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浮生若梦,梦浮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浮生若梦,梦浮生

2018-10-12 18:53:35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浮生若梦,梦浮生

  我特别喜欢浮生六记》这个名字。“浮”是什么?是虚无缥缈,是无根的浮萍,是虚妄一场,像梦似雾如烟,很美,但转瞬即逝。我们置身其中,只是过客,多好多美的东西,我们都带不走,无论多么繁华日子,孑孑一身,终是本质,是宿命,所以,我们常把人的一生称作浮生。

  沈复是在什么情况下起念写《浮生六记》的呢?经好友举荐,沈复在赴琉秋的使团中谋得一职。在历尽艰险九死一生的海上旅途中,在生与死的体验中,沈复回忆自己过往人生,不禁产生“浮生若梦”的感慨,于是挥笔写就自传散文《浮生六记》。

  开卷之初他便这样写道:东坡云~事如春梦了无痕,苟不记之笔墨,未免有辜彼苍之厚。于是,此书得以问世。自古以来,人们便发出这样的喟叹~什么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什么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还有~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古人。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不同。每当读到这些诗句,我的心啊,是有多么悲伤怅惘

  《红楼梦》开篇诗这样写道~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结尾言~说到辛酸处,荒唐愈可悲由来同一梦,休笑世人痴。读罢心中凄凉。梦者,一切虚幻,寥寥数言,便道出了人生如梦,梦如人生的黄粱一场。还记得若干年前,看电视剧《红楼梦》,王熙凤被裹在芦苇席里,扔在了荒郊野外的情景。想她一生曲意逢迎,八面玲珑,享尽荣华,没想到生命的暮歌竟然这般凄惨!这就是梦吧!梦中人生,人生如梦。

  不过,最能体会浮生若梦的应该是李煜,南唐最后一位国君国破家亡被囚禁后又被毒死。做君王之时的糜艳生活到被囚后的屈辱之境,这种天壤之别,在他的前后期诗词中便可见分明。他的后期诗词太美,也太悲,人生如寄的虚浮,在他的诗词中体现的最为明显。最著名的《相见欢》~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虞美人》~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相见欢》~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哪一句不承载着千古之愁,哪一句不是人生几何感叹!一江春水又怎能盛得下他的孤殇和忧愁

  与李煜相比,沈复的生活太微不足道了,但在沈复的描述中,我们看到了他和妻子陈芸的伉俪情深诗意日子,令人艳羡。能把小情小味的生活过得波澜壮阔需要一颗怎样的诗心和情韵啊!实际上,沈复的大半生都过得极不如意。为了能有一份生计,他四处托人介绍,为那些达官贵人入幕坐馆,这样的工作,往往没有保障,一不小心就会开罪官家或遭同僚排挤,很容易就卷铺盖回家。陈芸重病时,他就曾被裁员,让本不堪的生活更加雪上加霜。在顺境风花雪不足道,在如此人生困境下,沈复犹能寄情山水,轮蹄处处逐烟霞,让人钦佩。

  其实,写景的文章不好写,但沈复在第四卷中,对所游历山河记录,仿佛信手拈来轻松非常。从容叙述间,就把所见所闻所感写得幽奇秀丽妙不可言。笔锋所及,皆是风景,真的特别美。列举一例~城上又有雄楚楼,规模雄伟险峻极目远眺,可达数百里。绕城傍水,都种植垂柳,一叶小舟荡桨往来,颇有画意。还有~仰视长空雪花如琼花般飞舞,遥望银山玉树,恍如置身在仙界瑶台。江中来来往往的小艇,纵横颠簸,如同浪卷残叶……这样的句子在文中比比皆是。真有珠落玉盘的清切之音。

  我觉得,人生固然虚无,但还是要以过好每一天为首要,才不辜负此生,像沈复一样命运虽然多舛,但依然能够在坎坷境遇中品出情致与乐趣,这才是浮生中得真意,悟真味,不虚此生。我喜欢沈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浮生若梦,梦浮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