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迪丽热巴4.6分烂剧获金鹰视后被群嘲,双杯捧着不烫手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迪丽热巴4.6分烂剧获金鹰视后被群嘲,双杯捧着不烫手吗?

2018-10-20 20:45:42 作者:槽值小妹 来源:俪人公馆 阅读:载入中…

迪丽热巴4.6分烂剧获金鹰视后被群嘲,双杯捧着不烫手吗?

  来源:槽值()

  王冠重量,不是所有人都能承受住的。

  有的人拿奖,实至名归,是锦上添花的好事情

  但有的人,拿了重量级奖项,却因为实力不足,成了被群嘲的焦点尴尬收场。

  例如2016年百花奖领奖台上的李易峰和Angelababy。

  前者力压实力派演员张译和段奕宏,后者击败演技精湛的王智和梁静,分别获得最佳男、女配角

  他们的角色,是“《老炮儿》中儿化音都说不顺的北京胡同男孩儿张晓波,和《寻龙诀》里笑容僵硬初恋女神丁思甜。”

  有网友吐槽说:祖师爷不赏饭,硬吃就算了,居然还拿大奖了。

  中国电影三大奖之一,代表最高观众认可的百花奖因此一度成为被攻击对象

  而两年后,类似剧情在金鹰节上,再次上演。

  1

  刚刚结束的金鹰节颁奖晚会,可谓是迪丽热巴的高光时刻

  一部《漂亮的李慧珍》,让迪丽热巴拿下观众最喜爱女演员奖(金杯)、最具人气女演员奖(水晶杯),成了“双料视后”。

  这部剧本身也获得优秀电视剧奖。

  要知道,在金鹰节的历史上,从来没有人获得过这样的“大满贯殊荣”。

  图源:第二十九届金鹰奖部分获奖名单

  和迪丽热巴同台竞技的女演员,包括《鸡毛飞上天》的殷桃、《那年花开月正圆》的孙俪、《我的前半生》的袁泉,以及《欢乐颂》的杨紫、《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的刘涛、和《初心》里的丁柳元。

  这些入围演员和她们的作品优秀与否,观众其实看得明白

  入围女演员作品评分

  《鸡毛飞上天》里,殷桃从青年一路演到老年毫无违和感,给人最扎实感动

  图源:豆瓣剧照

  《那年花开月正圆》中,孙俪的完成度也很高;

  图源:豆瓣剧照

  袁泉在《我的前半生》里的职场精英形象深入人心

  图源:豆瓣剧照

  但一众出色的演员和剧目,输给了一部4.6分的翻拍剧。

  没有演技、没有口碑、没有话题,收视不过1,豆瓣评分不及格不说,就连翻拍的剧情,也让人尴尬。

  原作韩剧《她很漂亮》7.2分,女主走的是丑女逆袭的路线。单看扮相,韩版中黄正音饰演的金慧珍的确是一个相貌平平并为此困扰女生

  图源:《她很漂亮》剧照

  而《漂亮的李慧珍》里,迪丽热巴“故意做丑”的造型,看起来依然精致漂亮。

  图源:豆瓣剧照

  烂片祖传的“瞪眼”式惊讶表演法,“装疯扮傻”。

  网友评价说,本届金鹰奖是“水漫金山”,更有人戏称迪丽热巴为“水后”。

  毕竟相较往届的“视后”们来说,她的作品和表现实在是没有说服力

  历届最具人气女演员及获奖作品评分

  颜值高、性格好、粉丝多、人很努力的迪丽热巴担得起“金鹰女神”的名号

  可这些并不等于一部烂剧可以力压各种优秀剧目横扫金杯、水晶杯、优秀电视剧等各大奖项。

  “视后”代表着“行业认可,她是这两年整个业内最优秀的女演员”,是国产电视剧的“门面”。

  迪丽热巴是否担得起这个名号,大概所有人都看得明白。

  金鹰晚会结束后,有人把《漂亮的李慧珍》海报做成了表情包说:“转发这个迪丽热巴,年级排名倒一也能被保送”。

  除此之外,还引发网友集体给《漂亮的李慧珍》怒刷低分。

  短短几天时间,这部剧的评分人数从一万飙升到八万,豆瓣评分一路从4.6降到了3.5分。

  图源:豆瓣电影

  如今的局面当然不排除看客集体狂欢的心态,但不可否认,这是观众愤怒的集中爆发

  正如有人评论的那样:“德不配位,就是原罪。”

  2

  其实,作为颁奖主体的金鹰奖,本身就存在很多槽点和问题

  首先是奖项混乱

  虽然金鹰奖和飞天奖、白玉兰奖并称为中国三大电视奖,但金鹰奖的组成十分复杂

  目前的金鹰艺术节,其前身是《大众电视》金鹰奖,代表大众对电视剧的肯定

  2000年后,金鹰奖全面升级

  金杯:原来的“优秀男演员”和“优秀女演员”变成了“观众喜爱的男演员”和“观众喜爱的女演员”,各三名。

  由专家评审提交入围名单后,再由观众投票选出。

  水晶杯:“最具人气演员奖”,男女演员各一名。

  据官方说法,“最具人气演员奖”完全根据观众票选评定,以人气作为最高标准

  2003年,金鹰节又设立了“最佳表演艺术奖”,完全由专业评委选出。

  这样的分类或许确实兼顾了奖项的专业性和娱乐性。

  但一边想要专业要实力,一边想要投票要人气,导致各类奖项完全混乱掉。

  谁都无法分辨到底哪个奖才是最高奖项,哪一个奖杯才代表真正的视帝视后,也没人分得清“专业”和“人气”之间的界限

  2016年的金鹰奖颁奖典礼,刘涛凭借《芈月传》获得“最具人气女演员奖”(水晶杯)。

  来源:中国电视金鹰奖微博

  赵丽颖凭借《花千骨》获得“观众喜爱的女演员奖”(金杯)。

  来源:中国电视金鹰奖微博

  于是两者同时宣布自己是金鹰“视后”,粉丝在网络上开启了疯狂互撕模式

  《北京青年报》刊文批评2016年的金鹰节颁奖典礼:

  “结果混乱无序,几乎集合了国内娱乐奖项的所有毛病——缺乏态度、缺乏底线、缺乏规则,引起舆论质疑、粉丝不满,甚至连累获奖演员陷入争议和尴尬。”

  不光评定标准混乱,奖项颁发机构更是十分混乱。

  “金鹰奖”和“金鹰节”实际是两套班子

  “最受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金杯的颁发机构是“金鹰奖”;

  “最具人气演员奖”水晶杯颁发机构则是“金鹰节”。

  更令人感到无奈的是,每一届金鹰节都少不了大量负面消息

  2000年,金鹰节结束不久之后,获奖的男女演员就被爆出存在50万张假票。

  主办方后来更改了评奖章程,但拉票作弊等举动,仍屡禁不止

  金鹰节的“超高”得奖率、不出席就不能得奖等现象,同样是被谴责的对象。

  人民网曾专门刊文问“金鹰奖到底含金几克?”

  为了让明星出席典礼,没有来颁奖典礼的演员,主办方就要取消获奖资格

  得奖率越来越高,甚至一届颁奖典礼有十几部“最佳”。

  一些高收视率、颇受人们喜爱的电视剧,却偏偏被拒之门外

  代表金鹰奖象征的“金鹰女神”,关注度有时超过了评奖结果本身。

  迪丽热巴担任12届金鹰节“金鹰女神” /  视觉中国

  中国只有两个电视剧黄金栏目,冠以“飞天奖”和“金鹰奖”的元素

  央视一套的“黄金强档”,是以飞天奖logo作为开场。

  湖南卫视的“金鹰独播剧场”,则冠以“金鹰”二字。

  它们都代表了中国电视剧栏目的王牌

  可是现在,金鹰奖被冠以“水漫金鹰”的口碑,似乎已经很难支撑起这份中国最高电视奖的质量

  3

  前一阵,徐峥在节目里说,“好演员的春天就要到了。”

  图源:《我就是演员》

  但这次金鹰奖“大泛水”,却浇透了大家刚燃起的信心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每次讨论国产影视剧质量下滑,都免不了有许多人去追责观众。

  一部分人认为,“流量为王”的年代,是粉丝经济蚕食了真正演员的资源,让他们拿不到好剧本,一身演技无处施展。

  于是才有了任素汐在节目中说:“我看到好的剧本,可是他们不来找我,但是我其实演得很好,你们可以信任我!”

  图源:《我就是演员》

  有人认为,国产剧质量下降,是资本必须迎合观众的审美

  “都怪观众爱看烂剧、都怪粉丝捧着那些‘流量明星’……”

  这些言论有一定的道理

  可是,这次金鹰奖引起观众对国产影视信心大崩盘的锅,观众真的不背。

  图片来源:网友评论“2018年10月14日,中国电视剧,卒”

  白玉兰奖、飞天奖、金鹰奖,这是中国电视剧三驾“排头车”,它们代表着官方的态度和认可标准。

  其中金鹰奖是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曾经见证了中国电视行业几十年的光辉

  这些权威奖项的意义,应该是对敬业演员作出贡献和努力的肯定,是为年轻演员树立方向

  是告诉所有观众:这些是我们过去两年最优秀的演员、最优秀的电视剧。

  而此次金鹰奖这次评定结果,却告诉观众:殷桃、袁泉等实力派演员不如演技尴尬的迪丽热巴;

  《鸡毛飞上天》《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等高口碑剧不如4.6分的翻拍剧……

  这会带来什么后果

  行业新人是不是可以认为,不需要业务能力,只要有流量,靠资本靠炒作就能“登上巅峰”?

  那些踏踏实实演戏的专业演员会不会觉得“不值得”?

  第29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颁奖晚会 / 视觉中国

  这届金鹰奖上,张译的获奖感言人心酸。

  在他的VCR中,朋友们讲述了他这些年在娱乐圈摸爬滚打

  为了《士兵突击》的角色,他选择了转业,离开奉献青春部队

  为了导演的一句“我要看看你的颧骨”,他就每天只吃一根黄瓜,就是“拼命”。

  图源:张译VCR

  张译说,“我今年四十岁,终于拿到了金鹰奖。”

  然而,在他圆梦的一刻,这个奖在网上成了一个笑话

  第29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颁奖晚会 / 视觉中国

  徐峥曾经感叹

  “如果大家的导向不是以演技作为最高的标准的时候,那些特别具有能力、特别具有演技特别会演戏的人会有一种从事这个职业悲哀,就是你演得再好也没用。

  其实并不是没有好演员,而是大家的评判标准都开始谬误了。”

  对于任何权威奖,公信力就是生命力

  戛纳电影节乐于挖掘新人,《狗镇》导演拉斯·冯·提尔的首部影片《犯罪元素》就提名戛纳,又凭《黑暗中的舞者》摘得金棕榈大奖,向全世界证明了他的天赋和实力。

  中国导演贾樟柯,在戛纳的舞台走向世界

  给予肯定、挖掘新人、保持品味和权威,这才是大奖该做的事情。

贾樟柯电影《江湖儿女》戛纳首映 / 视觉中国 

  奖项和演员从来是相互成就、互相“贴金”。

  真正的好演员不会因为没拿奖就遭到否定,不成熟的演员不会因为拿奖就轻松获得认可。

  绝对公平公正很难,因为这样的奖项背后必然有各种力量考量

  可是最起码的底线和尊重不应该丢,因为你代表着这个行业的“最高水准”和“前行方向”。

  航向偏了,再走多久,也很难到达目的地

  这次金鹰节后,谁都看得到观众对大奖“失格”的愤怒和失望,但发泄之余,槽值小妹希望,这能对一直以来的“行业风气”有所警醒。

  国产影视已经暴露太多弊病。

  作为“门面”的各大影视奖,请千万不要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稻草

  给文章点个赞,是不是好作品、好演员,观众心里有一杆秤,希望所有评奖人,心里也有。

  — end —

  网易新闻公众号“槽值”

  情感八卦吐槽,能走心也能讲道理的妹子

  既能提笔写文,也能教你把妹撩

  关注槽值寻找共鸣治疗你所有不开心

  公众号:“槽值”()

  微博@槽值

  相关阅读

  《阚清子再恋小鲜肉:青春喂狗,姐弟恋的亏还没吃够?》

  《“傻甜白”嫁“花花公子”:赵丽颖会幸福吗?》

  《王岳伦辟谣:朋友很多,爱人只有李湘一个》

  《突嘴、龅牙、长相不规整……莫文蔚怎么敢称自己“绝色”?》

《吴秀波出轨,张雨绮离婚相信爱,别相信时间

  商务合作,请扫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