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自我价值的探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自我价值的探索

2018-10-07 19:22:06 作者:36994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自我价值的探索

  今年十八岁的我坐在火车上,无聊的打发着日子,却恰巧是这无聊的日子,才让自己心灵有了更深层次探索

  有时候自己一个人会思考自己究竟可以做什么,自己来这个世界上究竟有什么样的价值,自己的存在对别人有什么意义,也想着如何去做好这些,让自己的人生更加丰满

  在这途中,有过为人民服务想法勤劳的,碌碌的,用尽自己的一生去努力工作。这大概是高二时候的想法,那时的自己真的很努力内心也十分的安静,现在回想那段日子是我最热爱时光。虽然在别人看来很累,但是我自己知道这就是真正的生活。像习主席知青生活一样,很踏实很喜欢习主席对待他的七年艰苦知青生活的态度,果然能成为一个有世界影响的人,背后真的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时光,或心酸,或难以回首。这大概是“天将降大任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的真正写照吧。就像轮椅上的霍金,物理学一代巨人,而上天却好像给他来了一个天大玩笑,在他本该最美好的21岁患上了肌萎缩侧索硬化症,又名运动神经元病,被专家判定最多再活两年。但又很让人感动的是这位高智商伟人活到了76岁。上天给了他常人所不能及的高智商,却也剥夺了他的作为人的基本的生存能力和自理能力。他承受撕心裂肺般的伤痛,却有了巨大勇气直面人生。真的无法断言这样的人生是不是足够幸福,但是霍金的人生态度真的是我们很多人都需要学习的。

  还有一种人生是如汪国真所说的: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西楼望尽天涯路。人生第一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人生第二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人生第三境界。很明显,这是普通人向往的人生之旅。三重境界非常的清晰,让人的目的也很明确。在我的大学生涯中我还不知道自己是属于哪个阶段,还不知道自己的人生以后还会有多大的起伏与变化。但是我心里想的还是尽量向着这三个人生境界出发,可是第三重境界就不是我能左右的了。很多时候,想象的不等于现实。很多时候我发现自己根本做不到自己所要求的那个样子,然后很多时候就会发牢骚,即使发现自己这样根本就是浪费时间。但自己真的做不到,做不到自己要求的那样优秀。我羡慕那些可以专注于事情的人,因为自己在强大外界压力下根本做不来,而他们却可以,他们有强大的抗压能力,有越挫越勇的精神,他们心中有火光。而有时我的内心深处却是一片黑暗,没有支持我走过黑暗的力量。我知道是因为自己不够强大,就责怪自己为什么不变的勇敢一点,变得能够独当一面。常常责怪自己的智商不如别人,以至于有时自己真的搞不清是自己没努力还是根本就没用力去学,是真的自己的身体情况限制了自己,还是自己为自己继续待在安全区的一个借口……反正就是无尽的探索。

  正如我所说,我的人生一直处于一个探索的阶段,探索自己是不是学会分享了就不会思考了,内心就被一些浅显独白占据了,就会变成了一个不会思考的怪人了。探索自己是不是太过骄傲,或是太过自卑……

  而我们的人生又究竟需要多大的思考深度呢?我没懂了!古人有天妒英才说法,但却好像是正确的。但我就难以理解天妒英才的说法。就像北大的诗人海子,著有《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这首诗也是一首非常幸福的诗歌。可是就这样一个才华横溢的诗人,却在自己25岁生日的那天卧轨自杀。我们无法理解他的行为,也欠缺关于他的人生经历认知,但我还是要尊重他的选择,因为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的人生。或许我们没有他所思考的深度,亦或许也正是海子深度的思考,为他带来了致命伤害

  总而言之,人生是一场有不同驿站的旅行,我们只是这场旅行中的游客,我们只能接受我们人生路上的幸与不幸改变我们所能改变的,认真地度过我们的一生,尽可能地让我们的生命变得有意义,尽可能的在我们有限的能力下,创建无限的价值,并且尽可能让自己的思想变的更有深度,尽自己所能及成就一个更为丰满的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自我价值的探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