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早读:有一种心境,叫顺其自然(写得真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早读:有一种心境,叫顺其自然(写得真好)

2018-10-09 07:31:35 作者:点击关注 ? 来源: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早读:有一种心境,叫顺其自然(写得真好)

  文 | 彩云追月 · 主播 | 安素 · 摄影 | 天马行空 · 编辑 | 一白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  一副对联,寥寥数语,道出了人生达观洒脱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这也是一种顺应自然自得悠闲坦然面对人生绝境自在超然的至高境界

  人生苦短,实在不易,怎样超然,如何度过,细细品味,值得深思。

  人生对世间诸事,对名对利,应持这样的态度:失之不忧,得之不喜;弃之不惜,留之珍惜;宠辱不惊,去留无意;行至水穷,坐看云起。

  世界多彩,红尘多姿人人皆是,凡夫俗子名望利益,你我所欲,争权夺势,谁不为己?高风之人,自古有之,亮节之辈,亦不足奇。放眼尘世,当仿贤士,踢除杂念淡泊名利。淡然释然,不忧不惧,不悲不喜,不可失志。

  做人当学陶渊明,豁达大气清心寡欲,不计名利,不以己悲,不以物喜。眼前始终一片灿烂,只因心中常有桃花源!陶公之好心境,岂不是令后人赞之又赞,熏陶千秋万世!

  唐朝女皇武则天那块无字碑,一字不留,千秋功过,留于后人评说,岂不是把豁达洒脱做到了极致

  再请看这样一个小故事

  有一天,一个人轮船甲板上看书,忽然一阵大风刮来,把他头上新买的帽子刮进了大海。这位先生摸了摸自己脑袋,看了看正在飘向海里的帽子,又若无其事的看起书来。

  “先生,您的帽子刮入大海了!” “哦,知道了,谢谢!”说完他继续看书。“您……您怎么……”  “是的,我那顶帽子很贵,我正在考虑怎样省钱再买一顶呢!”他又说:  “我很心疼,但我能让它飞回来吗?”

  与此相反,有些人尽管生活过得去,甚至日子甜如蜜,但稍稍感觉有一点不顺,或者遭遇一点挫折,就会失落失意、失志,情绪烦躁唉声叹气,岂不是偏偏与自己过不去?

  失落主要是一种心理上的失衡,它需要靠失落的精神现象调节;失意是一种心理倾斜,是失落的情绪化和深刻化;失志是一种心理失败,是彻底的颓废,是失落、失意的终极表现,而若要克服这种失落、失意、失志,就必须具有一种阳光心态,那就是:  “宠辱不惊,去留无意”。

  这些人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太在意荣辱得失,太在意自己,缺乏战胜挫折,走出困境,笑对人生的信心勇气

  古人云: “不诱于誉,不恐于诽,悲喜勿虑,大彻大悟自为之。”  人们必须要掌控自己的心情,战胜自己的不良情绪,遇事沉着镇定,不怒不急。得意忘形,失意不叹气;小事糊涂大事明智凡事尽力为,益人又利己。

  无论是顺水而来,还是水穷而坐,闲看云起,我们都应该接受有路可走便走,走到了尽头,那就坐下看云。顺应自然,才是好心境

  人生在世最高的境界莫过于初心不改,超然物外。既能做到宠辱不惊,去留无意, 又能做到“行到水穷,坐看云起”,这就是人生的达观、洒脱、快乐之极致!

  -作者-

  彩云追月,教师,被上海市等六家报刊评为“作文教学能手”,文发于诸网站

  -主播-

  李梅,又名安素。青岛平度人,媒体从业者,专职播音。一个淡看风雨、安守流年,一个用心文字演绎声音的小女子,一个自恃不会太极拳主持人不是一个好的摄影人。

  -摄影-

  天马行空,原名,马建彬,热爱户外与摄影,擅长风光人文、静物的拍摄喜欢在户外运动中用快门定格美好的瞬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