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尚·书房 | 为什么一头猪会成为精神偶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尚·书房 | 为什么一头猪会成为精神偶像?

2018-10-17 09:45:12 作者:尚·书房 阅读:载入中…

尚·书房 | 为什么一头猪会成为精神偶像?

  导语除了这只猪,还没见过谁敢于如此无视对生活设置。相反,我倒见过很多想要设置别人生活的人,还有对被设置的生活安之若素的人。(王小波)为什么一头猪会成为精神偶像 

  专栏作家/马尚田

   

  1.

  朋友朱泓送我儿子绘本,《一只特立独行的猪》。一看都知道,这改编自王小波的作品赫赫有名

  在中国文学作品当中,为一头猪树碑立传,而且广受传播,非常罕见。这只特立独行的猪,实际上,已经成为一个时代的精神偶像。

  这只猪具有怎样特别魅力呢?按照王小波的说法,“我已经四十岁了,除了这只猪,还没见过谁敢于如此无视对生活的设置。相反,我倒见过很多想要设置别人生活的人,还有对被设置的生活安之若素的人。因为这个原故,我一直怀念这只特立独行的猪。”

  这只猪怎么特立独行呢?别的猪整天都吃饭睡觉长肉,可是他不,他像山羊一样跨栏,像猫一样爬上屋顶四处闲逛,会学汽笛叫,会去村寨里找好看母猪谈恋爱,还能冲出人的包围火线。

  在绘本里,这只猪看电视,最爱看体育节目,尤其喜欢跳马和斗牛。最后当很多人都要抓他的时候,他逃跑了。

  2.

  巧了,我儿子的绘本当中,另有一本《独一无二的你》,异曲同工

  这是美国作家琳达克·兰兹的绘画作品。小鱼要去闯荡世界,鱼爸爸和鱼妈妈告诉他一个重要的人生智慧

  在这个世界上,你是独一无二的,你要勇敢做你自己。有时要融入集体,有时要突出自己。寻找自己的路,没必要总跟着别人走。

  如果是成人可能几分钟就读完这两个绘本。但是,思考这个道理,可能需要一辈子。

  书就是这样,你可以浅层次看,也可以往深里看。不同年龄会读出不同的人生滋味。所以,好书不厌百回读,就是这样的道理。

  我们不妨反问一下自己,我们的生活是自己选择的,还是被人为设置的?我们对自己的人生是否满意呢?

  3.

  最近看新闻,一个九岁小女孩老虎

  众所周知,老虎是一种凶猛的动物,可是有人发现,在泉州东湖公园内有小女孩竟然牵着老虎散步。

  小女孩今年读小学年级,他的爸爸老孙是动物园饲养员,每天放学之后,她都会牵着小老虎遛一遛,这只小老虎只有三个月大。

  我关注的不是小女孩有多勇敢,而是慨叹这只老虎的命运。有专家点评有意思,老虎作为一只野生动物,都不知道怎么做一只老虎了。

  是啊,老虎一出生,自己的生活就被人为设置了,小时候被小女孩牵着遛,长大之后如果被选中参加动物表演,还可能被遛。

  我们知道,这些被训练表演的动物,轻则被打骂,重则受伤,哪里有半点百兽之王的威风

  4.

  老虎不知道怎么做老虎,人知道自己怎么做人吗?

  不能不提金凯瑞的《楚门的世界》。主人公被电视网络公司收养,从小到大,一切非常和谐,和周围的人相处愉快,还娶到一位美丽妻子

  可是没想到的是,这一切竟然是电视台安排,他生活的社区就是一个巨大摄影棚,他的朋友邻居甚至妻子都不过是演员而已。

  从小时开始的一切,就被隐藏的摄像机拍下来,并且成为一部受到全球观众喜爱电视剧集。

  5.

  人生是剧场,这真的有点黑色幽默

  看看我们的人生轨迹,上学、上班、结婚工作退休,一辈子。

  有些人,在他人的安排下活了一辈子,很多人甚至已经安于被安排,根本不会自己选择,“对被设置的生活安之若素”。

  但我们是否问过自己,这条道路是不是自己满心欢喜的,现在的生活是否是自己想要的呢?

  6.

  我的一位朋友马风乐,上段时间媳妇双双裸辞,开始环游中国。

  本来,他们的人生路线也是既定了的,但是,现在他们决定,趁着年轻,自己编写人生程序

  如今,他们已经走了100多天了,现在到了冈仁波齐。这是他们特别喜欢的一座山。看电影《冈仁波齐》,他们就对这座山特别向往

  如今,他们冒着零下十七度的严寒拍摄冈仁波齐的日出,冻得瑟瑟发抖。风乐说,虽然身体很冷,但是内心非温暖

  7.

  打破生活设置,还有更高层次的意义,就是开启民智,实现精神的突围

  我想到了崔永元。最近我听崔永元喜马拉雅的讲课,他说到一个启蒙者的苦闷

  做很多事情,不是所有人都理解,包括自己的家人。很多人认为,小老百姓,人微言轻,很多事情根本无能为力

  但是,大家不能看轻自己,每一个人放大声量可以改变世界。

  顺便说一下,本公号那篇《保护崔永元,保护社会良心》的文章已经被删除,瞧瞧吧。突围,先从某些人脆弱小心脏开始。

  8.

  如此,我们再来看一只特立独行的猪,一条独一无二的鱼,他们其实要打破既定的生活设置,改变所谓的“命运安排”,寻找人生自由,让人生更精彩,世界更美好

  相信未来吧,我们都可以选择更积极的生活方式生命状态。更美好的世界在我们的手中,也在我们的心中。心念一变,世界大不同。

  PS:

  要说独一无二的鱼,《小鱼快跑》里也有这样一条,他有一个好听名字,叫剪水双瞳。

  这一次,他要带领水族从英国汉普郡的鱼塘逃出,逃向太平洋,逃向奇幻的鳟鱼湾。这是鱼类洄游的本能,同样为了实现精神的突围。

  插画绘制:钟凌(马来西亚)

  正如剪水双瞳的惊人演讲

  “如果你自己不在乎,没人在乎你,更别说一条鱼的所思所想。可是,我们的身体再小,也是一条生命,我们声音微弱,也有表达权利。我们的愿望,不过是自由自由地活着。我们的梦想简单吗?”那鱼大声地发问。

  “我们也有活着的权利,我们也有梦想的自由。为什么,我们这么一点愿望都不能实现?这么一点权利都要被剥夺?为什么,我们连活着都成了奢侈呢?大家说,我们能接受这样的现状吗?”

  视频:马尚田谈《小鱼快跑》创作初衷

  读后感 ▎读者

  小花,你认真读书的样子美极了

  更多:

  新书上架 | 《小鱼快跑》,奇幻寓言小说

  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进入购书通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