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的一生,总有一件真正有意义的事值得你去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的一生,总有一件真正有意义的事值得你去做

2018-10-17 19:30:32 作者:碎碎鱼 来源:安般兰若 阅读:载入中…

人的一生,总有一件真正有意义的事值得你去做

  作者 | 碎碎鱼  主播 | 竹子

  编辑 | 安般兰若()

  前段时间,一则让人震惊消息成为热搜:阿里巴巴换头了。

  马云亲自对外宣布:明年,他即将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身份。他表示未来,他将会更多的投身到教育公益环境事业上去。

  该公司负责人还说,不管是在社会公益,还是在公司,马云每天都想做老师!而事实上,马云天天都在做老师,这对他而言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在一个强大的人眼里,人生真正的价值并非赚得家财万贯,而是适时得体地退出,追随自己初心内心,做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事情。

  似乎没有人想到,马云会早早离开互联网这片“江湖”,但这一切对于马云来说,辞任做老师,却只是他想要回归的初心而已。

  看过这样一句话“一个富有灵魂是通过努力使自己的物质文化需要得到满足并且有能力承担自己的责任。”

  深以为然。

  前段时间,看过一个故事

  在湖北某山区县一个最偏远乡村的一所希望小学里,一位残疾老师陈传斌,当该学校的很多老师和学生都转移到了镇上时,只有他一人选择坚守,甘愿一个人独守一所学校。

  该学校与其他学校不同的是,这里听不到学生们琅琅的读书声,也没有孩子们嬉笑打闹的身影,因为整所学校只有两个人:一名残疾老师和一名学生。

  跟正常人一样说话交流,这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而对于这位孩子,却很难做到。

  这名学生3岁时不会讲话,家人带他到各大医院检查发现,孩子是一名自闭症患者经过治疗,还是没有好转,6岁时仍一言不发

  陈老师说:“这一年,我还在网上研究学习有关自闭儿童的教育问题。一年多来,孩子学会了读写100多个汉字,数字会从1写到100,变化很大,这也是我这一年多来最大的成果。”

  看到孩子的变化,老师和家长孩子都非常高兴。孩子奶奶说:“我把孙子送来上学,不是想让他像正常孩子一样小学毕业中学,而是想让他在陈老师的帮助下多认识些最普通的字,想让他长大后能更方便生活,目前来看效果不错。”

  “要教孩子学会说话,学会跟正常人交流。”拥有享受更好的物质生活,在刘老师眼里,也许并不重要,更重要的,是能用自己的知识行为,去改变一个人甚至一群人的命运。这也正是陈老师申请留下来的重要原因

  这位优秀的师德标兵,在这个大山里,一“守”就守了40年。

  今年已经58岁的陈老师还有两年退休,他说:“哪怕这6个村就一个小学和我一个老师,只要还有一个学生,我都要教下去,一个都不能丢下,要让他们都能有好的未来。”

  财富于一个人已变成一种习惯时,那么财富在他眼里,已经变得不再重要。

  美国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便强调对内心的追随。

  《史蒂夫·乔布斯传》有这样一句话:“记住自己终究会死去的,是我所知最好的方式,避免陷入认为自己会失去什么的陷阱。你已一无所有,没理由不追随内心。”

  2005年,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做过题为“StayHungry.StayFoolish”的演讲讲述了自己的人生故事

  佛家有一个词,叫“初心”,热爱禅宗的乔布斯喜欢这个词:“初心正如一个新生儿面对这个世界一样,永远充满好奇求知欲赞叹”。

  乔布斯一直把自己作为学者,说“我仍然在新兵训练”,借此脱离以往的成功模式,“StayHungry”,不失初心。

  他为自己留下的真正重要的东西,是追随内心勇敢地去追随自己的心灵直觉,只有自己的心灵和直觉才知道你自己的真实想法,其他一切都是次要的

  他在公开遗言中说:

  “现在我明白了,人的一生只要有够用的财富,就该去追求其他与财富无关的,应该是更重要的东西,也许是感情,也许是艺术,也许只是一个儿时的梦想。无休止的追求财富,只会让人变得贪婪和无趣。”

  “我生前赢得的所有财富我都无法带走,能带走的只有记忆沉淀下来的纯真感动以及和物质无关的爱和情感,它们无法否认也不会自己消失,它们才是人生真正的财富。”

  出于对追随内心的强调,乔布斯没有做市场调查。在跟自己的传记作者沃尔特·艾萨克森的一次谈话中,他说:“如果我最初是问消费者他们想要什么,他们会告诉我,‘更快的马车!’人们不知道想要什么,直到你把它摆在他们面前。”

  正是因为乔布斯追随内心的强烈愿望,他也用他的思想行动不断传递着一个追随内心者的人生传奇,最终把一个完美产品真的摆放在了人们面前。

  财经媒体评论员王拥军在《王石管理课》中,描述了这样一位地产大亨王石。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他一年中有近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登山、跳伞,玩极限运动

  这“不务正业”的行为给他招来了众多非议,对此,他一点也不在乎,仍旧追随内心前行。多年来,王石都在进行自我管理,坚持走自己的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他眼界深远,在地产界叱咤风云,开企业家代言先河;他走遍了世界两极和七大最高峰,以花甲之年成为户外极限运动健将。

  不管王石花费了多长时间来实现自己的爱好,万科良好运行状况充分证明了王石在管理上科学有力领导

  多年来,万科已经成为中国私营公司创业发展一面旗帜,而舵手王石则凭借其激情执著、有梦想的闯劲与干劲成为国人偶像。 

  王石选择了一条充满变数的路,并一路坚持,在做大做强公司的同时,还持续思考人生,给人们众多的教益与提点,在圈内也得到了人们无与伦比尊敬

  商界思想家冯仑说过:“王石完成了由创业者经理人、由经理人到企业家、由企业家到社会企业家的一个完整的发展过程,接近完美。王石的伟大在于管理自己,不是领导别人。” 

  如今,万科这个品牌已经外化为人心目中的生活方式,人们只要提到万科,就会联想到一种精致悠闲的生活。

  今天,王石不但是众多管理者商人研究的对象,也是媒体关注焦点,还在普通民众中拥有庞大粉丝群。

  他有如此迷人魅力,那是因为,王石给人的感觉,就是他的前面有一束光,指引着他永远向前,走自己的路。

  内心的那份笃定,鞭笞着他前进的步伐,不惧路途风险,那是一股无法摆脱的引力。而那束光,就是追随内心前行的坚定理念

  创业纪实电影《内心引力》,讲述一批创业者遵从自己的内心世界,在成功与失败并存的道路上艰难前行,找寻自己心中的目的地和前进的真正方向

  “当你知道你的生命无法永生的时候,你就在也不能去过那种庸庸碌碌的日子。”这是《内心引力》海报上的一句话。该影片曾唤醒这无数创业者内心的感触共鸣

  “人的一生就算你很长寿,你能够真的去做你喜欢的事情的时间也很有限,如果你不喜欢,就不值得把时间和精力放在上面。所以你一定要选择一个你喜欢的地方,和喜欢的人在一起,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包括爱好、爱人也包括事业。”影片中,一位创业者如是说。

  它告诉我们,我们也许没有办法脱离物质而去追求精神上的纯粹富有,但是我们把有限的生命放在去做一些遵循内心的有意义的事情上,岂不是更好?

  人生的真正财富并非万贯家财,从来没有一种折腾付出创造出来的财富,能比对自己的生命的热爱,比对自己内心的执着追随更有意义价值

  作者:碎碎鱼,家有儿女幸福职场妈妈一枚,热爱美食热爱生活,热爱文字微信公众号

  主播:竹子,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专业毕业,原浙江人民广播电台文艺台播音、主持人。微信号bambooking88。

安般兰若读书会在这里遇见更好的自己

  ©原创作品  授权发布(公众号转载须联系授权)

  图片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苏瑾

  主编

  长按识别*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