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理性善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理性善良

2018-10-12 20:33:46 作者:1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理性善良

  中国有句俗话,叫“斗米养恩,担米养仇”。意思是在一个人快饿死的关键时刻,你给他一斗米,让他活了下来,他会感恩戴德,把你奉为恩人;可是如果你一直帮助他,他就会养成依赖,把你的帮助视为理所当然,一旦某天你没有帮助他,他会把你当做仇人

  行善需要理性锋芒,一味地付出、给予,只会助长他人的贪欲,养出恩将仇报的“白眼狼”,你帮他一百次他不知感恩,但只要一次不帮他,他就会心怨恨

  有句古话,叫“帮困不帮懒,救急不救穷”,在别人遇到困难急需帮助的时候,帮他一把让他渡过难关,他会感激不尽。如果帮懒救穷,只会让对方贪得无厌,更加依赖你。

  广东湛江企业家陈生发达后,花两亿在家乡建了258套别墅,无偿送给乡亲父老。本来是扶贫济困善行,以为家乡人会感恩,没想到村民得寸进尺,纷纷说:

  “我儿女结婚了,一套不够,我们家要多分几套。”

  “我家虽然已经搬到城里了,可我从小在这儿长大,我也有资格分一套。”

  “你拆了我们家的老房子,你除了要给我们分别墅,还要给我们赔偿损失。”

  村民的贪得无厌,让陈生非常心寒,连续两年没回故乡过年,他说:“一回去,每个人都提出各种问题要求,所以我干脆就不回去了。”

  这世上,真心未必能换来真心。你的好心给了贪婪无度的人,只会换来失望心寒;你的善意给了不知感恩的人,只会得到翻脸无情。善良不能盲目,要给值得的人。

  所以,帮困,不帮懒;救急,不救穷;行善,当有所为有所不为

  “人之初,性本善”,善良根植于每一个人的内心,正因为有了善良,这个世界才有了温暖和希望。然而,善良也需要智慧,需要理性的锋芒。

  正所谓:“人海茫茫,狼在两旁;大千世界毒蛇隐藏。暖不热蛇,喂不熟狼;擦亮双眼,不得不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理性善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