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官场故事《暗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官场故事《暗道》

2018-10-11 01:00:16 作者:张治 阅读:载入中…

官场故事《暗道》

  大龙命运改变实属偶然,开初进城,大龙是垒墙的瓦工,老婆跟着干杂活。多年前的秋天阴雨连绵不能上工,食堂师傅恋着打牌就求助大龙媳妇代为做饭。

  大龙媳妇自小心灵手巧,包的饺子村里有名,她和的面有弹性黏性可塑性拉能成条绕能成圈压能成饼;拌的馅荤素搭配正好油盐酱醋恰巧水分不多不少。她擀的皮薄而不烂,吃起来香而不腻。勤快女人看到有猪肉芹菜面粉,就琢磨着给离家在外的大伙包顿饺子,择菜、剁馅、和面、擀皮、包捏、烧水、下锅。一帮子人吃得津津有味口齿生香,有个小伙闻香垂涎不顾饺子冒着热气急不可耐地朝嘴里送,把舌头嗓子烫得起泡,疼得嗷嗷直叫。

  次日馋瘾没过,在死乞活缠下,大龙媳妇又给大伙包了顿饺子,大伙对味道赞不绝口半开玩笑说可以开个饺子店。言者无心听者有意,大龙萌生了这个想法,说干就干,不几天就把东西准备家伙筹办完,在工地旁开起个帆布搭建的简易饺子店。

  大龙媳妇就像自家吃饭一样买精肉精面好油好菜,和面下力气拌馅用功夫。附近几个工地不断有人来吃,越传越远渐渐有城里人也来尝尝口味,大龙媳妇就添置些桌子板凳改善一下卫生条件,进了点花生米蚕豆花袋装卤菜和啤酒二锅头。

  看到生意越来越红火,大龙就不干瓦工参与了进来。几年时间大龙就买了房,把孩子接来读书,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饺子店也搬到了繁华地段,三间门面,七八个工人,十几个凉菜,几十种饺子馅,每天吃饭的络绎不绝,楼上楼下桌位爆满。时常有人排队等餐,于是就有人买生饺子回家自己下,后来吃饭的也学着捎带,慢慢的卖生饺子的收入竟占了大头,忙不过来又招了十几个妇女包饺子。

  事就出在生饺子上,有一天刚开门来了几个穿制服的,开冰柜查厨房仓库又是拍照又是录像折腾半天,拉走饺子写个条子,传达了几个意思罚款、停业、办证,不服去告。“城门失火殃及池鱼”,饺子店也被关啦。

  大龙使出浑身解数能托的关系托遍,能找的人物找完,结果是没法,白搭。唯一的办法是办食品生产许可证,办证办厂可不是小事,按要求厂房面积、卫生标准工作流程人员配备没上百万开不了张。

  走投无路的大龙泄了劲,买个画眉弄了个笼子养起了鸟,再也不问证的事,把媳妇气得要死要活。

  一个微雨初晴的早上,大龙把鸟笼挂在了公园深处河边垂柳树上,自己在一旁伸展着上肢。

  不一会有个精神矍铄的老人一手提一个蒙着蓝布的鸟笼,两只手节奏分明地摇晃着走来,看到柳树上的鸟笼子,转脸看了看大龙稍愣片刻,把鸟笼子挂在了不远处的树杈上,掀开蒙布让鸟儿在笼子里跳跃欢叫。然后在一片空地上打起了太极拳动作认真心无旁骛,有种天人合一感觉。大龙在旁边聚精会神地看。老头收功后旁若无人地拿下鸟笼子健步而去。就这样老头天天自顾自打拳,大龙自顾自观看。

  三天后大龙在离老头不远处“依葫芦画瓢”模仿老头打起了拳。来时点个头算作招呼,走时点个头算作告别,相互之间不发一言。

  一周后,老头打拳时停下来径直走到大龙身边,讲了几个动作要点,自此老头天天指点,大龙天天苦练,拳技日有进展

  半个月,大龙能跟在老头后面打起了成套的拳,形神具象物我两忘。一老一少成了僻静河边一道悠闲风景线。收功后,慢慢开始聊起了天,聊鸟聊拳,话题狭隘简单

  一月后,每天准时早到的大龙没有出现,老头打拳有点心乱。

  大龙第二天依然没有出现,老头天焦急不安

  第三天无心打拳的老头按照电话找到了大龙的饺子店,知道了大龙的苦大龙的坎。老头看到大龙坐在板凳上弯腰托腮愁眉不展,沉思半晌,出去打了个电话回来相劝:“再去试试,兴许证能办。”口气坚定不像随意而言。

  大龙抱着试试的态度去了曾经跑断腿的食药监督局,签字、盖章,盖章、签字一道道关一张张表一大摞材料很快审完。一个女孩热情地把关乎身家性命的食品生产许可证递到了大龙面前。大龙的老婆喜极而泣

  第二天早晨,一老一少一招一式地又打起了拳。收功时,大龙说:“店里坐坐吧,黑鱼馅饺子,刚创牌子,把把关。”老头点点头

  老头在悬挂的新证照前注目观看,指着右下角大红印章下的名字对大龙说:“这个是老幺,自小捣蛋,没少挨屁股。”一脸幸福一脸骄傲

  “天哪!吆!吆!吆……”大龙直咂嘴,夸张得诧异时心里偷笑:要不是卖鸟笼子的表叔摸清他儿是局长的底细,咋也想不起打通这条暗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官场故事《暗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