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辩证的世界需要辩证地去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辩证的世界需要辩证地去看

2018-10-13 20:31:57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辩证的世界需要辩证地去看

  文/黄小平

  《世说新语•夙慧》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东晋元帝时,元帝问他才刚几岁的儿子明帝,是长安远还是太阳远?明帝说,太阳远,因为有人从长安来,没听说过有人从太阳那里来。第二天,元帝为了炫耀儿子明帝的聪明,当着群臣的面又问儿子,是长安远还是太阳远?可这次明帝却回答说,长安远。元帝不悦,说你这个孩子怎么一天一变?明帝说,因为太阳看得见,而长安看不见。

  元帝前后问了同一个问题,是长安远还是太阳远?可明帝的回答,答案却却前后相反,但你能说明帝的回答有哪一次是错的吗?没有,分明前后的回答都是正确的。

  同一个问题,前后为什么会出现不同的答案,甚至截然相反的答案呢?那是因为看问题的角度不同,明帝前一天是从腿脚“走到”的角度来判断距离远近,而第二天是从眼睛“看到”的角度来辨别距离的远近。怪不得苏轼在游览庐山时,在《题西林壁》中写下了“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诗句,诗中所写是谓苏轼的亲身体验:自己站立的位置不同,所看的角度不同,看到的庐山也就不同。

  所以,看问题的角度很重要,看问题的角度不同,看到的结果也就不同。

  学会多角度地去看问题,多角度地去看这个世界,可以开阔我们的思维,让我们拥有辩证的眼光,辩证地去认识这个世界,因为这个世界本身就是一个辩证的世界,而辩证的世界需要我们辩证地去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