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楂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山楂树

2018-10-17 22:17:55 作者:316164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山楂树

  家中院子西墙边那棵山楂树到底活了多少岁,我至今不清楚,因为我从来不曾关心过。我只知道自我记事开始它便长在那里了,每年在同样的季节里乖乖的开花结果。它的花小小的,很不起眼,以至于我到现在已然没有了什么印象。不过我始终都记得它果子味道:酸酸的,又甜甜的。

  那棵山楂树大约有一个男人胳膊粗细,后来的很多年里,它似乎一直都是老样子,我看不出来它长高,也没见到它长胖。我之所以一直都很喜欢它,只是因为每年我都可以定期吃到好多好多的山楂。

  它跟别的山楂树是不一样的,不是因为它长在我家属于我,不是因为它见证我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小娃娃长成一个小姑娘,不是因为它日日夜夜陪伴我十几年,只是因为它本身品种特别

  小的时候我并不懂得什么叫做“品种”,我只是好奇怪,为什么树看起来都是差不多一样的,叶子一样,开出来的花看起来也一样,但是结出来的果子不一样。外婆家里有两棵山楂树,可我一点都不喜欢它们的果子。我的树结出来的果子是很鲜艳的正红色,果子外皮上会有针眼大小的黑绿色小点点,分布均匀,有略微的凹凸感,但一点儿也不影响它的颜值与味道。果子相比较大一些,一口咬在嘴里,酸味直击味蕾,咀嚼之下,甜味又出来了。外婆家和别人家的果子明显的是介于桃红和玫红,表面是很光滑的,个头玻璃球稍微大了一点点,吃起来味道偏酸,果肉口感略差。这样看起来,我的树就好像是正宫娘娘,颜值高,味道好。

  每年在山楂树结果的时候,刚开始是青绿色,等呀等呀,每天你都可以看到果子在一点一点的变化,开始泛红、青红、半红、全红,直到完全成熟的正红色。这个时候的山楂树其实是最美的,枝头上密密麻麻的挂满了小红灯笼,微风一吹,它们个个躲在叶子里逗我们捉迷藏,奈何它们兄弟姐妹实在是太多,这个躲好了,那个便立马暴露了,真是热闹极了。站在底下看戏的我们,笑的弯下了小腰,忍不住流出了口水

  虽说一树的风景很美,可是面对着满眼鲜红诱人的果子,实在是无心观赏。我即便只是个几岁的小姑娘,为了能吃到嘴里,我手够不着,但可以想办法借助工具。随手就捡起旁边堆着用来当柴的长枝杈,对准了山楂就是一顿敲打,当看着颗颗果子经受不住酷刑接连落在地上,我可得意了。嗯,现在想想,我当初为了一张嘴,还真是暴力。被我一番折腾,树也是很受伤啊。

  就这样一年又一年,我跟树从不厌烦的重复这场戏十几年,直到家里要修整院子,把多年的土地铺上水泥,这树自然也是要砍掉的。那场面我没瞧见,等我上学回来的时候,院子早已大变模样,铺好的水泥地自然高兴,再也不怕下雨天走路泥泞,砍掉的树一样难过,自此以后,属于我的特别的山楂,我的正宫娘娘就再也没有了。

  如今每到结果子的季节,每每看到光秃秃的院子,虽已过去很多年,还是忍不住一阵怅惘可惜。陪伴我慢慢长大的独特味道,连同那美好快乐记忆都在唇齿间依然存留着,此生再难忘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山楂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