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误解内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误解内向

2018-10-23 20:12:31 作者:974661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误解内向

  18年前,在安徽山边的一个村里,有个小女孩,转学来到“百洼小学”。这时,她刚上二年级,留着一头短发,像个男孩子。不过在大人眼里,她还是一个“乖乖女”形象,话不多,也不惹人烦,更重要的是成绩很好,年年能拿奖状

  她来到新班级后,班主任很喜欢她,让她当组长,每天负责收取小组作业。这活不好干,容易罪人,其中得罪最多的就是坐她后面的两个男孩子。这两个男孩不爱写作业,每次都直接拿她作业去抄,有时候她不干,他俩就在上课打击报复,拿脚踢她。

  她很生气,他们竟然用这么卑劣手段报复,但她胆子很小,不敢直接回头瞪他们,所以就不断躲闪,把凳子往前挪了又挪。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不管她怎么挪,后面的男孩子总是能想办法踢到她,而且还很有心计地间歇性得踢,能保持一直踢,还不至于激怒她。

  她一直忍着,没跟任何说,也没正面警告过这两个男孩子。直到两个月后,她委屈受不了了,才低着头、小声地跟母亲说了这件事。当她说出来后,脸都羞红了。她妈妈听完很生气,决定要去学校一趟。在一起去学校的路上,她还担心以后会被这两个同学打击报复,幸运的是,当班主任把他们调到别的组去时,他们再也没有找过她。

  二

  这时她压根不知道内向这个词,也没分析自己性格。只知道身边人总笑话害羞怕人,拿她开心

  有一年,她上三年级,在某个夏季的下午,上第一节课上课时,她气喘喘嘘嘘地从家跑回学校,迟到了3分钟。还好老师没来。她正准备坐下,旁边的男同学看到她红通通的脸,笑话她的脸像红苹果,然后就带头起哄,喊道“红苹果”、“红苹果”,紧接着全班男生一起喊,“红苹果”、“红苹果”。

  这些滚烫的话像麦浪一样,一遍一遍地朝她袭来。她又气又恼,脸涨得通红,更像红苹果了。“别喊了”,她气得终于挤出一句话来。但那些男孩子热情正是高涨时,他们哪能停住。

  她感觉全班所有人都在盯着她,盯着那涨红的脸,嘲笑那涨红的脸。她羞愧极了,脸烧得热辣辣地疼,终于她憋不住了,一脸趴在桌子上,哭了出来。班上那喊口号式的声音渐渐消停了下来,只留下她的哭声在回荡。

  刚好这时老师也过来了,训斥了那些男孩子一番,她才慢慢停止了哭声。哭声虽然停止了,但这件事却盘旋在她的心头上,一直没停止。

  三

  16年前,她上四年级。她很开心,终于成为高年级学生,应该再也没有人能欺负自己。没开心几天,她听闻班上即将转过来一个女同学,据说她是数学老师的亲戚,在学校地位很高,而且很霸道

  本来她不关心这事,可老师却安排这位新同学当她的同桌。新同学确实很霸道,在一张课桌上上课时,“三八线”已经不再是“五五分了”,而是“三七分”。她不好意思提出自己的需求,默默忍着,假装认真在听课,而心里却在暗中祈祷,不要有其他过分的事情就行。

  果然,她低估了这位女同学,女同学真是霸道极了。不仅嗓音大,而且总冲着她发脾气,上课还老跟后面人讲话,严重干扰她听课。但每一次她鼓起勇气,想对她说点什么,一看到她那“骄横”的脸,就败下阵来。就这样她忍了一年。

  这一年她也不是一直敌对这位女同学,反而偶尔能跟她一起玩,还曾被她邀请去家里玩。表面上一切都很和谐大家从没看出来她的难受,她也从来没有正面表达过自己的感受

  她尽量做到没有存在感,最好是个隐形人。这样就不会再有“尴尬”这种气氛存在

  她不敢展示自己。大家跳皮筋或者打球,她总是在一旁看着,偶尔帮别人捡捡球。因为她总感觉自己一运动,就出丑,别人就会盯着她看,那种感觉真是恐怖极了。

  她更不敢公开表演。每年六一儿童节,班上活跃的女同学都会编个舞,或者唱个歌,她不敢,她总是当观众,使劲地为别人鼓掌

  她最不喜欢的就是在阳光下,别人盯着她的脸看,她都害怕别人把她脸上的各种小雀斑都看到。所以每次阳光下的交面,她都会扭过头,不让别人正视自己。

  四

  到了初中,她以为她长大了,胆子能大点。

  有一次周末,她在家门口太阳,看到远处的拐角处,走过来一个人,是她的小学校长!小学校长是她一个村子的,平时他在学校里住,周末时一般会回来看看自己的父母。他今天怎么从我家门前走了?她来不及多想,就悄悄地躲到屋子里了,在窗户檐上偷偷地注视着他。他一步步走近,然后又一步步远去。她松了口气,校长没发现她。

  她奶奶在一旁看到她,不禁好笑,“不是你的小学校长嘛,不叫人家一下?”“我不想叫。”她振振有词,但是具体原因她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只是本能地感觉,被看到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

  下一次,她又遇到同样的场景了,这次她更迅速地跑到屋里。校长还是没看到她。这次,她奶奶看着了眼里,记在了心里。

  又有一次,校长又来村里了。她气急了,又差点被他撞见。她正扭头往屋里跑时,她奶奶大声地叫了她一声:“彩燕,那不是你校长嘛,来看看。”这时,她不得不停下脚步,转过头看着校长,硬着头皮,看着校长一步步走过来。那段路真是漫长啊,仿佛走了一个世纪,她屏住呼吸,静等着校长过来时,咧开嘴笑一下,叫声“校长好”。校长看到她,也冲她笑了下,“周末回家来了呀。”“嗯。回来看一下。”“能回来看下,挺好的。”说完,校长就走了,中间什么也没发生,但是她还是感觉尴尬极了,暗想下次一定要在奶奶说之前跑掉。

  在初中,她对自我已经有了一些认知,也了解了“内向”这个词,她认定自己是内向性格:不爱说话、害羞。她很羡慕那些能说会道的同学,因为她们说话时的神情姿态,是那么自信。不惧怕别人,也不惧怕自己。

  五

  到了高中时,由于高考压力和周围环境的打击,她更不爱说话了。整天上课不是走神就是睡觉,中午吃饭也没有个伴,晚自习后也一个人走回家。她时时感到孤独无望,一个人整夜整夜听着悲伤的歌。她时时感到自卑,感觉已经被全世界遗忘了。

  她觉得这都是内向性格给自己带来的:孤独、自卑、没有朋友,而外向的朋友则不会,他们总是乐观开朗。她想摆脱,但是那种悲伤的情绪已经淹没了她,无力动弹。

  六

  到了大学时,她还是不爱说话,为人沉默,总是心事重重

  这种性格让她没什么人缘,但她又想有所成就,于是就去参加各种比赛,比如演讲、班委竞选辩论,每次都失败了。她心中的小傲娇被彻底打击得稀碎稀碎。她更加沉默了,更加心事重重。

  她在日记上把自己称为“世界边缘人”,参与不到世界运转的任何一个链条里,看不到一丝希望

  那时她开始讨厌自己的性格,觉得这一切的失败,都是内向性格带来的。

  七

  工作后,她依旧在憎恶自己的性格,她憎恶自己每次吃饭时,都害羞地不敢抬头说话,只是一个劲埋头吃饭;她憎恶自己在跟别人交流时,手经常不知道放哪,必须要捏一团纸才能舒服点;她憎恶自己每次跟同事交流时,哪怕只是1分钟的小事,也能提前为自己鼓劲半小时。她憎恶自己内向的各种表现,每天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自己,因为自己就是尴尬本身。

  后来,她做了一个测试,叫“MBTI性格测试”。果然里面说她是内向者性格,但是不同的是对内向的解释。它没有说内向是失败者的性格,反而说自带各种天赋。内向者和外向者的区别只是充电放电方式不同,内向者是独处是充电,社交是放点;外向者则相反。这是人跟人的特点,而不是缺点

  另外,内向的人更敏锐,她们能觉察到更多细微变化观察到更多的信息,所以他们能在深思熟虑中做出更好的决策……

  她很意外,竟然还有说内向者性格好的,那也代表我身上也是有优点的吗?她开始一步步地利用这些现有的信息,不断学习更多性格知识。这些知识很神奇,仿佛是“尴尬解除剂”,每学一点,身上尴尬癌细胞就会少一点。

  随着对自我认知的加深,她开始不断接纳自己,也了解到全世界,只有自己能帮自己,如果想有所成就,必须要学会不遗余力地利用好这些优点,尽可能发挥所长。不是说,内向不爱社交嘛,那就发展自己深度思考力;不是说内向者总是喜欢独处嘛,那就利用独处时的能量,多看看书,多充充电;不是说,内向者更有忍耐力嘛,那就用自己的毅力持续地做一些事……

  当她把自己内向的缺点翻了个面,发现对面的全是自己喜欢的优点,她学着跟这些优点做朋友,把它们发挥得越来越好,整个人的状态完全不一样了。

  其实那些年被误解的内向,才是自己最好的朋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误解内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