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故乡味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故乡味道

2018-10-21 22:34:29 作者:1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故乡味道

  “……我想念你的笑,想念你的外套,想念你白色袜子和你身上的味道……”,每次听味道的时候总会遗忘辛晓琪是唱给恋人的,我想的是故乡的味道,来自故乡的山,故乡的水,故乡的土,互相的田,故乡的人。

  故乡的笑,来自改革开放家乡人民生活的改善,旧的村庄换新颜,从“土房”、“瓦房”变清一色的“砖房”,乡镇泥泞马路也变成了柏油马路,户户通村级公路算是做到了。家乡人都外出务工了,腰包硬了,所以房子都迁移到公路旁边了,从山上或者半山腰搬到山脚下了。

  故乡的外套,来自山、水和土地,山还是那样青,甚至比小时候更青,但杂草丛生;水还是那么滋润,能钓到鱼已然能说明一切。但已经芳草丛生的田地,似乎也在控诉外套不如二十年前丰满,因为年轻人都以外出,留下的老人小孩一般只能就近作业。山上的地因为房子的搬迁,很少去种了。

  故乡的白色袜子,应该是白雪皑皑童年实话,四川冬天下雪不多,偶尔会存在,另外的白色就是种植杂交水稻需要秧苗,或者大棚下的一些蔬菜农村人一般都有自己的田地,每日新鲜蔬菜自然不在话下,养活自己比城市容易得多。

  再回故乡,回到生我养我的地方,看到童年的叔伯婶娘都已年迈,但他们的热情不减,一口一个叫着我的乳名“勇娃子”,总觉得很亲切邻居家的蔬菜,鸡鸭蛋,菜籽油,经常可以摆在我们家桌子上。村里的红白事,基本都是全村出动,互相帮助老一辈居多,外出务工的年轻人,正是改变家乡的重要力量

  在去三姑家拜访时,发现成片的竹林,想起小时候在竹笋上找笋虫烧着吃的味道,用竹筒在后山蒸红薯的味道;发现成片的红薯叶和红薯地,想起小时候挖红薯和背红薯的时光,红薯叶和红薯作为主食的味道;发现几颗的柚子硕果累累,小时候家里的柚子李子枇杷树未成熟被我们偷吃,那种涩涩的味道。

  时代在变,房子在变,马路在变,而勤劳朴实善良父老乡亲,人变老,心未变……

  “我想念你的山,想念你的水,想念你黄色泥土芬芳的味道;想念你的菜,想念的果,想念你童年偷吃,涩涩的味道;想念你的麦,想念你的谷,想念你父老乡亲,热情的味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故乡味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