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命里最重要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生命里最重要的人

2018-10-19 05:27:48 作者:6464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生命里最重要的人

  我一直以来都有一个习惯,相对于周围朋友不定时给亲人电话聊天的习惯,我一直都是有着固定时间与亲人视频畅谈,聊一聊最近发生琐事

  我祖母,叫佳青,出生于民国二十四年,出身大户人家,在我小时候经常和我说,她可以顿顿吃肉,十指不沾阳春水,嫁给我祖父之后,一切的脏活累活开始学起来,我一直以为她那个年代遥远,只存在于我学过的书本中,譬如她告诉我她在屋里见过日本鬼子共产党大街上打仗,譬如她裹过小脚,后来新中国解放,终于这种封建想法才流传到她那里,不兴这一套,外曾祖母才作罢,她经历过新中国的成立,经历过大跃进,经历过许许多多我在课本中才见识过的事件

  祖母虽然出生于大户人家,却没有读过一天书,识不得字,不过她的哥弟弟,全是文化人,我一直想的是外曾祖父重男轻女,认为女儿没用,不过,她那个年代,不读书的女孩很多,尤其是在乡下,她长大些需要婚配时,是姨婆全程张罗为我祖母“相亲”。直到结婚那天祖母才算是与我祖父第一次的见,我当时听到觉得根本不可思议,尤其是她还很自豪的告诉我她是八抬大轿十里红妆嫁过去的,小时候只在电视剧中看到过,那时候还觉得有趣极了,不过当然,我祖父并不是大富大贵的人家,也不知道当初姨婆看中我祖父哪一点

  后来祖母陆陆续续为祖父生下两个儿子,四个女儿,在祖父看来还不算是完成作为妻子使命,终于在祖父的不惑之年第七个孩子,我的父亲出生了。算是老来得子祖父很是喜爱,连我父亲的名字都是找算命先生算的,说是将来必定飞黄腾达,可惜祖父还没看到父亲成年,就得病,不久就与世长辞了。自那以后,整个重担便压在了一个女人的身上,日子依旧照样过。等轮到我父亲要成家时,家里的经济状况物质条件已经不能让父亲随意挑选别家姑娘,在我祖母惨遭多位姑娘父母的委婉拒绝之后,这个强势女人不知从哪弄来一笔钱,把屋子重新翻修了一遍,顺便盖了一个那个时候很流行厨房,我印象中上面还贴满了白色瓷砖,很干净,后来母亲嫁了过来,终于在一个冬日的晚上,我出生了,满月没多久我就被扔在了家里,由我祖母带着。父亲和母亲就背井离乡,用我祖母的话说就是赚钱给我读书。供我读幼儿园

  小时候对于父母的印象不多,陪伴我最多的就是祖母和周围的小伙伴,后来到上幼儿园的年纪老家偏僻又远,是祖母拉着我的手一步一步走到校门口,记得有次大雪,我怕冷又冻,走到半路死活不愿意继续走,哭闹的厉害。我想她实在是觉得我太缠人了,就让我爬上她的背,她起立的时候,颤颤巍巍的样子,我都已经忘得差不多,那却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有印象的趴在一个人的背脊上。她让我搂住她的脖子把手攥成拳头,放进袖筒里,这样风就咬不到我了。那天雪地里留下的脚印,会见证她颤颤巍巍的步伐,见证她逐渐老去的痕迹

  再后来,老家终于变成了老家,我们搬进了新家,虽然都分了家,但是祖母还是和我们住一起,小学初中一直都是在家门口念,后来上高中去到另一个市区读的,一个星期会回家一趟,她会清楚的记得今天是星期几,周五晚上的七点我应该到哪了,那个时候她的脑袋我觉得并不糊涂。意外来的也快,高二暑假的时候她晕倒在街上,我当时在家完全什么都不知道,后来被街坊邻居喊着出去的时候,她人已经在医院了,其实那个时候我真的很怕,会不会去到那里她就没了,设想过好几种可能,唯一没想到的就是,当我跑着打开病房的时候,她一见到我就哭了出来,那种孩提的嚎啕,让我有些不知所措。那时候我在想她内心想法会不会和我想的一样

  大学离家更远,坐火车颠簸,来回一天就过去了。她的脑袋却更加灵光。视频的时候她总会问我什么时候回家,看着她的期盼的样子,我很多次想说“不回去”的话全咽了下去,对她说我几号几号回去,她就会说“快了快了,还有xx天” 。我每次回去锅里永远炖着冒着热气排骨汤,她做饭从我小时候到现在一直都没有进步,可是我却知道,世界上没有第二个人能够做出这个味道了。冬天冷的厉害,地上全是冻得冰,院里桃树和杏树都光秃秃的,就剩一处月季半残的绿着,我让她不要出门老老实实在家待着看电视剧,她却不服输向我证实她依旧健步如飞。她偷溜出去玩的时候我在睡觉,等到晚上我去接她回家时,在回去的路上责备了她几句,我说这么喜欢跑”我给你买个拐杖吧,这样至少安全点”,她却一反常态的叹了口气“不能啊,这样他们都认为我老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听到这句话的时候,眼泪就直接崩了,她都已经八十多了,什么时候算老啊。

  我每次返程回学校时,她都要执意送我去车站,就像小时候送我去上幼儿园的路上,只是现在的我已经高她半个头了,现在的我她也背不动了,她脸上起了许许多多老年斑,她的背脊也不在直立,驼着腰,我每次跟她说“你变矮了呢,我高你好多了”。她都会说“因为你长大了啊”。是啊,万物生长有序,我长大的见证就是身边人逐渐的老去。

  “ 囡囡,家里的石榴熟了,树上通红,我都给你留了好多,你啥时候回来啊”

  “下个周末吧”

  “好,那还有8天,快了快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生命里最重要的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