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城墙上的生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城墙上的生命

2018-10-09 19:07:40 作者:感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城墙上的生命

  见到那棵树,倔强地扎根在城墙上的树,坚强地将裸露在外的根须嵌进城墙上的树,我深深地被震撼了,震撼得哑口无言。

  这是一棵怎样的树啊?它是斜生在城墙之上的树,它是一棵活了百余年的倔强的树,倔强到让我望而生畏的树。你看!它根系是如此得发达,像蜘蛛网一样将城墙紧紧地裹在下面。它根系是如此得扭曲,扭曲的让你联想到十八街的麻花。与树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郁郁苍苍的枝干,它虽然饱经风霜,至今却依然遒劲有力。它斜着伸展开的青翠的枝干像一把绿色的巨伞,为古老的城墙遮风挡雨阳光透过那一丛丛茂密的枝干洒落在古老的城墙上,在斑驳光影映衬下城墙愈发古旧,古树愈显青翠。

  当你站在这棵树下仰望它的时候,你会抑制不住自己猜测想象:这棵树从何而来?为何又生长得如此茂盛?也许,春风将一粒小小的种子吹落在城墙的缝隙里,仅靠缝隙里残存的一点点泥土,它有幸破土而出,生根发芽了。它稚嫩的根系在砖缝之间乱串,像找不到回家之路的迷路的孩子。厚厚的砖石挡住了根须前进的道路,它毫不气馁,根须依然顺着砖石艰难前进,绝路,依然是绝路,它百折不回,硬是用细小的根须在砖石之间钻出一条细细的缝隙,努力寻找生命养分。砖石锋利棱角割破了幼小的根须,它忍着疼痛,依然将根须钻向缝隙的深处。前面的根须被割断了,后面的根须继续前行,一茬一茬的根须像吹奏着冲锋号角的攻城的战士,拼劲全力攻下了坚固堡垒,它胜利了,它在缝隙中艰难地活了下来。它努力汲取养分,让自己更加茁壮

  砖石缝隙里的空间毕竟是狭窄的,养料也是有限的。为了生长,它便把根须扎向城墙外边,城墙表面裸露的砖石难以给它提供足够的养分,它毫不介意,它的根须如饥似渴地汲取着仅有的丁点的养分,一根根裸露在外的根须,没有泥土的保护,很快地萎缩掉、干枯掉,最后化为泥土。就在这一茬茬的根须中,也有不畏困难强者,它们仅靠着城墙表面缝隙里微不足道的泥土,将根系深深地扎下,紧紧地抱住砖石,并顺着缝隙向下垂直生长,一点一点地长,一寸一寸地挪。日复一日经历了风吹日晒洗礼;年复一年,承受了寒霜酷暑折磨。终于,将根深深地钻进泥土的深处。

  它没有抱怨命运不公,也没有畏怯环境恶劣,它只是坚持自己心中的信念——努力地生长。它活了下来,活得让人敬而生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城墙上的生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