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舌尖 | 厦门的味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舌尖 | 厦门的味道

2018-10-16 23:00:53 作者:阮胜明 阅读:载入中…

舌尖 | 厦门的味道

  美的事情不是留住时光,而是留住记忆中的味道。就像这次去厦门,我没能记住厦门所谓的风景名胜(虽然那也是美好漂亮的),只是留存了她的味道,一种只属于厦门的味道。

  提起厦门,很多人可能一时间想到的就是鼓浪屿。当年一曲《鼓浪屿之波》曾撩拨和惑动多少游人去了鼓浪屿。然而,在我,较之于厦门美味,我几乎无视鼓浪屿的存在了。

  厦门,福建最具闽南特色文化城市,不仅收罗了闽南各类风味小吃,也有优质而精致的各色美食作为一名自诩的吃货,能够像当地人一样融入生活里,吃着地道闽南特色美食,是件幸福无比的事。所以,说出来也不怕各位笑话,我这次去厦门,主题是直奔着吃的。

  芋包王,之前一直听朋友提到,这次慕名而来。门头看起来就挺气派的。进店点完菜看了下贴在墙上的报纸才知道以前就是一个小摊位,后面是第三代传人在这里才重新找店面,也是历史悠久一家店,经历岁月沧桑,如今传到了第四代。变化的岁月里,不变的是口味

  牡蛎煎是老板现场制作,将海蛎裹上地瓜粉倒入锅中,淋上一碗鸡蛋液,翻炒几下后撒上青蒜叶,装盘,淋上甜辣酱!还有生煎牡蛎,真的便宜至极,十块钱十只,而且极其新鲜

  地道赞,据说是“厦门小吃界的米其林餐厅”,也是厦门最贵的闽南小吃集合体。因追求精致品质而闻名。到店内用餐者,多是厦门本土人群追寻儿时味道者,当然也是款待海内外游客朋友最佳之选。

  在味蕾寻踪寻宗之间,更巧妙的是厦门文化的弘扬。吃,永远是这里不变的主题,满街的烤串、大虾都在诱惑着你。大小餐厅多不胜数。这次去厦门,我有幸遇到了很多年前教的一位学生。学生带着我们在美食一条街——曾厝垵找到一家叫阿里元的餐厅。学生介绍说,阿里元餐厅是名声在外的海鲜餐厅,属于“曾厝垵美食地标”餐厅。这家餐厅很是宽敞,里面的空间很大。淡蓝色格调也让人颇为舒服。门口乃是海鲜池,明码标价。也有优惠套餐可选。贝螺拼盘,真的是惊呆了我,这样一大份居然才68元,生蚝都不止20个,还有扇贝、花蛤、青口等等,一盘端上来很是壮观 。借着几杯美酒,我竟然把海鲜给吃饱了。坐在回宾馆的车上,我一个接着一个打着满是海鲜味的饱嗝,司机师傅说我太贪吃了,弄得我都不好意思

  古早味是一个城市的记忆。沙茶是老厦门人的传统美食,又在创新变化中得以发展,如今已演绎成沙茶捞!

  沙茶捞闪着红亮的汤色,舀上一勺入口,鲜而味浓、油而不腻的滋味瞬间在舌尖上荡漾开来。厦门薄饼是厦门人的一大发明,从明代嘉靖年间一直到现在,饼皮薄到可以透光,口感柔软,味美而不腻,风味独特,薄薄的皮里包裹着高丽菜、胡萝卜、荷兰豆、虾仁、豌豆苗、五花肉、牡蛎、海苔、蔗糖、香菜食材,一口下去,甜、咸、辣、鲜、脆、柔就会从口腔蔓延开来。还有厦门面线糊,满满一盆碎软的面线,鸭血、豆腐大肠、酥肉、红葱头油,一勺入口,面线软滑得若有若无,温暖地缭绕在舌尖,透着清亮,透着咸鲜。

  还有能勾起我童年回忆的老冰棒,一块钱一根,慢慢地嗍,嗍完了,竟然还含着棒子舍不得扔,继续嗍……

  当然,鼓浪屿还是要去的。只是去过后才发现它那么小,小到我都不敢相信。而厦门的味道已经渗入我的味蕾,嵌进了骨子里。

  --END--

  来源:文乡枞阳

  图片来源于网络

  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作者简介 

  阮胜明,网名老元。

  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董店中学教师

  推荐阅读

  大美枞阳|白梅13度,我们为你代言

  文乡采风|秋游菜子湖

  大美枞阳|环游菜子湖,我们为你导航

  大美枞阳|环游菜子湖,国旗引领航向

  文乡采风|环菜子湖一日游

  文乡诗苑|秋游菜子湖专辑

  文乡情怀|情洒菜子湖

  温馨提示:凡在文乡枞阳微信公众平台刊载的原创作品版权归平台与作者共有。本平台享有作品处置权。作者投稿本平台,即视为同意感谢您的认可支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舌尖 | 厦门的味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