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人值不值得你爱,就看能否做到这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个人值不值得你爱,就看能否做到这点

2018-10-20 21:33:50 作者:实用菌 来源:实用心理学 阅读:载入中…

一个人值不值得你爱,就看能否做到这点

  实用心理学

  每晚21点,实用菌用专业温暖伴你一起成长

  【 蘑菇心理  第708天 】

   ◆ ◆

  文 | 实用菌

  01

  有一次外出,路过天桥时候遇到一对吵架的情侣男生抱着女生,女生的情绪激动,甚至给了男生两记响亮耳光,男生什么也说,依旧紧紧的抱着。

  这是生活中人们之间很常见的一种冲突,当两个人发生矛盾的时候,总有一个人会站出来,要么说:“你走开,我再也不想见到你了!”要么是付诸于肢体攻击,让对方自己远远的。(当然,暴力是不可取的)

  但是对于真正相爱的两个人来说,即使吵架的时候ta的情绪再强烈,说的话再伤人,表现行为歇斯底里,内心深处却是怀着另外一种截然相反的期待的。

  当一个人说你滚时,ta内心的期待是:

  “你要坚持住,千万不要离开我!”

  当一个人说分手吧时,ta内心的期待是:

  “不要听我的话,快来挽留我!”

  现实生活中,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尤其是女生有时候会表现的很任性,甚至是作?因为当她们这样去做的时候,有时候会得到最想要回报感觉到被爱

  我们都有这样的一种心理:当你把自己最不好一面展现在对方面前,而对方依然对你好的时候,你才会真正的信任对方,并感觉到被爱。

  从某种意义上说,爱就是一种偏爱

  02

  我们经常思考,到底什么是爱。其实爱有两层含义

  一层是交换彼此优点

  当两个人刚产生爱的火花时,这时的爱给人的感觉是美好的。为什么?因为这个阶段,两个人展现的都是自己最美好的一面,热情体贴、不计代价付出

  关系中最简单相处状态就是彼此付出,当一个人对你百般关心的时候,你也会很乐意回馈对方,为对方付出。当我们很乐意做一件事时,是不会感到累的。

  这个时候,感情中的两个人都处在心理学上所说的积极错觉中,看到的都是对方好的一面,展现给对方的也都是积极的、阳光的、好的一面。

  这个时候很容易让人产生一种错觉,以为爱的越深感情就会越牢固。其实,这种通过交换优点而建立起来的感情即使爱的再深,也是不牢固的。

  原因很简单,你在这份感情投入的并不是真实的、完整的自己。

  今天偶然寻得张嘉佳的一句话,觉得写得不错,送给你哦。后台回复“自己”看看

  03

  一个真实的人,一定是复杂的。有积极的、美好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不那么美好的一面。所以,爱到一定程度以后就会进入到另外一种状态:

  交换彼此的缺点

  在现实生活中,一个人可以只表现出好的一面吗?

  答案明显:不可以。

  只表现出好的一面不仅不现实,也是很有害的。

  最典型情况就是抑郁症。有一种说法是,得抑郁症的多数都是好人也就是说假如你不是一个好人的话,你都没有机会得抑郁症。

  那么,为什么好人更容易得抑郁症呢?因为他们太想在爱人面前、家人面前、朋友面前做一个好人了,所以一旦在实际生活中做错了一些事情,甚至是没做好一些事情,他们就会感到内疚,很自责。

  内疚和自责是一种自我攻击。当一个人觉得自己是不好的,不值得被爱的时候,继续生活下去的热情和动力就会减弱,就会变的没有活力,这也就是为什么抑郁的人对一切都失去了兴趣、甚至想结束自己生命的原因。

  所以,一个人要想活的通透,一定要做真实的自己,而不是完美的自己

  04

  感情中也是如此,你要以最真实的一面与自己的爱人相处,这样才会感到轻松,才会感到舒服。但问题是,一个人真实的一面中肯定是有很多缺点和不足的,而这些又很容易引起彼此的失望不满

  所以在交换彼此缺点的时候,爱显的就不那么美好了,甚至很痛苦

  但是,假如我们被表面的冲突所吓倒,只看到吵架、生闷气、摔门而出、冷战破坏感情的事给自己的伤害,就很容易忽略了:

  我们能否面对和接受彼此身上的不足,是两个人建立深度信任,并获得安全感的必经之路。

  一个人对你好,你未必会信赖ta, 但是当你把自己最不好的一面暴露在ta面前,ta依然愿意对你好时,你就会对ta产生信任感依赖感。

  就像有句话说的,真正爱你的人,会明白怒火里掩藏的爱意

  所以,真正懂爱的人在面对冲突的时候,眼中看到的不仅仅是争吵,还有争吵背后的意义价值

  就像电影心灵捕手》里说的,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我们身上都有很多小瑕疵,人们以为这是不好的东西,其实这些瑕疵才是好东西,它能决定让谁走进你的世界

  留言互动

  你觉得一个值得爱的人

  最重要特点是什么?

  欢迎在留言区分享

  ➢ 我为什么要在高铁上欺负一个小姑娘?!

  ➢ 徐峥:我不是票神

  ➢ 从前的小崔已经死了,现在的他是钮祜禄 永元

  【好课推荐

  

  ▲长按图片识别*,马上听课

  ▼点击阅读原文提高你的情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