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面笑春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面笑春风

2018-10-07 22:13:24 作者:7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面笑春风

  瑛子是镇上最美的女孩儿

  至少罗诚是这样认为的。

  瑛子十三岁的时候,已经长成了一副标准美人胚子,那时候的罗诚,还是一个十七八岁的愣头小子,虽然不是貌若潘安,气质出尘,但也算是一个翩翩少年了。

  罗诚最喜欢事情,就是跟瑛子两人去后山放牛。草地上开满了五颜六色野花,瑛子一会儿蹦到这,一会儿蹦到那,这儿摘一朵,那儿摘一朵,而罗诚,斜斜的躺在草地上,口中叼着一根青草,看着如蝴蝶灵动的瑛子,傻傻的笑。

  瑛子摘下一朵金色的小野菊,随意的插在发间,对罗诚甜甜一笑,“罗诚哥哥好看吗?”

  罗诚看的痴了,傻傻的点头,“好看,看好。”

  瑛子抿唇一笑,低头继续玩自己的。

  罗诚则继续沉浸在瑛子的微笑中,一边眼都不眨的看着瑛子,一边继续傻笑。

  罗诚有时候想,若是能一直这样陪着瑛子,该多好啊。

  一、

  今天的天气有点阴郁,罗诚和瑛子依旧在后山上放牛。

  “罗诚哥哥,看这天气,可能要下雨了。”瑛子眯了眯眼,看着天,有些焦急,后山离她的家,还有些距离,若是雨真的下起来了,必定会淋个落汤鸡

  “放心吧,就算是下起来了,我也不会让你淋到的。”罗诚看着瑛子皱着的眉,有些心疼

  “呃?你带了雨具?”

  “没有,但我可以做。”

  罗诚转身往山里跑去,瑛子看着罗诚的背影,有些担忧

  大山啊,老人们总是说大山里都是宝,但大山里也处处是危险,罗诚哥哥就这么跑进去,遇上了危险该怎么办?

  幸运的是,再雨刚下起来的时候,罗诚回来了,并带回了“雨具”。

  所谓的雨具,就是芭蕉叶,罗诚采集了不少,用藤蔓把芭蕉叶层层叠叠的捆好,穿在身上,比蓑笠还好用

  “你看,这下不怕下雨了吧。”

  瑛子看着罗诚满脸的泥污、双手的血印子,心中暖暖的。

  瑛子和罗诚牵着牛,穿着芭蕉雨衣,在雨中嘻嘻哈哈的往回走。

  雨下的不大,但很有情调烟雨朦胧中,两个孩子你一言我一语,踩着泥泞,并肩而行。

  一丝冰雨拍打在瑛子的脸上,冷风一吹,瑛子不由自主的抖了下,罗诚赶紧用手拭去瑛子脸上的雨滴,又捧起瑛子的双手,不停的哈气,这一连串动作,看的瑛子“噗嗤”一笑。

  “罗诚哥哥,我不冷,这雨,也不凉。”

  “那你还发抖了,没事儿,我再给你吹吹。”

  瑛子的心中升起浓浓的暖意豆蔻年华少女,总是特别容易怀春。

  瑛子问罗诚,手上的血印子是怎么回事

  罗诚告诉瑛子,进山采芭蕉叶的时候,遇见了灰熊,好在,自己手脚够快,迅速的爬到树上去了,加上灰熊没耐心,一会儿就走了,要不然,自己可能就见不到瑛子了。

  手上的血印子,就是爬树时弄得。

  瑛子两眼汪汪,感动的哽咽。

  罗诚笑笑,说:无所谓,是男人,就该为心爱的女人死一次。

  瑛子放声大哭。

  二、

  瑛子和罗诚的关系变得微妙了。

  或许是经历生死,两人之间感觉亲密了很多。有时候,瑛子会靠在罗诚的肩膀,指着天边的那朵云,感叹

  多想去那上面看看,云里面,究竟是什么样子的?

  罗诚转过头,轻轻的揉了揉瑛子的脑袋

  傻丫头,要去,也得我陪你去啊。

  瑛子脸一红,小声说,谁要你陪人家去?

  罗诚凑近瑛子,呼出的热气喷在瑛子脸上,弄得她痒痒的,

  谁家媳妇不是由自己的男人陪着啊?

  听到这话,瑛子的脸就更红了。

  夕阳西下玫瑰色的残阳拉长了俩人并肩而立的身影,蔓延到路边,蔓延进大山。一阵枭鸣,似乎在给懵懂感情赞歌

  罗诚告诉瑛子,自己已经给娘说了,娘很高兴,商量着找个黄道吉日,请个媒人,来瑛子家里提亲。

  瑛子愣了半天,忽然娇嫩的两颊印上樱桃般的嫣红,用蚊子般的声音嘀咕道:

  谁要嫁给你了?

  罗诚看着害羞的瑛子,嘿嘿傻笑两声,心下痒痒的,他趁瑛子不注意,飞快的在瑛子的脸上咂了两下,气的瑛子追着他满山跑。

  累了,两人并排躺在草地上,微笑着,看着蔚蓝的天空,一片纯净,亦如两人此刻的心情

  罗诚的动作还是蛮快的,他迅速的找了媒人,买好了聘礼,换上一身过年才舍得穿的新衣,提着大包小包,和媒人一起,来到瑛子家中提亲。

  瑛子满心欢喜的看着罗诚的到来,又害羞的跑回屋中躲起来,可心中到底是忐忑不安的,瑛子趴在门上,隔着门缝,仔细的看着外面。

  媒人很快说明了来意,又把罗诚大大夸奖了一番,可瑛子娘的脸上始终淡淡的,没有笑容,也没有不耐。

  罗诚的心一点一点下沉,看着瑛子娘的反应,他仿佛感到瑛子离自己越来越远。

  果然,对于这桩婚事,瑛子娘并没有答应,也没有反对

  她告诉罗诚,东西先拿回去,自己得和瑛子爹商量商量,再做决定

  罗诚失望离开了,瑛子趁娘不注意的时候,跑了出去,看着罗诚远去的落寞的背影,失声痛哭。

  回到家中,瑛子把自己关进屋里,不吃不喝。知女莫若母,瑛子娘看着女儿反常,便明白了七七八八,她对着屋里的瑛子道:

  闺女,出来吧,这事儿,明日你随娘去一趟七叔家,到时候,娘自有论断

  第二日,瑛子起了个大早,跟着她娘往七叔家里去。

  七叔是远近闻名的神算子,算命测卦特准,凡是家中有个婚丧嫁娶什么的,都会找七叔卜上一卦。

  一路上,瑛子闷闷不乐,她觉得,这是娘故意为难她和罗诚,真心相爱的人,是不受这些限制的。

  娘看着女儿遭了魔障似得表情,既心疼又气愤

  “瑛子,如果七叔说能,娘绝不反对你们在一起。”

  “那要是七叔说不能呢?”

  “那娘就是拼了命,也不许你跟他在一起。”

  ……

  世上的事情就是这样,越渴望的,越得不到。

  七叔的结果是,罗诚命犯桃花一生多情,不是瑛子的良配,而瑛子,注定要嫁给镇上最有出息的人。

  三、

  瑛子抱着罗诚,哭的稀里哗啦,罗诚也难过的要死。

  “怎么办?怎么办?罗诚哥哥,我娘不会允许我们在一起的,我们要怎么办?呜呜呜呜。”

  罗诚听着涕不成声音的瑛子,心如刀割,忽然,他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

  “瑛子,你听我说,等我五年,就五年,可好?我罗诚发誓,一定要混出个人样,成为镇子上最有出息的男人,到时候,拿八抬大轿风风光光迎你过门,可好?”

  瑛子止住了哭泣,愣愣的看着罗诚,他说什么?等他五年?什么意思啊?

  瑛子还没反应过来,罗诚便背上行囊,出了镇子,他,去参了军。

  富贵险中求,要想混出人样,最快的办法就是从沙场中走出来。

  而此时,正值西北战事紧张之际,朝廷需要大量的兵源,罗诚便抓住了这一时机

  不得不说,战争残酷的、冰冷的,没有人会关心你是否害怕,没有人关心你是否会客死异乡,不少新兵因见不得血腥而疯掉,也有不少新兵因害怕杀人而自尽。

  罗诚从最开始见到死人都要呕吐半天,到现在杀人眼都不眨,短短几日,他的心理发生巨变。只因为要活下去的信念支撑着他,他才能地狱般的战场中存活下去。

  罗诚已经走了好多天了,瑛子痴痴的望着出镇子的方向,她多希望猛然一抬头,就看到罗诚骑着白马,向她狂奔而来。

  不,有没有白马都无所谓,只要罗诚能平平安安出现在镇子口,带着微笑走向她,她就心满意足了。

  瑛子每天都数着日子,五年,罗诚要自己等他五年,他一定会用八抬大轿把自己风风光光的娶回去,想到这里,瑛子就忍不住笑出了声。

  镇长来了一位教书先生,姓许名辉字露白。

  露白先生一袭白衣风度翩翩温文尔雅平易近人。年方二十,学富五车,镇上老老少少都喜欢跑去学堂看他。

  瑛子本不想去,可仙儿非要拉着她去,还大声对她说:你娘说了,你不能再这样闷下去,她特地跑到我家里,让我带你多出去透透气。

  仙儿是瑛子的好友,从小一起长大。仙儿和瑛子,就像两个相反的人,瑛子性子温雅,仙儿性子泼辣

  瑛子第一次见到露白先生,就被先生吸引了,不是外在,而是学识

  瑛子读书少,没什么文化,所以对有文化的人特别敬佩,露白先生在学堂上教孩子们唐诗,那抑扬顿挫语调让瑛子羡慕不已,瑛子不由自主的跟着朗诵起来。

  从此,瑛子多了一件打发时间的事情——偷偷去学堂学唐诗。

  不过,事情久了,总是要被发现的,瑛子也不例外

  “你叫什么名字?”露白先生微微俯身,看着瑛子一脸的紧张,他尽量把声音放温和

  “瑛……瑛子。”

  “落英缤纷,很美的名字”露白先生晃了晃手上泛黄的书,“想学吗?”

  瑛子轻轻的点了点头。

  “那我教你吧。”

  “可是,我……我没钱,我娘也不让我上学。”

  露白先生笑了笑,“没关系,免费的。”

  瑛子觉得露白先生的笑,真好看,有种如沐春风的感觉,情不自禁的脱口而出:“好!”

  四、

  不知不觉,瑛子已经在露白先生这里上了半年的课了,瑛子聪慧,不仅会鉴赏诗,还能自己作诗了。

  “问君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瑛子一字一字小声念出这首诗时,露白先生正微笑着站在身后。

  “好好的一首思乡的诗,愣是给你念成了情诗。”

  瑛子脸上一红,低下头,不好意思的开口:“哪有~”

  从此,瑛子就更明目张胆得读着真真正正的情诗了。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

  偶尔,瑛子也会自己作诗,以此来发泄自己的思念之情,

  大漠沙如雪,长河落日圆。不问君安好,举目送孤雁。

  露白先生看了瑛子的诗,忍不住问道,“你的心上人可是在西北参军?”

  瑛子点点头

  露白先生微微一笑,在瑛子的诗下面写到:

  欲寄彩笺与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

  瑛子小声念着,抿唇一笑,两个眼睛弯成了小小的月牙

  有露白先生与诗陪伴的日子,瑛子也不觉得难过了,她把对罗诚的思念,全部写进诗句里,在朝阳中,在皎月下,在和风里,在丝雨间,细细的品读

  “你的心上人叫什么?”

  某一天,露白先生赋闲,难得的请瑛子一同到家中品茶。

  “叫……叫罗诚。”

  女儿家,提及自己的心上人,总有几分羞涩,几分甜蜜。

  “我朝中的好友来信,据说西北战事目前已经稳定,你的心上人,快要回来了。”露白先生微笑着看着瑛子瞬间惊喜的表情,调侃道,“若是办喜事,我可是要讨一杯喜酒喝的。”

  瑛子的脸更红了,低下头,不好意思再看露白先生。

  露白先生哈哈大笑,年轻,真好。

  一叶知秋,第三年秋天刚刚来临的时候,罗诚,终于载着荣誉,回来了。

  其实瑛子没有收到罗诚要回来的书信,因为鞭炮声噼里啪啦的引得镇上的人都去观看,瑛子这才知道,罗诚回来了。

  罗诚没有让瑛子等五年,只让瑛子等了三年。

  罗诚确实是骑着大白马回来的,三年不见,罗诚的脸上已经褪去了少年的稚气,多了一些沧桑,眉宇间没了单纯,多了英宇与肃杀的戾气。

  瑛子高兴的跑到人群前,对着罗诚甜甜的笑,“罗……”罗诚哥哥几个字还没叫出口,瑛子便看到了罗诚身后的花轿中,坐着一位美娇娘。

  而罗诚,全程都没有看瑛子一眼,不知是故意、还是无意……

  五、

  罗诚确实不负等待,成为了镇上最有出息的男人。三年军旅生涯,罗诚尝透了人间冷暖,懂得了审时度势,他故意设计,演了一出英雄救美,俘获了将军之女梦娘的芳心,在将军提亲时,毫不犹豫的答应了。

  至于瑛子,罗诚想好了,以他现在的身份——将军的副将,能纳瑛子为妾,已是给了她天大的恩赐。

  瑛子怎么也想不到会是这样的结果,那个口口声声说爱她,曾用生命为她进山摘芭蕉叶,说过要用八抬大轿迎她过门的罗诚哥哥,会另娶他人。

  “瑛子,你要相信我对你的感情,娶梦娘,是为了能坐上副将之位,不过是权宜之计,现在我有权有钱,我能给你好的生活了,你应该高兴才是。”

  “我们再也不用去后山放牛,你跟着我,吃香的喝辣的,远离这个偏僻的小镇,去到京城,过上真正的富太太的日子,多好。”

  瑛子不可置信的看着罗诚,这是他说的话吗?这还是她记忆中的罗诚哥哥吗?

  “罗诚哥哥,我不求大富大贵,我只求一生平安快乐,你已经娶妻,却要纳我入妾,我如何能安好?”

  “那有啥?哪个男子不是三妻四妾,左拥右抱的,放心吧,梦娘最好相与,她不会为难你的。”

  瑛子看着一脸自得的罗诚,捂着脸,哭着跑了。

  罗诚在后面一阵呼喊,却不见瑛子回头,“呸,”罗诚啐了一口,“不识好歹。”

  小镇的晚上,没什么娱乐活动,喝酒划拳,是小镇男人唯一的爱好。

  罗诚荣归故里,少时的伙伴自然三五成群的来道贺,顺便,讨酒喝。

  “兄弟,可喜可贺啊,出息了啊。”

  “是啊是啊,咱们镇上第一个将军副将,大官呀。”

  好友的道贺让罗诚飘飘然,他似乎忘记了战场上的出生入死,忘记了当年远赴沙场的初衷,忘记了少年时对瑛子的好,对瑛子的承诺。

  “罗诚啊,还是你小子有福气,娶的那个梦娘,不知比瑛子漂亮多少倍呢。”

  “哈哈,就是就是,没有瑛子也没关系,你现在荣华富贵都有了,想要什么女人没有啊,哈哈。”

  ……

  听着大家的恭维,罗诚心里非常舒坦,可瑛子,就像一根刺,扎在杂草丛生的心间,正应了那句话:“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

  罗诚借着酒劲,把瑛子约出来,瑛子不想见他的,可他一直耐着不走,瑛子不胜其烦。

  “你走吧,你的妻子等的久了,会生气的。”

  罗诚嘿嘿一笑,笑中少了憨厚,多了自得,

  “我就知道你还是关心我的对不对?瑛子,跟我走,虽然我不能用八抬大轿迎娶你,但我可以陪着你啊,你不是想和我一生一世吗?现在就走,没人能拦得住我们,只要生米煮成熟饭……”

  “啪”,瑛子一巴掌打在罗诚的脸上,这是人话吗?

  罗诚似乎清醒了些,抱着瑛子的肩膀,小声啜泣,

  “对不起,瑛子,我混账,不该说这样的话,其实,我娶梦娘是逼不得已,军营中人命如草芥,生死不过一念间,是梦娘缠上了我,我拒绝过多次,可你也知道,她是将军之女,当将军向我施压,我实在没有办法拒绝啊,因为我想见到你啊,我得留着狗命回来见你啊~呜呜。”

  罗诚说的一把鼻涕一把泪,硬是把自己塑造成一个求而不得,无可奈何的痴心汉。

  不得不说这一招还是很管用的,瑛子的态度软了下来,瑛子是个善良的姑娘,她见不得别人哭泣流泪,更何况是罗诚。

  此刻,瑛子心中对罗诚的愤怒和委屈,在罗诚的眼泪与原谅中一点一点化解,女孩儿的爱情就是这样,可以无限狭小,也可以无限包容。

  “罗诚哥哥……”

  瑛子的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顺着脸颊不停的往下掉,瑛子的心,撕心裂肺的疼,她看着罗诚熟悉又陌生的脸,痛彻心扉道,

  “我们已经回不去了,我们今生今世都不可能了。”

  罗诚满以为瑛子会原谅她,没想到等来的,却是瑛子决绝的告别,

  “你说什么?你不要我了吗?”

  瑛子只是哭,不说话,其实,瑛子很想告诉罗诚,在看到他带着梦娘到镇子口的时候,就已经死心了,因为真爱是自私的,容不下一粒沙子,一颗心太小,不能同时容下两个人。

  罗诚血红的双眼盯着瑛子,突然,他疯了一样扑向瑛子,撕扯她的衣服,既然软的不行,那就来硬的。

  瑛子吓得大喊大叫,她万万没想到,罗诚会霸王硬上弓,她绝望的叫喊着,可是,兽性大发得罗诚哪里顾得上那么多,他满脑子想的,都是瑛子白玉般的胴体。

  瑛子停止了呼叫,于事无补的呼叫只会越来越刺激他的兽性,冰冷的眼泪一直流,淌进脖子里,发髻间,甚至触碰上罗诚冰冷的唇,却唤不醒他的一丝怜悯。

  “碰”,突然一声闷哼,罗诚重重的倒在瑛子的胸前,瑛子赶紧推开罗诚,迅速的理了理凌乱的衣衫,抬头一看,露白先生正愤怒的盯着倒在地上的罗诚,一脸厌恶。

  露白先生拉着瑛子一言不发的走了,他把瑛子送到了家门口。

  “快进去吧。”露白先生对瑛子挥挥手,打算转身离开。

  “先生请留步,”瑛子微微向前走了一步,“今晚的事?”

  “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瑛子笑笑,继续说,“先生,其实,我不怪他,也许,他也是太急了,但我知道,我跟他,错过终将是错过。”

  露白先生一顿,心里暗叹一声:傻丫头。

  “先生为何会在此?”

  “从好友家出来,正好路过此处。”

  瑛子满眼感激的看着露白先生,“谢谢你!”

  露白先生笑了笑,转身离去。

  瑛子觉得此刻先生的笑,特别温暖。

  六、

  罗诚陪着梦娘逛街的时候,碰到了露白先生,露白先生仿佛忘记了几日前的不愉快,冲着罗诚友好一笑,主动开口,

  “罗副将好。”

  罗诚只诧异了一秒,便反应过来,这是镇上的教书先生。

  没错,他并不知道当晚击晕自己的人是他。

  “露白先生好。”

  “罗副将何时办喜事啊?我可以讨杯酒喝吗?”

  罗诚脑袋一懵,“喜事?何来喜事?”

  “咦,你不是要娶我的学生瑛子吗?镇上的人已经告诉我了。”

  罗诚心虚的瞄了一眼梦娘,梦娘正愤怒的看着他,他讪讪一笑,“误会,都是误会,我没有要娶别人,此生有梦娘一人足矣。”

  瑛子躲在暗处,罗诚的话,被她尽收耳中。

  这下,该死心了吧!

  瑛子在罗诚离开小镇前,嫁了人,不是别人,正是露白先生。

  其实,当年罗诚未参军前,有一次在酒肆喝酒,向同桌的人吹嘘,瑛子有多喜欢他,喜欢到离不开他,同桌的人问他对瑛子是什么感觉,他不屑的说,除了脸和身体,他还真看不出瑛子有什么过人之处。

  同桌的人与之打赌,若是能娶到瑛子,吃了她,以后都愿唯他马首是瞻。

  恰巧,这些话被路过的瑛子娘听见了。

  瑛子娘笃定罗诚短日内定会来提亲,所以提前便和七叔商量好,如果自己带着瑛子来算与罗诚的姻缘,一定要往坏里说,目的就是阻止瑛子嫁给他。

  事实却如瑛子娘所料,罗诚来提亲,以后发生的事情,也就自然而然。

  只不过,七叔算的,未必就是假的,罗诚是否多情不得而知,但罗诚确实不是瑛子的良配,瑛子也确实嫁给了镇子上最有出息的人——露白先生,小镇唯一的文化人。

  那日瑛子被罗诚非礼时,露白先生及时出手相救,并非偶然,因为罗诚和好友在酒肆喝酒的时候,露白先生恰巧也在,只不过背对着他。

  露白先生怎会舍得把自己最得意的学生,交给禽兽不如之人呢?

  实际上,在与瑛子多日的吟诗作对中,露白先生早就对瑛子动了心,他一直游历各地,教书育人,终于在这个小镇,有了安定的心思。

  罗诚看着喜庆的瑛子,满心的愤恨,然而有梦娘在,他也只能作罢。

  还是同桌之人劝的好,在外面,什么样的女人没有呢,区区一个瑛子,又算得了什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面笑春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