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寺前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寺前村

2018-10-11 18:33:12 作者:584798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寺前村

  一条宽阔水泥路尤如飘带缠绕上山,一股小溪好似云游雪移依山顺路而下。沿溪两岸垂柳依依,柳条纷披如同少女长发,柔柔地荡漾在小溪明净的波心。一座木板小桥,在小溪两岸的垂柳间找了个缝隙,卧在小溪之上,横枕一溪清碧,听潺潺溪水欢歌浅吟,惯看了秋月春风,一任溪水带走夕阳,迎来了晨露朝霞

  一个小村藏在大山怀抱里,仿佛是嵌在大山怀里的一块翡翠,一条红色沙石铺就的小路把翡翠般玲珑剔透的小村和小溪相连,颤悠悠的木板小桥沟通了小村和外面的世界。小村宛若江南园林,路边地头,房前屋后,都栽着树,大多是一些板栗树,这些板栗树们恣意地生长着,随意心地伸展着手臂。按树身挂着的小木板上的数据,这些板栗树都在百岁以上年纪了。树身粗大,却似乎没有多少沧桑感觉树冠如盖,撑起一方蓝天。在春天夏天,挥洒着无尽的绿意。在秋天,则把收获挂满枝头。初秋,风乍起,沉甸甸刺乎乎的板栗们已静静地坐在树上,等待着采摘的手,来牵她走下枝头。

  村里阡陌纵横,房舍俨然,是那种典型的白族民居朴素干净清一色的青瓦粉墙,掩映在板栗树林里。小村的后面,依然是大片大片的板栗树林,紧挨着的是一片青青的包谷婷婷地立在地里,清风一过,沙沙的声音如浪般滚滚而来。青青的芳草悄无声息地漫延着,侵入到的朝圣古道,四散在板栗树下。色彩纷呈野花很是活泼,在如茵的芳草地上,跳着笑着闹着,她们的笑声灿烂着,四处飘散,蝴蝶蜜蜂闻声飞来,围着花们嬉闹。

  红色砂石板路把青瓦粉墙的房舍相连,把板栗林和小村相连。走在红色的砂石路上,偶尔会有几声狗吠,敲响一片寂静。路边草丛群鸡大摇大摆地觅食散步,毫不理会走进村里的陌生人。鸟声清脆,在林间婉转,知了高声应和,奏响和声。在小村里走着走着,就走进了王维鸟鸣蝉噪的意境当中。这里离天很近,仿佛,只要顺着山路再向上走几步就到了天上,天很蓝,很干净,蓝得很纯粹,象倒过来的大海那样,蓝得深邃,纯得纤尘不染。洁白的云彩如同经年未消的雪,形态像轻纱像大山象苍狗象花象树象世间百态,千姿百态在荡漾在这深碧的蓝里。蓝天白云下是青翠的山,山的怀抱里就抱着小小的山村。走在这个小山村里,我忘记时间,忘记了山外的世界,忘记了喧嚣红尘,忘记了我自己。我就是这村里的一片云、我就是这里的一株小草,我就是这里的一棵树。

  小村有着得天独厚条件,好大一部分人家都顺时应势开起了农家乐。农家乐的主人大多纯朴本分,在他们身上,我没有看到精明和市侩,见有外面的人进村,迎接的是如山花灿烂的笑容。即便是走进不开农家乐的农家,主人也会留你坐下,喝杯茶再走。

  小村名叫寺前村,就躲在大理宾川佛教圣地鸡足山的东南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寺前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