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留太多遗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别留太多遗憾

2018-10-13 20:24:35 作者:8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别留太多遗憾

  秋日的午后,一个微信上新近结识的朋友发了一条消息过来。朋友问:人的一生该怎么度过才好?虽然朋友相交不深,然出于礼貌也该认真回复。于是想了想告诉朋友:这是个涉及人生哲理的大问题可能一千个人会有一千种回答。按我自己理解,用一句话概括那就是:生活认真对待,尽量不留遗憾。朋友笑而颔之,未再深究,谈话就此告一段落

  切换了聊天界面忽然就想起知乎上一个作者的文章,她说至今对一件事情不能释怀。她的爸爸因为肺癌进行化疗,掉了很多头发。那天出太阳,爸爸坐在家门口,让还是童年的她用生发剂帮自己梳头发,那是爸爸自患病很久以来,父女俩唯一的一次相处

  但是她心里记挂着的是和小伙伴出去玩,爸爸说什么其实根本就没有往心里去,只是条件反射般地应付着,而心里已有了不耐烦,所以没梳一会儿就跑出去了。

  更要命的是那天和小伙伴玩嗨了,晚上居然不管不顾的就在同学家住了下来。到了二天下放学回家,家里静悄悄的,她例行往事的喊了一声:爸、妈我回来了!虽然没听到爸妈熟悉回应。满以为爸爸只是去医院检查了。仅自开始淘米煮饭,等爸妈回来做菜。然而等了一会,却看见阿姨红着眼睛走过来,抽泣着讲:你爸爸走了。彼时她真没搞懂,只是疑惑,爸爸走哪去了?于是,没在意地说:一会儿他们回来还要吃饭呢。没曾想自己轻描淡写的一句话迎来了阿姨的嚎啕哭诉:说你怎么这么不懂事啊!

  后来她知道的事实是,就在她住同学家的那晚,爸爸因为肺癌恶化,引起并发症,一大早送到医院已经回天乏术,再没救过来,中午时分永远离开了这个留恋世界

  因为事发突然,她仅没有在爸爸意识尚存时见上最后一面。直接原因只是贪玩而已。后来,她眼睁睁看着别人给爸爸穿上寿衣,看着亲人们把他抬进那个四方匣子,就在要下钉的那一刻,她终于放声痛哭,不能自己

  她说,她这么些年一直不能原谅自己的是,眼睁睁看到爸爸因为化疗而变得稀疏的头发,却因为自己贪玩而没来得及给爸爸用上最后的生发剂。以后的多少日子里,她眼睛一闭,就想起爸爸那没用上生发剂的光秃的头皮,心里像被撕开了一道血口子

  这一别,仅成永诀。她就再也没能见到爸爸了,如果当初知道相处的时光这么短暂,不要说贪玩,就是千金给她,她也不要,一定会珍惜那个下午陪爸爸的时光,一定会好好听爸爸的教诲,一定会认真地帮爸爸梳头发。可是面对爸爸永远合上的双眼,她连一句说对不起的机会都没有。所以从此以后,她只要看到每一对父女相伴的情景,都有自己和爸爸的影子在眼前浮现。

  她一直后悔,甚至害怕,那天没能给爸爸梳头,会让爸爸以为女儿不够爱自己。如果爸爸真的是带着这种遗憾离开,她这一辈子又怎能原谅自己,让自己心安呢?

  莫言在《生活本该如此》一文中,写过自己多年前曾去拜访一位老同学。彼时,老同学的爱人刚刚去世不久。他在整理爱人的遗物时,发现了一条丝质围巾

  那是他们一起去纽约旅游时,在一家名牌店买的。那条围巾看上去雅致又高档,一看就知道价值不菲。贴着价码的标签还在上面。

  他的太太很喜欢它,舍不得用,总想找一个特别正式的日子和场合用上,却没想到,一直到她离世,这条围巾还是崭新的。

  这也是他太太临去世时,心中放不下的一点遗憾。老同学最后叹了一口气,说:“再也不要把好东西留到特别的日子再用,你活着的每一天都是特别的日子。”

  我们确实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会先来,在生命走上终结的那一刻,回望这一生,希望我们不要因为没有做某一件事情而遗憾,不会因为本有能力去做而没做而悔恨

  活在当下,珍惜现在拥有的就是最好的。记得有一个视频,美国一家传媒公司在纽约街头放了一块黑板,上面写着“你最大的遗憾是什么”。

  路过的人驻足思考之后,拿起粉笔写下了让自己的最后悔的事:“没有在我爸去世之前让他抱上孙子。”;“没有坚持我对艺术热情。”;“没有在能努力时候去坚持自己的梦想。”……。

  形式千差万别结果基本一致。所有的回答都有一个共同点:我没有去努力,没有去认真做……

  大多数人都在遗憾,遗憾曾经没有讲出的心声,遗憾曾经没有追寻的梦想,遗憾没有珍惜身边的人!

  可是不论谁的人生经历,它都是现场直播,从不给你彩盘的机会。更不像在黑板上写写画画,还能洗了重来,所有经历过的事都成定局,无法改变

  生之漫漫总有离人,生之漫漫也有故人至尊宝在紫霞仙子死了之后才变成孙悟空,孟云在失去林佳之后才明白如何去爱一个人,我们总要经历一番痛彻心扉才能在遗憾中成长;我们总要历尽千难万险,才会在痛苦坚强

  生活的真相不就是充满遗憾么?所以我们没有必要在纠结中虚度,人生总要向前看的,不要为打翻的酱油瓶而哭泣,那些发生的事既然已经发生,我们去认真对待就对了生路漫漫,现在和将来的生活才是我们值得期待的。

  人生重要的不是遗憾,而是过好当下,沉浸在过去的遗憾中,只会把我们现在的生活也变成遗憾。所以,要想把所有的遗憾都弥补成现实的刚铁长城。所有的解决方法无非也只有一个:那就是怎样去作,而不是光说不练……。

  就如五月天那首歌所唱:“我们都要把对方照顾好,好到遗憾无法打扰。”

  山高路远,只要不虚度当下的时光 ,不辜负现在在身边的人,不荒废心中的梦想,我们终将和美不期而遇,我们终将把理想变成现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别留太多遗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