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长得快的木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长得快的木头

2018-10-20 15:08:32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长得快的木头

  长得快的木头

  文/赵元波

  多年前,山区有户人家要盖房子,于是就提前几年在自家的山上种了一些松树

  十年之后,男主人发现,面山上的那片松树林已经成材,可以用来盖房子了;而背山上的那片松树林呢,还没有成材,盖房子的计划只好又往后延迟了五年。直到十五年过去了,面山上的那片松树已经可以砍了用来做柱子了,而背山的松树呢,只能用来做横梁。

  原来,面山上的土层肥沃水分充足光照也多,松树就长得快,成才的时间就短;背山都是些石头,土层浅不说,还非常贫瘠,松树的根扎下去的就深,长得就慢,成才的时间就要长一些。

  在盖房子的时候木匠师傅就说:面山上的木头很粗,锯起来好锯,木质疏松,不经用;背山上的木头有点细,难锯,木质坚硬,耐用。

  房子盖好之后多年,木匠师傅的话得到了应验。主人发现,面山上的那些长得快的木头,二十多年后就有点朽了,而那些背山上长得慢的木头呢,根本没有事,于是主人就感叹说:长得快的东西,朽的也快;长得慢的东西,自然就很耐用,来得快的成功副作用也大。

  就像一个人一样经历逆境,往往经受得住失败考验;老是一帆风顺的话,稍微有点风浪就会承受不起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长得快的木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