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矮子伯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矮子伯伯

2018-10-07 19:27:30 作者:9794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矮子伯伯

  我们这个小城的人,一到炎热夏天,最喜欢小吃就是凉面了。

  若干年以前的小城,虽然古老却真的很小,小到整个城市只有一条主要的街道。而摆凉面的摊子,一般都聚集在马路南边临河的桥头。

  河边卖凉面的摊子,挤挤挨挨的每年都有好几家。小城本地最资深的吃货都知道,味道最好生意最俏的,当属矮子伯伯家了。

  身高不足一米六的矮子伯伯,那时候年近七旬,满头白发精神矍铄,是一个胖乎乎圆滚滚的小老头。他有一双天生和善的眯眯眼,永远都是笑嘻嘻的的模样,像极了一尊活生生的弥勒佛。夏天一到,他就会和高他整整一个头老伴,在河边支一把太阳伞,摆上一个简单案板跟几把桌椅,系着白色围腰的矮子伯伯和他的凉面摊子,就成了这个小城整个夏天的一道风景

  吃过矮子伯伯凉面的人都知道,矮子伯伯做凉面是很讲究的,首先面条是要定做的细碱水面,并且一定要现做的新鲜湿面。

  矮子伯伯的蜂窝大煤炉上,随时烧着一大蒸锅水。待水开后,就下一盆面煮至断生,然后沥起来放在竹制的小簸箕里,浇上一点熟油,对着电风扇筷子边搅边吹。待面完全冷却,凉面也就做好了,然后就堆在干净的案板上用纱布盖好,等顾客来了就装上一碗,放上各种调料就行了。

  凉面好吃与否最重要因素就是调料了,矮子伯伯的作料尤其讲究。他的案板除了凉面,然后就全部是装在细瓷小碗里的各种调料了。矮子伯伯装好凉面,就会用小小的汤勺舀上各种调料,然后夹一筷子烫熟的韭菜绿豆芽,喜欢吃辣的加上一勺红艳艳的油辣子,最后再搁上几颗油炸的黄豆,一碗独具特色美味就呈现在垂涎欲滴食客面前了。

  矮子伯伯忙生意,矮子伯伯的老伴就负责收收捡捡,洗碗拖地。她身材比矮子伯伯要高大很多,也是一个慈眉善目老太太老两口都是比较讲究的老人,从穿的衣服就可以看出来,虽然都是非常的简朴,但看上去却总是比别人干净整洁。摊子上所有的家什也是收拾一尘不染,这也是食客喜欢的原因之一。

  老两口配合默契,生意火爆赚钱不少自不必说。他们本已经是颐养天年年纪,却每年都要辛苦一夏,其中自有原因。小城有点年纪的人都知道,这一切都是源自于矮子伯伯的一个花销巨大的癖好。

  矮子伯伯老家四川,年轻的时候就带老伴流落到我们这个小城,至于为何流落到此,其中原因无人得知。老两口无儿无女,以前都在街道的一个小厂子上班,收入虽不多但老两口生活简朴,清茶淡饭所求极少。只因为一只流浪猫的出现,彻底地让老两口开始忙碌起来。

  那是一个超冷的冬天,呼啸的寒风裹夹着刺骨的冰雨。小城的街道行人寥寥,大家都蜷缩在家里围炉取暖。矮子伯伯到楼梯间去拿蜂窝煤,发现煤垛里有一个瘦弱小家伙。这是一只冻得瑟瑟发抖的小花猫,两只无辜猫眼可怜巴巴的看着矮子伯伯。矮子伯伯鼻子一酸,感觉疼得揪心,就直接用撮萁把小猫和蜂窝煤装在一起带回了家。

  生性善良的矮子伯伯大发慈悲,从此一发而不可收。只要发现哪里有流浪猫,夫妻俩是一定要捡回家的。后来收养的猫咪越来越多,老两口害怕打扰邻里安静,就找到到城郊的山脚下,买了一处生产队废弃的保管室,带着众多的猫咪在这个偏僻地方安营扎寨

  保管室虽然有些破旧,但好在地方宽敞,周围绿树成荫,前面还有几小块菜地。老两口平时种点小菜,养几株花花草草,除了夏季必须早出晚归的赚钱养猫,其余的时间都是寸步不离地看护着猫儿。人猫共处,倒也其乐融融

  于是有幸路过此地的人,就会在屋前看到及其和谐的一幕。阳光透过树林枝叶,斜斜的把柔和光线洒落在门前,花色斑驳的猫儿们在场地上打闹嬉戏此起彼伏的猫叫声,像一只动听曲子从早到晚不绝于耳鹤发童颜的矮子伯伯眯着眼睛,躺在一张磨得发亮的竹躺椅上,旁边旧得发黑黑的小凳子上,搁着一个那个年代特有的大号搪瓷茶缸。一边品茶一边享受阳光的矮子伯伯,肩上腿上都间或有调皮的猫咪跳来跳去。有时候会有一两只撒娇的猫咪,赖在矮子伯伯的怀里不肯离去,矮子伯伯就会用肥厚的手掌轻抚着它们,眸子流露出无限慈爱光芒。高大的老伴则在屋里进进出出,弯着腰忙着给猫咪们准备吃食,厨房里经常有一缕缕的鱼香。场地的边缘有一圈绚丽花花草草,其中最夺目的是一株开得正盛的月季,玫红的花朵在阳光下绽放迷人色彩

  世间但凡美好东西很都短暂,短暂到你还来不及记住它所有的模样就已经消失,正如烟花易冷,昙花易谢。说不清楚是哪一天,矮子伯伯和他的老伴,这一对善良的可爱老人已先后离去,而曾经被他们视若宝贝的猫们,也在岁月尘埃里不知所踪。

  多年以后的今天,我们这个小城已经大了几倍,好多旧日熟悉的地方都已经面目全非。矮子伯伯和猫们曾经居住的山脚,早已经是高楼林立,像所有现代化的都市一样热闹嘈杂。只有后面的青山还依旧是当年的模样,山上经常有形状各异的白云缭绕。回想起那并不遥远的年代,仿佛矮子伯伯和他的猫咪还没有离去,正在世界的某处安静地注视人间冷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矮子伯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