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拉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拉车

2018-10-20 15:12:13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拉车

  拉车

  文/赵元波

  主人要送一批货物到远方去,对方可是急着要这批货呢,考虑路途遥远,还要上到几道坡,马的速度快,牛的劲儿大,干脆就让白马黄牛拉车去送这批货得了。

  才出门不久,走在平坦马路上,白马和黄牛就发生争执:白马嫌黄牛慢腾腾的,照这样的速度,什么时候才能把货送到呢。黄牛不服:我走得慢,可是我劲儿大呀,你跑得快有什么用!上坡的时候就有你瞧的了。

  就这样,速度明显地就快不起来。

  来到一道坡下,多亏了黄牛劲儿大,才把车子慢慢地拉到了坡顶。黄牛对白马说:要不是我,这车就根本上不了坡,你跑得快又有啥用。

  黄牛和白马谁也不服谁,互相扯皮,像这样的话,肯定会耽误送货的时间。怎么办呢?想了好大一会儿,主人终于有了主意

  遇到平路,就让白马拉车,黄牛跟在车后跑,速度就快了许多;遇到上坡路,就让黄牛拉车,把白马拴在马车后,黄牛劲儿大,上坡就容易多了。

  就这样,一会儿让白马拉车,一会儿让黄牛拉车,发挥各自的优势,终于按预定的时间把货送到了。

  马可以拉车,牛也可以拉车,但不可以让马和牛同拉一辆车。

  很多时候,把不同类的东西硬性捆绑在一起,不但不会形成合力,反而会抵消彼此的优势;分开来管理的话,反而让各自的优势能有效地发挥出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拉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