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回乡的夜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回乡的夜晚

2018-10-11 06:21:47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回乡的夜晚

  傍晚才拨通妈妈电话,告诉她我们一家子在回来的路上,妈妈一边忙着煮饭,以为我是在开玩笑,匆匆挂了电话。

  临近深秋,天色暗的快。乡下更是静谧。乡道修了一半,停工了,车子驶过,扬起漫天灰尘,却仍然抵挡不住路边收割过后的稻田漫出的清香,我趴在车窗边,汽油引发的晕眩感和小时候割稻的场景脑海交替呈现。

  闹腾了一下午的两个孩子终于疲倦了,睡着了。路上没有一辆车,没有一盏灯,农家昏黄的灯光恍若草丛中的萤火虫稀疏微弱冷清。一丝丝凉意渐生,摇起车窗,闭上眼睛感受车轮震动想象自己驶在荒漠般的孤寂,竟有一丝平静上心头。

  夜色渐浓才到家,妈妈看到我们吃了一惊,半嗔似的说:“我以为你们开玩笑要回来,真没煮你们的饭。”他们正忙着用鼓风机筛今天刚收割的谷子,也还没吃饭。妈妈忙完匆匆为我们下面条,帮我喂孩子,洗澡上楼,我们明天就要返程办事,妈妈生怕错过了和两外孙难得相聚的睡前时光

  孩子很皮,拉着外公外婆躲迷藏,蹦床,做各种游戏,什么东西都乱丢,不到两个小时原本整洁房间已找不到落脚地方。爸爸妈妈却一点也不恼,和两个孩子笑着扭成一团。不但轮不上我们母女叙旧,俩娃根本不让我参与他们的游戏。夜深了,妈妈困极了却不舍入睡。妈妈平时九点多睡觉,早上四点多起来做饭,爸爸天色朦胧就出门干活了。白天有忙不完的活,为了多忙点地里的活,家务都得小跑着做。他们习惯忙碌,所以没有时间抱怨。他们坦然接受生活的一切,所以不急不躁。

  这是我长大的地方,这才是我原来的样子。每天到地里干活,仔仔细细,从从容容,很累却很安定。而今在城里,也只是带两个孩子,比起田地沉重农活已是十分轻松,却每天暴跳如雷急躁如热锅上的蚂蚁,心如背负千斤重石。

  城市的“白天”好像很长,人们有更多的时间完成工作,却比庄稼焦急

  城市的夜晚好像很热闹,也很亮,处处有绚丽霓虹灯,处处也有孤单落寞的人。

  城市的清晨远不如乡下生气蓬勃,当乡下人扛起锄头迎接新今天的太阳时,城里人还在彷徨于昨日的梦,习惯忽略太阳从云层深处开始召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回乡的夜晚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