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四早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高四早晨

2018-10-09 18:47:23 作者:99444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高四早晨

  火塘里的火光明灭着,跳跃着。父亲吸着自卷的草烟,吸一口就咳一次,咳完又吸,看看我,欲言又止。

  我扒完碗里最后一口饭,站了起来。走到水桶边,拿起竹制的水筒,狠狠的喝了一口水,然后猛的咽下去,咽下的水里,和着决心希望

  今天,我得启程县城读高四了。

  外面天色已经发亮,应该可以看得见路了。

  “我走了。”我对父亲说,也像是对自己说。

  “我送你。”父亲站起来。

  “不用!等下你又难得走回来。”我摆摆手,挑起行囊出门了。

  晨曦中,凉意丝丝袭来,早起的鸟儿在啾啾地鸣唱。

  我挺了挺脊梁,任父亲的目光,在我身后留连。

  行囊很沉,沉若我高考落榜,郁闷烦躁情绪。担再重,也得挑。

  山路弯弯,宛如我千转百回,阴晴漂浮心思。再崎岖,也得走。

  下得山来,走到河边。

  班主任正和几位考上了大学同学兴高采烈的说话。

  我只恨地上无缝可钻,躲又无处可躲。

  只得硬着头皮上前去,与老师招呼,与同学打招呼。

  他们云淡风轻的应着,说着,我默默地走向一边。

  也来了一位同样去复读的同学,我俩对望了一眼,彼此心照不宣的苦笑。

  “哟!考上了哪里的大学呢?你老子不送你去吗?”一位邻村婶子大呼小叫的朝我嚷道!

  “没有考上,去复读呢。”我很难为情

  “那就太可惜了!你应该抓住这次机会呀!你父母盘你读书不容易啊!他们风里来雨里去,太辛苦了!”她皱眉道。

  “确实不容易,我对不住他们。”我讪讪道。

  “你要替他们争气啊!”她似乎打算要替我父母好好的教育一下我这个不争气的女儿无奈她要坐的船来了,只得意犹未尽的走了。

  她哪里知道我此刻的心情

  我明白父亲早上的欲言又止,也理解母亲背后的叹息,更懂得自己的心思。

  我不想留在这辛苦狭碍的农村,在家做个农民人人都看不起,我自己也不愿意,从来就没有想过要留在这里。

  一直以来,所有人都说,好好上学,上大学,做城里人

  他们都认为,只有傻子残疾人,会留在农村,他们是走不掉的。没有年轻人在乡下待着的。

  要么考上大学,做个城里的人。

  即使考不上,也要去城里做苦工,赚钱回来结婚生儿育女,再去城里做苦工。反正,除了城里,是无处可去了。反正,一生就这样了。

  而我此刻,城里进不去,乡村呆不了,也一容不下!只有重新走进学校,走入课堂,钻进那故纸堆里去寻找自己的前程!个中滋味,真的是“可为知者道,不可与不知者言。”

  老师看出了我的窘态,意味深长的说:“你们几位同学啊,都是好样的。大家都要加油哦!路还长着呢!”

  是的,路还长着呢!

  路,得自己走!

  事,得自己去面对!

  责任,得自己去承担!

  明天依然会如期而至,只是明天的人和事是否也会如期而至?不得而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高四早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