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狭隘的感官 错误的结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狭隘的感官 错误的结论

2018-10-09 08:26:18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狭隘的感官 错误的结论

  狭隘感官 错误结论

  到底有没有一个客观存在世界,这是唯心主义与唯物主义争论焦点。从佛教的角度来说,这也是唯识宗与经部宗辩论的焦点。

  我们所有的观念,都是由我们的感官首先传递出一种信息,然后再通过我们的第六意识分析,最后判断出结论。判断所依据数据或信息,都来自于我们的感官——眼、耳、鼻、舌、身。

  如果我们的感官没有问题,很可靠,那它给我们的信息就不会有错;如果我们的感官有漏洞、有局限,那它传递给我们的信息也会有问题。但无奈的是,我们的感官是不可靠的。关于这一点,从前面鹅卵石比喻就可以了知。

  要知道,今天我们看到的东西,都是不真实的、虚幻的。当下真正存在的世界,仅仅是“一秒钟的万分之一”。当然,一秒钟也可以分为十万分之一、百万分之一,但是我们先不分得这么复杂,暂时先把一秒钟的万分之一作为“当下”。若抓住当下的时间,则在当下之前和之后的世界都是不存在的。因为当下之前的世界,已经消失而不复存在。而当下之后的世界,还没有诞生,故而也不存在。真正存在的,就是“一秒钟的万分之一”,这就是我们的世界。

  怎么样证明呢?

  物理学认为,电子围绕着原子核运转。佛教却不说“运转”,而称为“生灭”。

  此处的用词值得注意。我认为,佛教的这个用词是非精确的。因为在微观世界当中,没有一个东西在运转,运转也是一种感官上的幻觉

  比如说,当电子从原子核的东边移动到另一个位置时候,在我们的概念当中,这是运转,但实际上并没有一个电子在运转。因为东边位置上产生的电子在产生的同时,就在东边的位置上消失了。也即是说,它就在同一个位置上一诞生就立即消失,它的生灭几乎是同时的。之后在它往前的位置上,又诞生了一个全新的电子,同时它也在这个位置上又消失了,就这样不断地在往前的位置上又诞生、又毁灭,但在我们的视觉看来,就是一个电子分别从第一个位置跑到第二个位置,然后是第三、第四个位置,所以认为它在运转。实际上,第一个位置上的电子,和后面每一个位置上的电子相互之间,都是没有任何关联的。东边位置上的电子已经消失,永远不会再出现。但从微观中的宏观感觉来看,还是有一个电子在转的错觉,但实际上并没有任何东西在运转。虽然它们之间,有类似共同点,但后来的电子根本不是以前的电子,所以佛教称之为生灭。

  感官的常识是错误的,科学的结论是正确的。用非常准确的逻辑来推理,就会非常清楚发现,世界只有当下一秒钟的万分之一那么短暂,其余的都是错觉。

  举一个宏观世界中的例子。比如说,几十个彩灯排在一起,第一个瞬间的时候,第一盏灯亮,然后立即熄灭;第二个瞬间,第二盏灯亮,也立即熄灭,就这样第三、第四盏灯泡分别亮了又灭,虽然灯泡与灯泡之间,没有任何联系,都是独立的,但因为一串灯泡配合天衣无缝,所以我们从远处看来,就仿佛是一个光点一直从第一盏灯泡的地方移动到最后一盏灯泡的地方,但连小学生都知道,这只是视觉上的一种错误,实际上并没有光在移动,所以佛教称之为“生灭”。

  但我们从来不会认为世界是生生灭灭的,而会认为时间可以把过去和未来串联起来,会认为自己先到某个地方上班,然后又回家,是同一个自己在做不同的事,从来不认为自己存留的时间只有一秒钟的万分之一,也从来不认为世界也只是一秒钟的万分之一,因为物质生灭的速度非常快,我们的肉眼无法捕获。

  不仅如此,我们也没有办法让过去、现在和未来碰头,没有办法让它们在一个位置上聚会。如果“过去、未来和现在”可以在一个位置上聚会,那“昨天、今天和明天”也可以在同一个时间点聚会了,这样一来,我们的时间概念全都会乱套,所以三者不可能聚合。所以,我们今天都活在一个虚幻的世界当中。

  正因为如此,所以佛教会说世界如梦幻泡影一般虚幻。这是非常科学的世界观,其中没有任何信仰成份

  各位都应该看过《黑客帝国》或《骇客任务》,这部影片主题,就是告诉我们,整个人的生活工作以及周边的一切,都只是一个电脑程序,不是真实的东西。

  同样,我们今天也活在一个虚幻的世界当中。对我们来说,这个虚幻的世界非常真实,只要我们不观察,一切都很真实。但如果有一天我们开始怀疑自己的感官,并认真地回头一看,才会敏锐地洞识到:原来自己一直活在这样一个虚幻的世界当中!

  此时摆在我们前面的,有两条路:如果希望生生世世就在这个虚幻的世界中活下去,那就什么都不要观察,一切都会一如既往,这叫做“轮回”;如果不愿意继续在虚幻的世界中迷茫下去,就要树立起一个崭新的世界观,这就是佛教的世界观。

  这个世界观用来干什么呢?它会给我们带来智慧慈悲心、爱心拥有慈悲和智慧以后,就能准确地看待金钱感情婚姻与世界,通过佛教一系列修炼,最终可以成佛、成就或者顿悟、证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