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本是南柯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生本是南柯梦

2018-10-07 09:48:16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生本是南柯梦

  人生本是南柯梦

  南柯一梦典故,出自唐人李公佐《南柯太守传》。作为一段真实历史故实,却被20世纪迷信革命无神论的文人学者们指为"寓言小说"或"封建迷信",误人子弟,令人齿冷。其实古人并不比我们傻,李公佐是唐朝一位很严谨的史官和学者,字颛蒙,举进士,宪宗元和年间江南西道观察使判官,武宗会昌初为扬州录事参军。贞元十八年秋,李公佐从吴郡乘船到洛阳,船过淮水,遇见淳于棼之子淳于楚,闻知此事,于是亲自"询访遗迹,翻复再三,事皆摭实,辄编录成传(传记)"在实地考察采访基础上,才用他的如檩巨笔记录下这个相隔三年的真实故事

  唐朝官员、游侠之士淳于棼(fén),家住广陵郡(今江苏扬州)东,宅南有一颗古槐树,常与朋辈豪饮其下。一日大醉,由二友人扶归家中休息,杳然入睡。恍恍忽忽间,忽见二紫衣使者,称奉槐安国王命相邀,遂出门登上一辆豪华大车,一路威风地到达槐安国。进入皇宫,面见皇上,淳于棼(fén)颇受赏识,当了驸马,娶了公主,接着荣任南柯郡太守。守郡二十载,甚有政绩,大受宠任;声色犬马、锦衣玉食,权势显赫不可一世。后来檀萝国军队入侵,淳于棼带兵应战,兵败边关,获罪被贬。不久公主病故,淳于棼护丧回都。因广为交游,威福日盛,国王颇为疑忌,遂夺其侍卫,禁其交游。棼郁郁不乐,国王将其发落遣送"原籍",命紫衣使者用一辆破车送他回家。于是淳于棼魂魄还阳,一灵复苏,醒来方知是梦非梦,不可思议。淳于棼感到蹊跷决定追寻梦游之处,与朋友沿途巡找,终于在一颗大古槐树下,发现了一个大蚂蚁窝。拨开枯草,但见里面盘根错节,城池森罗,市井宛然,熙熙攘攘,群蚁隐聚其中,俨然一大繁华世界,原来这就是沃野千里的"大槐安国"!……

  淳于棼沉思良久,倍感人无常,世界虚幻,遂栖心佛门,弃绝酒色。于丁丑年四十七岁时谢世,民国时期扬州仍有其墓。

  贞元十八年秋八月,即淳于棼死后不久,李公佐从吴郡到洛阳,船泊淮水岸边,遇见淳于棼的儿子淳于楚,于是"询访遗迹,翻复再三,事皆摭实,辄编录成传,以资好事。"(与淳于楚同去考查遗址,再三核对,确信此事全部属实,于是就写成传记,给喜爱研究自然现象人们提供一份案例。)当时的权威政要、华州参军李肇对此深信不疑,为之赞曰:"贵极禄位,权倾国都;达人视此,蚁聚何殊。"唐人诗文中也多用为典实。可见南柯一梦实有其事,绝非杜撰。由于宇宙间多维时空生命彼此不能沟通,一般人很难相信其它生命形式,所以李公佐只地委婉地说"虽稽神语怪,事涉非经,(此处语法逻辑不通,且语气连贯明显有脱文,似云'然非臆说,不敢穿凿')而窃位著生,冀将为戒。后之君子,幸以南柯为偶然,无以名位骄于天壤间云。"正所谓:

  富贵荣华本无常,高官厚禄莫张狂;看破世间总是梦,蚂蚁窝里何风光

  其实,"南柯一梦"与"黄粱一梦"、"庄周梦蝶"等一样,都是确凿无疑的史实,而不是凭空杜撰的神话传说人间如梦,苦空无常,看破放下,复归真我,此乃学佛一大机关,亦为人生一大奥秘,成佛之一大捷径可惜俗人迷而不知,学者知而不信。更有甚者,一班混混,身中唯物毒箭而不知,心为魔鬼控制而不觉,人云亦云,吠声吠影,着实可悲可怜

  末学不才,幸良知未泯,学佛之前研究古代文化十余年,略知经史子集,粗通诸子百家,始知中国古典文学绝大多数纪实文学!所谓"小说",即是"野史",--只是与"正史"相对而言,谦称"小说",绝无胡编乱造之例!如果说正史是"中央台",那么"小说"则是"地方台",甚至是央视"地方新闻联播"或者是"各地人民广播电台联播节目"!--从干宝的《搜神记》到纪晓岚的《阅微草堂笔记》,一概如是!即便是蒲松龄的《聊斋志异》,经笔者多年实地考察和考证,那也是一部纪实文学!

  笔者过去曾撰文辨正此事,现在旧事重提,旨在申明因果轮回之真实,作佛法真理之注脚。如果哪位"无神论"专家学者不服,欢迎指教。诗曰:

  看破南柯梦,懔然求正觉;

  地球如粪球,假我作真我。

  抛弃娑婆狱,求生极乐国。

  死生一大梦,醒后即成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生本是南柯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