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大聪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张大聪明

2018-10-07 21:36:47 作者:97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张大聪明

  盛夏时节,张大聪明总是使劲儿摇晃着自己那把不知用了多少年,扇叶已经破损大半的黑乎乎蒲扇,坐在胡同口儿微闭双眼,嘴里哼着几句空城计的唱词,仿佛自己是西城中神机妙算的诸葛亮。不过到了冬天,他若是再使劲儿挥舞蒲扇,那就不是张大聪明,而是张大傻子了。可他不愿意放下蒲扇,好像把蒲扇一丢,自己就不再是诸葛亮了。于是胡同儿里的居民总能在寒冬腊月看到张大聪明穿着棉袄轻摇蒲扇,嘴里哼着空城计。见他这样喜爱诸葛亮,胡同儿里的居民都爱说他聪明智慧,久而久之,便有了“张大聪明”的名号

  张大聪明喜欢哼空城计,但总是不能把一整段唱词都哼完,因为天下大事不允许他坐视不理,只顾自己悠然自得地乐呵。他总得管着点胡同儿里的事情才能让居民的生活不脱离正轨。从某一方面来看,他和诸葛丞相确有几分相似,只不过一个管的是蜀汉的事情,一个管的是胡同儿里的事情。

  但张大聪明和诸葛丞相有一个极大区别,那就是管理事项——诸葛丞相事无巨细,大事小事全都管。可张大聪明岁数大了,精力不足,并不能像丞相似的大事小事他全包,他只管一点,但却是极重要的一点:卫生问题。卫生无小事,这是他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不论对大人还是孩子,他总能看出他们身上的卫生问题,也总会说出这句“卫生无小事”来。好像整个胡同儿没了他张大聪明,就都活成了难民样子

  张大聪明的工作时间是从早上六点开始的,他那时候正好出门散步,哪怕是现在这种三九寒天里,也照样如此。他走在大街上,因为北风扯得紧,左右手都交叉抄在袖子里,脚下的步伐也微微加快,及至踱到了老王的煎饼果子摊前,才会张开已经结了一点冰碴子的嘴,再把手伸到口袋里摸出皱皱巴巴的两块钱,冲着老王嘟囔一句:“来套白面的,多放香菜,多抹点酱,不要辣椒。”

  老王这时会拿起一个夹子来,把钱夹到一个点心盒里,这时候,张大聪明就来话了。

  “老王,你这装钱的盒子可该换了啊!”

  老王没理他,嘴巴却抿上了,手上可也没停下来,反而是左手快速地乘出一勺面来,右手铲子把面铺匀实了,再沃上一个蛋。张大聪明没看他手头多忙,只是自顾自的继续说。

  “你这铲子,都用了多久了?还不换呐?”

  “你看看,别直接用手呀!戴个塑料手套干净!”

  老王仿佛没听见,用一双肉手抹上“槐茂”的面酱;用一双肉手捻起香菜和葱花;用一双肉手放上果子片;用一双肉手把塑料袋套在煎饼上,再一绑,递给张大聪明,手向上一抬,做了个送客的姿势,一句话都不说。张大聪明自讨没趣,临走做了个总结——

  “成!做好了我就走了,你得把你这里拾捯拾捯(拾捯,北方方言意思收拾)了!我明天来了再看!”

  老王点了一根烟,没搭茬,连手都不抬了。张大聪明有点尴尬,但还是抱着煎饼果子走了。

  张大聪明啃着煎饼,嘴里也不闲着,哼哼着“我正在城楼观山景”,煎饼溅出了一嘴,他低眼瞅了一下,随手抹掉了身上的渣子,再一抬眼,山景没看到,看到了光头的扫地徐。扫地徐也看见了他,眉毛顿时拧成了一个八字,简直让人担心他的眉毛会不会掉下来。

  张大聪明没看扫地徐的眉毛,径直走上去,指着地面对扫地徐说——

  “老徐,咱这地面得勤扫,你看看,这大早清的就是好时候!赶紧扫扫,看着爽快。”

  “我这不正扫着呢吗?”老徐好像在咬着牙说话,眉毛又拧起了一点。

  “但也不干净呀,你看,地上还有叶子。”张大聪明一边吃一边说,一不小心,煎饼渣喷在了扫地徐脸上,张大聪明赶紧伸手要拂下去,扫地徐挡住了,自己在脸上抹了一把,眉毛几乎要从正八字变成了个倒八字“那是风吹的。”

  张大聪明这时候看出扫地徐不对劲来了,哈哈笑着,说了一句“那就慢慢来,哈哈,慢慢来,不急,不怪你,不怪你,那个,我走了哈!”说完话,张大聪明迈开步子走远了,又不敢回头看扫地徐,怕扫地徐的眉毛掉下来以后怪罪自己,嘴里也不没闲下来,那个煎饼三口两口就吃完了。吃完后把塑料袋向着地上一撇,拍了拍手,噘着嘴想,哼,这扫地的臭老徐!太不注意卫生,地都扫不干净!

  煎饼吃完,没有能暖暖手的东西了,张大聪明又把手叉回袖子里往前走,去上学的小昭昭拿着一个包子和一杯粥吃着,远远看见张大聪明走过来,就想躲开,可张大聪明已经迎了过来。

  “小昭昭!吃饭注意点儿!粥又洒身上了!”

  小昭昭不敢回话,逃也似的跑了。

  “唉,这倒霉孩子……”张大聪明叹息了一声,想整理一下衣服,手一拿出来,就碰到了衣服上有个软软的东西,张大聪明一看,黑乎乎的,闻起来有点味道,哦!这是刚才煎饼里的甜面酱!张大聪明一口舔了进去,嗯!甜丝丝儿!不亏是槐茂的好面酱!

  小昭昭走远了,张大聪明开始往回走,碰上了骑车上班去的胡儿,一把拉住了胡儿,教育他要勤洗头,油油的不好看,讲来找不到好看对象。说完以后张大聪明头皮痒痒,挠了几下,发现自己身边下开了小雪;又碰见了穿西服的陈珂,告诉他领带要打好,如果不是陈珂这小子手贱,把张大聪明打错亲家扣子系好,张大聪明的这一早晨一定是快乐的,一定是完美的。实在可惜

  张大聪明叹息着回到了胡同口儿自己的石凳旁,那把黑乎乎的蒲扇还放在那里,他拿起来轻轻摇着,不一会儿就忘了刚才的事情,他轻轻眯起了眼睛,哼着空城计的唱词。

  “闲无事在敌楼我亮一亮琴音,我面前缺少个知音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张大聪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