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与消极的闺蜜相处,自己变得负能量,怎么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与消极的闺蜜相处,自己变得负能量,怎么办?

2018-10-19 22:15:08 作者:曹怀宁 阅读:载入中…

与消极的闺蜜相处,自己变得负能量,怎么办?

  有人问我,总是被自卑闺蜜语言打击,该怎么办?

  文/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当我们与一个人相处时,是以自己的场与对方的场交互、碰撞形成一个双人动力场。既然是场域之间的交互碰撞,必然会有力量此消彼长,互相影响

  一个自信乐观的人如果与一个自卑消极的人相处,双方都会隐隐约约感受到一种拉扯:前者感到需要费劲拉动、激发后者,把他从那个身居已久的灰暗洞穴中拖出来晒晒太阳

  如果乐观自信的力量比较强,自卑消极的人就可能在其影响*会到久违的光明希望热情。但如果后者力量比较强,那么前者就可能渐渐地被拖进阴影中,进入那个灰暗沉郁的世界

  并不是前者的世界一定比后者好,后者一定要按前者的方式生活才行。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甚至这种选择是无法自主的,也应该得到他人的尊重

  就像电影《海边的曼彻斯特》里的男主人公那样,他在自己犯下的错误里辗转不得而出,终日生活在悔恨痛苦深渊中,他也想要重新过上平静安适的生活,但这不是他想得就可得的。因此,哪怕他与妻子之间依然存在深情,见面时二人执手相看泪眼,但两人还是不得不分离。

  你可以对他怀着满腔深情与关怀,但真的没有绝对责任一定要和他在一起,你也有你的生活,你也需要为自己负责任。夫妻之间是这样,朋友之间亦如是。

  如果我们感到和一个自卑的、经常会不经意间将自己负面情绪投射出来的朋友相处比较难受时,我们可以选择努力与他沟通,尽力影响他,帮助他走出来。

  但如果这拖拽的力量实在太大,或者对方还没有做好准备迎接这一改变时,我们也不要强人所难、逆势而行。尊重他,也尊重自己吧。

  作者简介: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咨询实践超千小时,主擅领域包括婚恋情感人际交往、两性心理、人生规划家庭关系等。自2011年开通新浪微博以来,粉丝六万多人,坚持定期回复私信无私为近六千名求助者提供咨询,咨询解答超千万字。《婚姻与家庭》杂志特邀专家,多家媒体签约撰稿人

  微信公众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caohuaining)。

  新浪微博、知乎、头条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