旅途中,那成片的晚霞在空或张扬,或含蓄。不过如何,终究是壮观的。归家后,睡不着的时候我会独自坐在外面看着满天星辰。夜晚一点多的时候,星空是最美的。这景象就如在天文照片上看到的一样。天空中的星辰是那么清晰,星海是那么浩瀚。相比之下城市的星空早已被那污染的空气,闪烁的霓虹灯掩盖掉了。大家机会一定要去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看一看那浩瀚星海。迷人而又让人不由惊叹。

  做后便是夏秋之交,在外读书的游子也重新踏上了远走他乡道路。走时绿树成荫,归时,已是白雪皑皑。我不清楚,我会不会回到家乡。但家乡的星空和晚霞,鸟兽和虫鱼都将在记忆中伴随着我直到永远。

  那永远有多远?

  星空那么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故乡的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