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初见却恨秋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初见却恨秋凉

2018-10-23 15:32:26 作者:3616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初见却恨秋凉

  纳兰暗暗祈祷着,因为一队队的巡逻侍卫都曾经和他在同一个旗营里操练过,彼此都认识的,如今若是稍有不慎,纳兰就很有可能被认出来。

  上苍如果真的开眼,就请保佑我能够见她一面,仅仅是一面就好。

  纳兰容若就这样满怀着心事混在僧人队伍里,一起往前走着。

  宫殿深邃长廊迂回曲折,就像是永远也走不到尽头。

  纳兰容若不在乎这队僧人到底会走到哪里去,她在乎的,是自己究竟能不能见到表妹

  偶尔有宫女从队伍旁边经过,多是踏着小碎步,迅速离开根本不敢和外面的的人有任何接触,甚至连看都不敢看向这群僧人。

  这时候纳兰发现,这些年轻的宫女,无论环肥燕瘦,都是穿着同样颜色衣裙,绣着同样的花纹,梳着同样的发髻,甚至连鞋子手绢一模一样青春面孔上,也同样带着一种熟练的、经过刻意训练的、弧度恰到好处微笑漂亮优雅,却毫无生气

  纳兰容若不禁担忧起来。

  小表妹喜怒哀乐都流于面上,他那样的活泼,在这皇宫之中,当真应付的来?

  可再担忧又能怎么样呢?走到现在,他依旧不曾发现表妹,甚至连相似身影都不曾见过。

  正当他以为这次的冒险会是徒劳一场的时候,前方的长廊拐弯处,出现了几位宫女的身影,远远地,朝着僧人的方向走了过来。

  纳兰容若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儿。

  因为他看到其中的以为宫女的身影,与自己的表妹是那么的相似,却又有些不敢确定

  那究竟是不是小表妹呢?

  纳兰容若不禁朝那个方向张望着。

  双方走的越来越近了,纳兰也不由得期待起来,期待着擦肩而过的刹那,课天不遂人愿,那几位宫女在长廊的拐弯处,往另一个方向走去。

  纳兰见状顿时有些着急起来。

  也许是冥冥天意,仿佛心有灵犀一般,那女子突然回头看向僧队的方向。

  四目相对。

  纳兰的一颗心顿时激烈的跳了起来。

  即使相隔如此之远,纳兰容若还是认了出来,对方正是自己的表妹,虽然穿着和其他宫女一般无二衣裳颜色,梳着一模一样的发髻,但那是自己的小表妹!

  心心念着的小表妹!

  对方似乎也认出了这是谁,却不敢有丝毫异样举动

  她只是迅速把脸转了回去,身子却不由自主地晃动了一下,就像是脚下的花盆底没有踩稳一样,微微有些踉跄,步子也拖拉起来,像是不想离去,却被前后不明所以的同伴挟着,不由自主地继续往前走。

  她的背影看起来是那么的凄凉,带着无力抗拒的无可奈何,只是在快要走远的时候,突然抬起手,像是要去扶一扶自己发髻上的玉簪,纤细手指却轻轻扣了扣,仿佛在告诉容若,她已经见到他了。

  “待将低唤,直为凝情恐人见。”

  当后来,过了很多年之后,纳兰容若有时候回想起这一次年少轻狂的重逢。

  大概是因为过去太久了,纳兰容若竟会觉得,那次惊心动魄的重逢,当真发生过吗?或许只是梦幻一场吧?

  但不管梦幻也好,现实也好,纳兰容若都深深地记着,当时表妹离去的身影,是那么的无可奈何,那么的恋恋不舍

  “欲诉幽怀。”

  他们都有满腔的话想要倾诉给对方,但却只能把那些话深深地藏在心里,藏了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最终,化成纳兰容若笔下这首《减字木兰花》相逢不语,一朵芙蓉秋雨。小晕红潮,斜溜鬟心只凤翘。待将低唤,直为凝情恐人见。欲诉幽怀,转过回阑叩玉钗。

  第一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忆。第五最好不相爱,如此便可不相弃。第六最好不相对,如此便可不相会。第七最好不相误,如此便可不相负。第八最好不相许,如此便可不相续。第九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第十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何如不见时。安得与君相诀绝,免教生死作相思。

  传奇里的倾城倾国的人大抵如此。处都是传奇,可不见得有这么圆满的收场。胡琴咿咿呀呀拉着,在万盏灯火的夜晚,拉过来又拉过去,说不尽的苍凉故事——不问也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初见却恨秋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