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回到7年前,我最想对自己说这句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回到7年前,我最想对自己说这句话……

2018-10-22 11:45:11 作者:杨小mi 阅读:载入中…

回到7年前,我最想对自己说这句话……

  微博 @杨小米198810月12号晚上,我去济南大学做了一场分享主题是:打开大学生活正确方式。我并不想采取一些说教方法,告诉大家应该做什么,毕竟每个人兴趣选择都不一样

  大学毕业7年,站在这个节点,我一直思考大学对我的人生有什么作用

  如果可以回去,我对自己最想说的一句话是,“杨小米,你可以更努力一些。”

  没错,哪怕我的大学在很多人眼中很精彩,没有虚度,但时光倒流,我还是希望年轻的我,在可塑性最好的年纪更努力一些。

  更巧合的是,我还碰到大学师姐李萌(化名),她本科毕业,去了中科院读研读博,现在济南大学当老师。大学时,我还跟她做过研究。只是那会没有微信失去了联系

  见到她,我为什么那么激动?因为我发现7年后,大学里那些很努力,想要掌握自己命运的人,都过得很好。

  顺丰CEO王卫曾说:“人生有百分之九十九都无法控制,只有做事态度可以掌控。”

  ▲长按图片保存可分享至朋友圈

  我们也不是那么清楚努力到底有什么结果,但唯一能决定的就是做事的态度,尽可能让结果朝着自己期望方向

  曾那么努力过,

  时间会让我们得偿所愿。

  李萌师姐,和我一个院系,但不是心理学专业的,她是教育管理专业的,据说这个专业现在已经被砍掉了。但她不太喜欢本专业,想要学习理学

  哪怕她不喜欢本专业,她也用心学好了,如果没有记错,成绩一直是她们班级第一名,全院系前5名。

  那时,她就经常去听心理学专业的课程,我认识她是因为我们两个一个指导老师。

  当时,挑战杯还没有现在这么热,也就举办了几届,她读大二,自己找大三学长学姐组队,找老师指导,获得了山东省挑战杯大赛二等奖,非常不容易

  她做了很多活动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也参加了,一直特别努力,很优秀

  本科毕业,她以380多分跨专业考上了中科院。大学时,交往男朋友一直在一起,男朋友在济南工作,她博士毕业就回来了,现在两个人已经结婚了。

  读研读博时,做实验也曾哭过。她给我讲压力大时,在实验室大声哭来发泄情绪。现在,她事业发展不错

  故人重逢,在这样的情境下,大家是非开心的,因为多年后,在不同领域,各自努力的我们,站在30岁的关口,都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

  当下的努力,到底能够有什么结果,我们谁都不知道;可是在大学,最美好青春里,努力过,时间告诉了我们答案

  不止是李萌师姐,一路成长,我得到了很多学长学姐、同学帮助,我发现经过几年奋斗,她们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同事天一问了一句话:“小米姐,我感觉你的校友都好厉害。”

  其实,我并非毕业于名校,只是大家都是对自己有要求、股子里骄傲的人,才会聚到一起,做一些事情,大学4年加上毕业多年,这10年的时间,一直在努力,所有交往的人看起来都厉害。

  没有太多资源

  依然可以抓住机会积极向上

  这次活动,我还有一件事情,除了感动,就是吃惊组织我这场活动的小伙伴,都是济南大学在校大学生

  整个活动,流程规范她们的素质不亚于我在职场见到的很成熟的人。这不是恭维,而是看到了很不一样的能力

  在活动之前,她们写文发在学校的微信公众号,还设计了很特别的门票,更是制作了一个很炫的开场视频,就像苹果发布会那样的。

  我问他们什么专业,并不是什么计算机,这样的东西,大学课堂应该是不教的,而他们是自学的。

  我想他们经过大学4年这样活动的锻炼,能力肯定综合了,尤其沟通执行能力,找一份好的工作根本不是问题

  我带了摄影师,现场也有学生拍照。

  负责活动的纪老师给我们分享了他曾带过的一个学生,当时那个学生对摄影*,自己买了一个单反,正好在学校里有拍摄活动,纪老师将拍摄机会给了他,鼓励他好好拍,并给了他一个任务:“你大学四年,拍摄你身边的同学,从大一到大四,春夏秋冬,不同的场景。”

  后来,他工作调动了,没想到毕业那年,这个学生真把拍的照片整理好交给了他,非常震撼

  并且这几年,学校的大小活动,这个学生能捕捉到很精彩的瞬间,记者站的人一有活动就找他,他认识了很多人,也交了很多朋友

  这位同学很爱琢磨,坚持性很好,他本专业学习化学,跨专业去读法律了。找工作也不难,很多单位喜欢他这个特长,一些报社也抢着要。

  读大学时,我们看似没有钱,没有资源,其实有很多机会。学校这个平台上,只要你愿意干活,总是可以锻炼自己的。

  毕业后,工作也是,公司也是一个平台,你想好好干活,一方面可以赚钱,另一方面可以赚到经验。就像我们的时间,可以卖两份,一份卖给企业赚钱,一份卖给自己的成长

  我想,这些年轻时在学校和职场抓住机会锻炼的人,未来的路肯定越走越顺,吃的苦也越来越少。

  这里给大家推荐一本书《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不是一本心灵鸡汤的书,里面有很多实用的工作方法和工具

  樊登老师也特别推荐这本书,“这本书提到的7个习惯,例如积极心态、以终为始、双赢思维等,都是每一个年轻人都应当仔细阅读并践行的好习惯。”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习惯一:积极主动;习惯二:以终为始;习惯三:要事第一;习惯四:双赢思维;习惯五:知彼解己;习惯六:综合综效;习惯七:不断更新

  ▲长按图片保存可分享至朋友圈

  年轻时,提高自己的格局见识

  在讲座开始之前,我问了大家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去读大学?你觉得读大学有用吗?到现在,依然有很多人持有读书无用论,学历除了是一个敲门砖,学更多的是增*们的格局和见识

  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区别是思维方式,竞争壁垒是认知

  回到校园提问的同学有很多,通过提问题以及交流,能看出同样环境的人,有多大不同,多年后会产生怎样的效果

  在最该奋斗的年纪,应该花时间和精力去学习一些东西,开拓眼界。在自己可塑性最强时期塑造自己,将来自己定型了就很难改变了。

  在分享中,我提到战略的思维规划大学生活,职场也是如此,就是大学四年,你需要做哪些事情,有没有一个整体的规划?你可以去和学长学姐聊天,看看他们如何度过的大学?有什么可以借鉴的?

  我就是认识了李萌师姐,知道她做挑战杯,我也做了,虽然只获得了校级二等奖,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也是自己带项目

  刚读大学,刚工作,我们很容易迷茫,但是通过交流,会清晰一些,然后和优秀的人对标,榜样的作用是强大的。

  我还和大家分享了,毕业7年,大学积累什么能力最重要

  除了英语和一些技能,最重要的是正确的工作方法、团队协作能力,批判性思维。

  美团创始人王兴曾说,多数人为了逃避真正的思考愿意做任何事情。

  具有批判性、独立思考的能力非常重要,这会让你在这个复杂的社会里保持坚定,有自己的判断,也有助于解决问题。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职场最重要的能力之一,会了职场会越来越好。

  此外,一个人能够和其他人合作,做成事情的能力也特别重要,工作不是一个人的战场,需要团队协作。其实,这些能力都能在一件件做事情中锻炼,并不是特别难的事情。

  我想一个愿意学习,并且付出努力做事情的年轻人,人生的路肯定会越来越好

  如果回到7年前,我会对自己说更努力一些。为了没有这样的遗憾,现在的我,一直在做事情的路上,我坚信自己会越来越好。

  - END -

  往期文章推荐▼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赵丽颖:从农村出身一线明星,嫁给谁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逆袭我和刘先生的日常(十五)夫妻AA制?就不要这种形式主义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