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公交车之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公交车之死

2018-10-06 20:40:41 作者:9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公交车之死

  我不会开车。方向不好胆子也小,大学呕心沥血拿下的驾照,现在全用来“接济天下”,给七大姑八大姨扣分用了。

  但最近,为了跑到县区滑板,我硬着头皮开车上了次路,一路上,我总觉得大马路上的每一辆车都长着一副要碰瓷的样子,憋着股劲想给我使绊子,张牙舞爪地想要撞一撞我。

  最后开到脸色惨白,浑身冒汗,紧张得差一点就一命呜呼,于是决心痛定思痛义无反顾选择了城际公交。

  滑板的伙伴们要是问我为什么不开车,我就义正严辞地宣称自己是个坚定环保主义者完美

  在这种契机下,我结识了一位站台老奶奶

  说是结识,但事实上,我们彼此都一言未发。只是每天,在我等那辆末班公交的固定时间点,她都拄着一根深茶色的木质抛光拐杖日复一日地坐在站台座位的左边,看着我们上车、下车,看着公交车开来、开走。

  ——她从不上车。只是等。

  ——但不知道在等什么。

  我是偶然间注意到她的。国庆来临,公交末班时间表偷偷改到了冬令时,外加车流拥堵,那天的最后一班车跟使性子似的就是不肯来。

  我和一些仰仗着末班公交回家的人们,毫不知情地在站台等了一个钟头。等到望眼欲穿、抓心挠肝,人们一个接一个放弃希望、“另谋生路”去了。最后,只剩下我和这位老奶奶锲而不舍地停驻在站台。我想,可能我和她一样,都是时间的拥有者和挥霍者,于是,百无聊赖的我便开始注意起她来。

  大致已入耄耋之年老太太,脸上还隐约透露着年轻美人眉眼,只是纵横深刻纹路为她蒙上了一层岁月风霜;婆娑的白发讲究地别在耳后,把墨黑的发卡彰显得特别一丝不苟;上着蓝色棉布罩褂,简单的直盘扣从腰间一路攀爬到脖颈下身黑色宽松棉麻裤,浑身的装束都跟随着老人一起佝偻着,致使时间从她身边经过,都显得格外苍老了。

  我有意无意观察了老人许久,皇天不负苦心人,末班车终是姗姗来迟,可令我讶异的是,却只我一人上了车。

  我坐在靠窗的座位审视着窗外的老人。老人无动于衷沉默依旧地坐在原地、一动不动,两手交叠在拐杖上,望着不知名的远方,像沉溺在了某个时光的夹层中,既不能退后,也不能往前走,就定格在末班车离开前的那一刻。

  之后的每一天,我都能遇到这位“等车”的老人。她总是踏着黄昏的余晖踽踽而来,固执地坐在座位的左侧,从日薄西山坐到夜色临降,再到一盏一盏路灯撒下一地昏黄。

  老人在想什么,思什么,念什么,怨什么,等待着什么,我一概不知。我记起外婆的弥留之际,每次我去探望,也总是看见她窝在床榻,一成不变地发着呆,越来越记不起我的名字

  后来,外婆长逝,被安置在灵堂里的棺椁里,我妈传统,不允靠近,我趁着长辈不注意,偷偷请示我爸:

  “我可以去看看吗?”

  我爸回:“当然可以,她可是你外婆。”

  我猫着身子溜进去,满心敬畏地掀开帘子亲眼目睹人生里见到的第一个死人

  外婆火化,把遗体送进焚化炉之前,家族的长辈们对着棺木三拉三推,借此表示对先妣的不舍。而后开始放声嚎啕,震耳欲聋,把我吓得以为我妈和阿姨们都失了智。

  等火化正式开始,大家却都瞬间噤了身,我感叹阿姨们的演技真是收放自如,我爸在耳边悄悄和我说:“这些都是做给活着的人看的,人死了就是死了,一抔土罢了,还知道些什么呢?”

  我没搭腔,只是外婆雪白的骨灰工作人员推出的时候,那种撼动,在看见老人没有上末班车的那一刻,如出一辙出现过。

  我看着工作人员捣弄着“这堆外婆”,我爸在背后推了推我,让我上前仔细观摩。

  我看到骸骨其实没有完全粉碎,还有“几根外婆”顽强地保持着人形,工作人员招呼家人去捡骨,我看着我舅捡起了“几块外婆”,直到“所有外婆”被装进骨灰盒,最终成为了“一罐外婆”。

  时光轮转,尘埃落定

  人这一生,就这么回事

  好像每个人都会等待一辆末班车,也会默默地等待着末班车之死。好像老人在站台,永远等不来什么,也终有一天,会结束她的无尽等待。

  只可惜,我从没见过老人离去背影,所以我不知道一天的时间对她来说,怎样才算完结;也不明了在这匆匆的人间,老人最后的岁月,为何总是悠悠倚荡在站台左边。

  我只知道,风烛残年之时,在这个只有一辆公交车的小镇站台,她在等的东西,我们始终没有等到。

  而最后,她也从没踏上过一次那最后一班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公交车之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