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金庸奇怪的爱情观:越是爱你,越不碰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金庸奇怪的爱情观:越是爱你,越不碰你

2018-10-12 18:15:37 作者:小乐 来源:乐阅 阅读:载入中…

金庸奇怪的爱情观:越是爱你,越不碰你

  文/小乐 来源:乐阅

  金庸写武侠,也写情义,其中当然也包括爱情。金庸笔下的爱情并不平淡,狗血程度和他家亲戚琼瑶阿姨有的一拼。文风正统的他,写出来的爱情愈久弥香。而文中经常有这样的爱情观:越是爱你,越不碰你。

  黄蓉和郭靖两人从十几岁就在一起,到了《射雕英雄传结束之后,金老先生两三句就交代了他们结婚事情。这一对,就算在金庸小说里,也是最纯情的一对,除了在牛家村,郭靖因为受伤的关系,对黄蓉产生一点幻想之外,其他完全没什么暗示

  令狐冲最开始喜欢的是岳灵珊。他嘴上俏皮行为潇洒,但从来不对岳灵珊有个半点不敬。反观林平之,他到华山没多久就和岳灵珊牵手了。后来任盈盈出现,令狐冲毕恭毕敬地称她“婆婆”,两人在确定关系之后,也保持相敬如宾的氛围

  杨过少年时期就开始和同样妙龄的小龙女住在活死人墓里,孤男寡女,然而两人除了练功之外,从没有肌肤之亲。小龙女不食人间烟火,也没学过生理知识,不懂正常;杨过从小混混长大,肯定会懂。当然,杨过将小龙女当成师父一样尊敬,起初不往男女之情想,也是情有可原

  《天龙八部》里,萧峰是正人君子,也有传统的大男子主义观念,对爱人阿朱肯定结婚之前不碰她的。后来阿朱去世了,他对别人说,四海之内他只认阿朱一人。

  反例也很多,大多数是配角。周伯通和瑛姑偷情,后来被抓获时,周伯通立马放弃了瑛姑,因为一开始他真的只认为是玩玩而已。欧阳克对遇见的每个漂亮姑娘都想搞到手,程瑶迦、黄蓉、穆念慈,杨康想弄死欧阳克的原因之一也正是因为他对穆念慈有非分之想。甄志丙不用说了,单凭自己欲望玷污了小龙女,根本不懂爱的人也不配谈什么“倾慕”。

  在金庸小说里,韦小宝算是特例了,不专情专一,喜欢女人就上。在小说里,韦小宝唯一正经追求过的是阿珂,奈何阿珂是过于迂腐智商不高的女孩子,这追求过程也不那么光明。所以很多人评价韦小宝,都从他为人处世来说,不说他的爱情。谈到他的七个老婆,也不过是羡慕他有能力享受齐人之福。

  本来能享受齐人之福的张无忌,也算特例了。很多女孩子读金庸小说不喜欢张无忌,认为他花心。但赵敏被周芷若抓走,他的那番自我剖析的告白足以证明他的专情。无忌无忌,处处禁忌,张无忌不管是爱情还是事业,都是从迷茫坚定。在爱情上,张无忌比较有意思地方在于,书中有多次关于X的暗示,例如和赵敏第一次见面就挠人的脚(古代女人的脚和X有关),小昭远走波斯前差点吻她等等。而且张无忌的四个红颜知己都和他有过亲密,和金庸其他小说男主角比起来,张教主果然“不专情”。

  很多人都说金庸有严重的大男子主义,他笔下的姑娘,都喜欢“倒贴”男主角。男人写的书么,有点这方面的幻想正常,可以理解。但细想之下,他笔下的爱情里,男主角对心爱的姑娘都很尊重,不尊重姑娘的人吃的苦头就有点多了。越是爱你,越不碰你,爱情里“尊重”二字很重要

  “我越是爱你,越怕轻薄了你。”

  长按*,送你少女心十足的小说

  或点击阅读原文】直达阅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