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上学为了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上学为了什么

2018-10-14 12:24:51 作者:1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上学为了什么

  一百多人的大教室里,老师问了一个问题“你们来这里上学时为了什么?是为了学习知识?还是为了得到一个本科毕业证?或者是为了升职加薪?”

  教室了发出了一阵笑声,仿佛大家很有默契同时也有着相同感受

  老师没有放下这个问题,继续问道“接下来,纯粹是为了学习知识,是想要提升自己同学请举手。”

  教室安静了下来,都默契地左后前后寻找举起的手。只有一个女生,然后发觉到自己的独特,又把手放了下去。不过老师看到了,说了一句“有一个,只有一个同学是为了学知识来这里的。”

  “那么,为了毕业证和升职加薪的同学请举下手。”

  这次人数比较多,但也就二三十个。老师无奈一笑,说了一句“好吧,我也不具体问剩下的这么多同学是为了什么。总之一句话,或者说一句劝告,学到的知识才是自己的。”然后继续上课,只是这节课似乎因为这个问题变得有些不同,又没有什么不同。

  为了某种目的而学习,并没有什么不对,反而这种带有目的性的学习更有意义。因为实用性的知识才具有可实践性,也更容易带来结果,因此学习动力更加充足学以致用,说的不就是这个道理吗?要把学到的知识真正地用起来,才是学习的目的。

  当然会有很多人吐槽,说以往学习的那些物理化学生物等等都没有什么用处,那个时候为什么还要学它?怎么会没有用呢?首先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考试学期考,中考,高考,为了考试你就必须去学。另外这些知识并没有直接反映在某些实质事情上,但是让我们摆脱了无知,同时也让我们对这个世界更进一步理解,更直接地说,其实这些知识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比如说物理,我们知道了力的作用,知道杠杆的作用,知道滑轮的作用,生活中我们就会主动采用更加合理的方式去做一些事情,而不是盲目使用粗暴但是最耗时费力的方式。比如说生物,我们知道了细菌,我们知道了病毒,我们知道了繁衍本质。那么我们就会有意识地去避免一些卫生问题,也不会在意一些愚昧经验。化学就更直接了,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会用到。

  知识最大的作用就是让我们摆脱了一部分的愚昧,最起码不会被人愚弄而不自知。当然现在人们渴望的是知识能够带来更大的既得利益,或者更直接地说获得金钱,其实也并没有什么不对,毕竟现今社会“没钱是万万不能的”。学习为了生存,也没有比这更加现实关系了。

  说回到最初老师的问题,上学是为了什么?毕业证?资历名校情结?知识?就像在课堂上的结果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也都有自己的目的。没有什么统一答案,能得到自己想要的就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上学为了什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