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被所有人抹去的一个人:你给我的爱情,特别好 | ONE有影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被所有人抹去的一个人:你给我的爱情,特别好 | ONE有影力

2018-10-15 14:30:31 作者:金秋野 阅读:载入中…

被所有人抹去的一个人:你给我的爱情,特别好 | ONE有影力

  原来你记得我长什么样,但你还是把我变成别人的样子

  看《无双》的过程一本满足,不管是发哥一幕幕经典动作的回响,还是剧组对印制假钞“丧心病狂”的还原,都是曾经工业鼎盛的港片那最令影院燃烧的尽皆过火

  看完《无双》的回味也很美妙,把一路行进中埋下的伏笔与结尾的反转打通,像对合上了装置的每一个榫卯,各司其职地运转,让人对剧作的机心和用心爱不释手

  比如,郭富城饰演的李问,在警局讲他和张静初饰演的阮文曾经的爱情故事——本是一对蜗居在多伦多的青年画家,相爱相助多年,分食一个罐头,交不起电费煤气费,活得像地窖中的老鼠。在这个付出青春、用贫苦试验自己的过程之后,阮文苦尽甘来等到了伯乐,可以将自己的才华呈现给世界;李问却被清清楚楚判了“死刑”,他是一个毫无创造性的人,根本就不应该搞艺术

  看幕后访谈,导演编剧庄文强介绍说,他在受美国那些伪钞案的启发时,发现里面很多案犯的确原先是艺术家……看来艺术就同爱情一样,付出与回报最不一定成正比,却偏偏那么引诱人去纵身投入

  这段爱情、理想往事被酷到每一根发丝的女警察打断:我不想听这些。(看到后面我们知晓女警察在行动失去了心上人,这里李问的讲述不仅仅听来离题,更重要的是,她才不想听你们爱来爱去什么呢!)

  旁边端坐肃穆如钟,妆容酽实如同汉白玉雕塑的“阮文”发话了:我想听。我想知道我最爱的人是怎么死的。

  假如,假如没有最后的反转,这地方真是有几分生硬,好像编导为了交待前史而让演员大谈当年。但看完全片再回头想,这里恰恰非如此不可:一是李问为自己的误入歧途找一个“因为爱情”的理由;二是李问在同假“阮文”通气,告诉她自己的剧本是怎么写的,她应该怎么配合自己演下去。

  而“阮文”面孔后的秀清,那一句“我最爱的人”也有了多重含义——在警察面前,她指的是阮文横遭枪杀的未婚夫;在李问和阮文之间,她指的是再见已是阶下囚的前任李问;在李问和秀清之间,她指的是从来没有爱过自己的现任李问。

  不管李问的故事怎么讲来,不管他和阮文是不是真有一段情,秀清是注定要幻灭的,那个最爱的人对她而言一定是死了。因为她甚至都不是她自己。

  《无双》的故事不是没有破绽。庄导已经表示有意拍摄一部二十集的电视剧,将两小时电影无法讲清楚的细节再一一夯实道来。

  在我看来,电影版对主角李问的塑造是没有问题的,这本是编剧最投入心力的地方。梅雪风所写《<无双>凭什么逆袭》,私以为是对郭富城和周发两个角色精准的剖析:“其实就是一个人内心深处自卑与自傲的关系,对自我的忠实与自我粉饰的关系。”

  表演落实方面,发哥就是在演他自己,不仅身材容颜不老,枭雄倜傥气概舍我其谁。郭富城也拿出了同时演绎三四个动机地道演技,回头去看,他从头到尾的紧绷焦虑就是一个极度复杂、自卑自傲交织的人该有的状态

  结果这部电影最软脚的地方,在于秀清。

  一是秀清引发的酒店套房大火并,二是结局秀清与李问同归于尽,两件事都能找到客观逻辑解释,但主观情理上就是没那么充分,在本来行云流水观感中有些强扭,就像一个不该癫狂的人癫狂了,不该过火的人过火了。

  发哥教训李问说:一百万人里面只有一个主角,当你当了主角,想怎么样都行

  一百万分之一的比例倒是没错,李问实际上是发哥的配角,是真阮文的路人,而秀清是李问的配角,是真阮文的替身。那么她就是配角中的配角,棋子中的棋子。

  当然没有时间刻画配角中的配角的爱情,观众连她来自什么背景一无所知。这么一个空降的女孩,与李问初见是隔着油墨的对视,进阶是李问救出火场中的秀清。比起满满铺垫的李问-阮文感情戏(虽然是假的),李问-秀清这条线实在蜻蜓点水(即使是真的),统统属于工具性的设置少有感染力

  只有在保释出李问后,张静初同郭富城那场摊牌达到了一个女演员的高光时刻

  郭富城像一个穷于应付的丈夫叫嚷没有真的,假的也好呀,假的比真的还要好!张静初(此时是秀清)星眸里雾气氤氲,但不让泪水滚落,手指夹一支烟去挡自己的脸,用最和缓其实是心如死灰的语气说:

  好,特别好。

  她一定很爱他,不能接受男人废柴样,更不能接受他如此对待自己。

  当主角的都是最极致的人。发哥一定不会将就于一个假阮文,但李问可以。他接受自己能够得到的,至少这样他还能够左右一些什么。

  他能够左右秀清的脸,能够将她带在身边做温顺的妻,能够凭一张画像让她前来解救自己。但也是这样的能力打碎了她最后一丝念想——

  原来你记得我长什么样,但你还是把我变成别人的样子。

  细思恐极。细思恐极。可惜怎么看,电影都在秀清的张力表现不够,在二十集电视剧里她值得更多的注视和发掘。

  想来为了达到电影结局大反转的效果,前面不能突出秀清的存在,这样一个平添的人物可疑。她不仅仅是被李问抹去的人物,也是编剧必须模糊化的。

  而我为什么感兴趣她,因为上述两件终结李问命运事件恰恰都是她,主角认为可以随意处置(想怎么样都行)的小配角改变台风方向,特别好。

  所以这篇专门写给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