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西庐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西庐寺

2018-10-10 22:03:27 作者:6494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西庐寺

  某一天临时起意,要游西庐寺,就去了。山不高,路不远,入了景区大门,沿着一条沥青山路逶迤而上就是了。一行人或浏览山下的粼粼湖光,或打量路旁的铜像密林,走走歇歇,终于在正午之前赶到山门。山门不大,门头正中挂了一个匾额,上书"西庐寺"三个金色大字,右侧卧着一块大石,阴刻一个硕大的"觉"字,颇有点铁钩银划的意思

  进的门来,是一条月牙形右斜往上的小道,道旁古木参天荫凉一地,偶尔几缕阳光遗落在苍苔枯藤上,却越发显得岁月的斑驳了。远处的殿台楼阁就掩映在这重重的密林中,微露几角,而在山脚就可望见的入云高塔,反而不见了。朋友问我,看到树上的牌子没有?他们怎么知道哪棵是150年的哪棵是200年的?我顺着他的手指望了一阵,心想难道是把树锯开了看的年轮?嘴上却说,应该是用碳同位素测的吧。朋友摇头,说,大概就是分左右手,左边都是150,右边都是200!我哑然。

  走了不到三分钟,来到一个岔路口,往前是大雄宝殿,往下是取香的所在,我们不是信徒,就一致往前走了。首先映入眼帘吸引我注意的不是这块庄严宝地,而是一个和尚:这位大师身躯肥大穿着一袭得体褐色僧衣,白净微圆的脸上戴了一副墨镜,一串念珠由层叠的颈下直垂到凸起的肚子上,手里摇着一把纸扇,很有点潇洒味道,再看手腕上,则密密匝匝的缠了数圈细小的念珠,上面坠了一块鲜亮白色玉佩,玉佩边上又有一块名表压在念珠上。大师白白胖胖,时而背着双手从大雄宝殿的简介牌踱到鼓楼下边的关帝庙,时而抬头望天用右手拿着的纸扇敲着左手,一下、两下、三下…颇有节奏。大师虽然神游天外苦苦思索佛法的空有人生的真谛,却又有一副怡然自得的化外风姿,真是让我等凡人仰止。我不由得绕着他走了一圈,上上下下的打量了几番,这才咂吧咂吧嘴,带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往下层买香的所在去了。谁知走不上两步,就被几把骄狂的喇叭声给堵住了。抬头一看,原来是一辆高大威猛的奔驰车缓缓的行驶在我面前的小道上,纯黑、厚重气势逼人,一路向前一路按着喇叭。我怒了,心想佛国净土谁敢喧哗!正要上前用杀人的眼神掀翻它,忽然瞥见副驾驶里坐了一位大师!大师应该是赶路急了一些,只见脸上腮肉抖动,一片油光,也顾不得擦上一擦,偶尔车子不稳,还颠的大师打了两个饱嗝,但大师没有丝毫掩饰,抖了几下之后正了正脖子,仍然正襟危坐,显示了有道高僧不滞于外物的庄严宝相。只是不知道这是去哪里弘扬佛法走的这么匆忙?我赶紧闪到一边,随着善男信女们让路,行注目礼。车子很快过去,只留下一个渐行渐远的车屁股,只见这不同凡俗的屁股上贴着一个牌牌,上面写着"特别通行证"几个小字众人见到这个情景,不由得在心里赞叹:哎呀,大师就是大师,果然具有无上的智慧,我们怎么没有想到?不然不也是可以开车上山了吗?

  我信步走向大雄宝殿,经过一个简介牌停了下来,上面言简意赅解释着大雄二字的深意,我在心里默念,边上一个小孩问他正在大声朗读的爸爸,是机器猫里大雄的宝剑吗?我哈哈一笑,顺着人流走上去往大雄的宝剑的台阶。大雄宝殿建在一个大约两米的高台上,台下入口处有左右两侧台阶,台阶正中是一堵青石方壁,上面刻着一幅佛经故事人物车马十几个,颇为生动画面的最左边则有某某居士布施等字样

  十几级台阶抬脚就到,一扭头,但见眼前豁然开朗,一座气势恢宏而又古朴典雅建筑拔地而起,巍巍地矗立在面前的巨大青石广场之上——大雄宝殿到了。细细看去,此处的大雄宝殿与别处寺庙一般无二,建筑样式仍是重檐歇山顶,大出檐、大屋顶,斗拱飞檐、悬臂翘角,显得很是庄重大方、气势雄浑,这也是中国古代建筑艺术中最有特色瑰宝之一,故宫的大多数主体建筑即是如此。当然此处没有色彩繁复雕梁画栋、也没有造型别致的瓦件脊兽,更没有煌煌逼人的琉璃细瓦,只余下朴素简单了,我觉得这样挺好,很符合佛家的出世精神,这一点从建筑的整体色彩上也看得出来,仅有三色:青瓦白墙、红窗金匾。金匾嵌在一二层重檐之间,上书“大雄宝殿”四个大字。金匾下面即是大雄宝殿的三个正门,门头上,各有一块红木金字的匾额,自右往左分别是“华藏世界、万德庄严、祗园重辉”,另有两副楹联,只记得一句“金身显焕河沙亿圣共皈依” ——这些斗大的金字,让人看着看着就花了眼,只记得金光闪闪了。

  走上殿来,发现门槛奇高,直到我的膝盖——或者是我腿太短?都说佛家为众生大开方便之门,弄这么高的门槛让我费解大殿正中供奉着三位佛菩萨,居中的是释迦牟尼佛,左右分别是普贤菩萨和文殊菩萨。佛菩萨们丈六金身,结跏趺坐,眼帘低垂,手结宝印,正面含着无边的慈悲和智慧默默的注视着脚下熙来攘往芸芸众生佛像下方的几案上满是供奉的鲜花明灯,又有钟磬鱼鼓等等法器。我们来时,正遇着一个老和尚敬香礼佛,继而又敲钟击磬唱念经文一时间只见偌大的大雄宝殿内梵音阵阵,清香袅袅,连闹闹哄哄的游人肃穆了许多。佛像前方的左右两侧,覆有十数个金色蒲团,应该是和尚们打坐参禅用的,而大殿正前方的三个褐色蒲团,则供信众人参拜,我让儿子拜了三拜。随后带他四处游看,在大殿左侧他问我,这些人长得这么可怕,都是谁呀?我走到长案前细看,咦,这不是跟孙悟空打架的那几个吗?一个是增长天王,一个是广目天王,一个是多闻天王。接着一愣,一般大雄宝殿左右两侧供奉的都是罗汉呀,怎么这里是二十诸天?我走到大殿右侧一看,也是护法诸天。于是我就挨个告诉儿子,这是谁这是谁,那是谁那是谁,塑像下面没有名牌的,只好告诉他我也不知道。最后领他在大殿后面认识了地藏王菩萨、弥勒佛、释迦牟尼卧像,他又问我,地藏王菩萨是干什么的,我就说了 “地狱不空誓不成佛”的典故,他表示不懂,我挠挠头只好说,恩,你知道他是地狱里的老大就行了,儿子眼睛亮点了点头,表示懂了。这时,他看到一个蒲团就在脚边,突然躺了下来不愿意走了,说好累要歇会,我正想喊他起来让我先躺一会,他妈妈就来了,一把把他提溜起来,说不能对佛不敬什么的。我心想,真是头发见识短,佛爷们要是连小屁孩耍个赖都不能容忍,还谈什么普度众生?看她在给儿子讲道理,很有点要开始念经的架势,我就赶紧跑到一边去看阎摩罗王脚下的油灯了。他妈妈看到油灯,也来了,看了一会,问我,这么大一个玻璃桶,这么小一个灯,什么时候能烧完?我翻了翻白眼,告诉她这是信众们供奉的油灯,还贴了名字呢,越多越好,灯油越多代表福德越多。最后我们还在卧佛边上的旮旯里,看到了好多空着的油桶,金龙鱼呀鲁花呀什么的都有,我才明白,原来灯油是要用可以吃的油的!怪不得明清小说里常有人骂和尚,佛前的灯也不点的亮些,合着布施的油都被你们这些秃驴炒了菜吃了!

  我心满意足的走出大殿,直走到广场中央,闭上眼睛,任由白花花的阳光扑在我的脸上、身上,浑然不想动,我觉得我的心灵没被净化,跟十几年前第一次见到佛菩萨的时候感觉大不一样。难道是多吃了十几年干饭把敬畏之心也吃没了?不得其解。于是我又睁开眼睛,看见广场右边是鼓楼,广场左边是钟楼,据说每天早晨和傍晚和尚们都会鸣钟敲鼓,可惜今天来的太晚,见识不到了。广场前面下去,又是一个小广场,左右两侧分别立了一个驮着宝瓶的白象,正中是一座三层铜塔,此时塔边正有一群大人小孩往塔里扔硬币玩。看看天色,饭点早过了,一行人就想回去了。其实一般寺庙建筑,以大雄宝殿为中轴,前后应该还有天王殿、方丈室、藏经楼什么的,也没看到在哪里,只能算了,走了。

  我们沿着小路朝大雄宝殿的右侧走去,发现了一些鳞次栉比精美屋舍,门口都竖着一个“游客止步”的告示牌。朋友说,不偷不抢、不奋不斗,住着这么好的房子,真是让人羡慕啊。聊着走着,突然在转角看见了一个偏殿,看匾额是方丈室,门口坐着一个快要入定的老和尚。正要进去看看,儿子欢呼一声,跑了,顺着他的身影一瞧,哎呀,原来是那个在山脚下就能看到的高塔!我欢快地跟着儿子跑过去了。12层高塔,站在塔底向上望去真是让人头晕,进到塔里一看,原来是供奉地藏王菩萨的。除了正中一座大的菩萨像之外,墙壁上还凿了壁龛,每一个大约有一本书大,里面都装着一个小的金色菩萨像,密密麻麻的布满四壁,让人叹为观止。但我有点密集恐惧症,正好儿子过来说上楼的楼梯都被堵死了,我们就赶紧逃出来了。正要下去,又瞥见塔对面有一堵长长的石壁,上面刻满了巴掌大小的金字,最左边写着:妙法莲华经第十二品。我又开始傲娇了,自诩读过半本佛经,就非要拎着儿子读给他听,说是让他濡染一些佛法,他只好听了。读了两行,我不读了,儿子问怎么不读了?我想了想之前给他定下的“诚实守信”四字家训,只好说,好多字不认识,又没带字典,还是走吧。走了十几步又碰到个熟人,正是最先碰到的那个墨镜大师,他又施施然的逛到这里来了。

  终于下山了。下山是令人愉快的,虽然脚步不再轻盈,但身边不是那么拥挤了,足够空间带来了足够的愉悦感。朋友问我,哎你说,这些个一两百年的树,怎么只长高不长粗呢?他们又说有1184棵,是怎么数的?用无人机吗?还是根本没数,反正我们又没法自己去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西庐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