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乡槐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家乡槐树

2018-10-14 18:19:20 作者:584798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家乡槐树

  当布谷催春,小麦出穗的时候家乡槐花就盛开了。望着雪白雪白的槐花从枝叶间垂挂下来,像一串串透明水晶,洁白无瑕,使人想起了浓郁花香,想起了母亲做的槐花馍,是那样的香甜,令我陶醉与其中。

  在我的记忆里,槐树是家乡众多的树木中最为普通的树种。每年的四五月间,她就会开出芬芳花朵,母亲住的院子里就有两颗槐树,当槐花就盛开的时候,朵朵的槐花争奇斗艳,又似如花似玉新娘,是那样的妩媚,当春风吹来,芬芳的花香扑鼻而来,抬头仰望飘落的花瓣悄无声息的洒落在农家院落里,尽情享受着大自然给予的恩惠,在清晨或者在午后一个人漫步槐花海,在槐树下读书,呼吸着花香,欣赏美文可以说是一种享受我喜欢槐树,更喜欢母亲做的槐花馍、槐花馅包子,槐花打鸡蛋,任凭岁月匆匆,但脑海中总能浮现出母亲采摘槐花,烹饪美味佳肴忙碌情景,每当槐花经过母亲的腌制上锅之后,我们兄弟几个总是迫不及待的想提前品尝一下,看着香喷喷的槐花馍和槐花抱鸡蛋端上桌,一会儿便美美的吃个净光,瞧着大家狼吞虎咽模样,母亲开心的笑了。

  我喜欢槐树,不仅是因为她有美丽花蕾,最重要的是槐树的那种崇高品质,槐树树质坚实性情刚烈,她的枝干是农人们做农用工具的好材料。母亲经常唠叨着说,槐树全身都是宝,在60年的时候,槐树叶都被人采摘下来,磨成糊子,或做成馍馍,可以说是不错口粮。在岁月的年轮中,经历过无数坎坷,大都已经成为过眼云烟,渐渐的淡化了,但槐花馍的滋味始终在我的心灵深处占据着。

  槐花又盛开了,我坐在老槐树下,闻着槐花清新芳香回想童年梦境,看着纷扬洒落的槐花,飘落在我的身上、心里却陶醉了很久、很久;朦胧中进入了梦境,仿佛看见慈祥的母亲在院中的槐花丛面带微笑,好像又闻到了槐花馍的味道,飞舞的花瓣打湿了我的眼睛,我知道槐花馍的味道就是思乡的味道,就是想娘的味道。我知道梦中的槐花馍是最香的,但愿这醉人的芬芳常进梦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家乡槐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