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栀子花少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栀子花少年

2018-10-23 23:16:34 作者:6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栀子花少年

  清晨,薄弱微光驱散黑暗世界正慢慢苏醒。除了花儿努力绽放声音公园里的一切都静悄悄的,剔透露珠从一朵花上落到另一朵花瓣上,鸟儿在林间穿行,不小心沾湿双翼栀子花大朵大朵的盛开着,蝴蝶抖动着翅膀晨曦中发出梦一般的呓语。泥土清香混着栀子花的气息,在潮湿空气中酝酿着弥漫开来。

  清晨,一切都那么美好

  女孩胸前挂着相机步履轻盈地走进了这座位于郊外的公园,听说,这里的栀子花盛开了。这座公园在郊外,面积不大,又加上位置偏僻,平日里没有多少人会来这里游玩,所以早上没有人影,一点都不会奇怪

  女孩沿着被清晨露水打湿的碎石小路,慢慢地穿行其间,自由的,惬意地行走,她喜欢这一切,她喜欢,栀子花盛开的季节

  这里栀子花的长势很好,每一朵花都在晨雾努力的伸展花瓣,向这个世界吐露芬芳生命正在蓬勃向上,在这一刻,女孩仿佛能听到花朵开放的声音。

  不经意间,女孩看到在长椅上坐着一个少年,他身前支着画板,一只手托着调色板,一只手在给自己的画上色,出于好奇女孩走上前去,到跟前让她注意的是少年清俊的面容,在栀子花的背景下,显得那样纯白无害,她摒住呼吸,生怕惊扰了少年。那少年却突然转身,看到她眼睛了有一丝惊讶,“没想到这么早还会有人。”女孩轻轻笑了笑,“对呀!这么早,这里都还没什么人。”“这里平时也没什么人。”少年淡淡的开口,女孩又问了句“这么早你怎么会在这里?”男孩没有答话,而是继续专注的作画。女孩这才注意到他的画作,是油彩画,看样子是已经完成了。让她感到奇怪的是,少年没有画栀子花,只有满树花枝,没有一朵栀子花。少年收拾东西后,轻轻的说了句“清晨的栀子花很美,不是吗?”好像是回答女孩的问题,又好像是自言自语清冷的脸上没什么表情,之后没说一句话离开了。

  女孩看着少年消失在栀子花中的清瘦身影,又想起刚刚少年清冷的表情,他好像很落寞。又好像很悲伤

  傍晚时,女孩再次来到了这里,她又看见了那个少年,他躺在长椅上,一只手枕在脑后,另一只手随意的放在身前,好像睡着了女孩惊喜的走了过去。

  无尽的黄昏下,夕阳染红了天空、云朵,栀子花瓣和少年的白衬衣,照映着女孩惊喜的笑脸。一切,那么和谐,那么自然。一丝风吹过来,带来栀子花的气息,让女孩心生欢喜,那是那少年的气息,远处掠过几只飞鸟,翅膀抖动的声响夹杂着树叶晃动的声音,似乎惊醒了沉睡了人,只见少年慢慢睁开双眼,像新生孩子那般纯净,眼睛清澈湖面 ,汇集这世间所有的美好,女孩拿起相机拍下这一刻,她想,她这一生都不会忘记这个栀子花少年,他清俊极致的面容,他清冷干净眉眼,和他在栀子花下被纯白沾染的模样。这是她一生见过最美的场景

  女孩走到少年身旁时,她主动招呼:“好巧,你又来这里了?”少年轻抬眉眼:“我经常来这里。”女孩又问:“是因为这里的花开的很好吗?”少年看向栀子花,目光却散发出一种悲凉。“绽放了又怎么样?到最后还是要枯萎的。”少年说这话时眼底有一种不明情愫,清俊的脸上浮现出一种不知名的悲伤,女孩从他身上感受到一种来自灵魂深处的荒凉莫名的让她感到心慌,她不希望少年这样想,女孩把相机里自己拍的栀子花的照片给少年看:“花儿绽放过后是要凋谢,可是它们还是努力的用尽全力的绽放,这是它们被赋予的使命,它们存在意义。对于花儿来说,只有盛开过,才能证明自己来过这珍贵的世间。即使盛开过之后等待它们的将会是漫长无止尽的黑暗,但是曾经盛放过,曾经拥有阳光、露水、这是幸福的,我相信,对花儿来说这一切一定是值得的。”女孩说完这些话,少年站起身来他微微的抬起头。馥郁花香一阵阵袭来,他想,确实是珍贵的世间。

  阳光耀眼,天空还是那么蓝,他依旧能清晰的看到云朵潇洒的来去,阳光细碎的透过花叶撒下来,潮湿的空气中多了一丝闷热,少年轻轻的用手挡在眼睛上,现在,是七月了吧。自己的病,似乎,没时间了。少年轻轻的叹息了句:“也许你说的对,盛开过就好。”

  那天过后,他们似乎是成了朋友,渐渐的,女孩有了盼望,她几乎每天都会去看栀子花,期待着,希冀着能见到少年。而每次他们见面都没有对白,两个人只是静静地看着花开,对女孩来说,这是让她开心的,她感到幸福

  但后来有一天,女孩一整天都没有等到少年,她站在少年经常站的地方,栀子花大朵大朵的凋落,它们的生命到时间了,虽然曾经盛开过,但是现在凋谢,却还是那么的令人悲伤。女孩想少年应该是有什么事耽误了。

  可是,一天,两天,三天,五天,她都没再见过少年,女孩开始慌乱不安,栀子花大片大片的枯萎,眼看着花期要过了,少年始终没有出现。女孩不知道要到哪里寻找少年,除了在这里等,她不知道能去那里寻找少年。直到第八天的时候,女孩才得到了少年的消息

  那天,女孩像往常一样黄昏时分来到公园,长椅上坐着一个人,不是那个清冷的少年,是另外一个男孩。女孩很失望,是不是那个少年再也不会来了。女孩落寞的走过去,在对面的长椅上坐了下来,她看着与少年相遇那天同样的地方,同样的天空,空气里同样的湿度。甚至连那天被夕阳染红的云朵都不曾离开。除了……

  凋零栀子花。

  突然对面的人拿着一张纸走过来对女孩说;“小姐,请问这是你吗?”女孩转过身看面前的这个男孩,又看到男孩手中的画,女孩很震惊,那是一副素描,上面的人却是自己,那男孩又问:“你就是经常来这里的那个女孩吧。这个给你。”女孩赶忙问:“你认识经常来这里的那个少年?”男孩点点头。女孩太开心了,“太好了,请问他现在在那里?”男孩目光一下子暗了下来,欲言又止,最后悲痛的说:

  “哥哥他……去世了……”

  男孩这句话说完,像是对女孩投去了一个炸弹,一瞬间,女孩的希望只剩下一片废墟,一瞬间,阻断了她对美好的一切幻想。她喉咙发涩,发不出声音,什么也问不出口。

  她不信。

  男孩哽咽解释跟她说:“哥哥又先天心脏病,他的生命是有期限的。只能在最灿烂年纪里枯死。两天前,哥哥,离开了。这幅画是哥哥在医院里最后几天里画的,让我来这里拿给你,哥哥说,他很幸运来到这个世界上。”

  那个男孩走后,女孩慢慢地抚平画像,那是她,他们初见的那天,画像她笑的很开心,和第一次见到少年那天一样开心,画像的旁边有两行小字:‘栀子花女孩,谢谢你,在我生命最后的时间里,你让我第一次有了活下去的渴望,我想活下去,活在这珍贵的世间。可是,我不能。我的生命就像栀子花一样是有期限的,但是你跟我说过,即使花朵绽放后要枯萎,但是曾经绽放过,曾经来到过这珍贵的世间,就是幸福的。最后,我只能对你说一声再见!永别了,栀子花女孩。’

  女孩颤抖的拿着,潸然泪下,仿佛这张薄薄的纸会把她压垮一样,难怪他的面孔会那么悲凉,难怪他总是会突然悲伤,难怪他会那么介意花朵的盛放。

  原来,他的一生是如此荒凉。

  那天晚上,女孩做了一个漫长而悲伤的梦,在梦境里,她又一次来到栀子花旁,踩着纯白柔软的栀子花瓣,坚定的走到少年身旁,粲然一笑,而少年清俊的脸上也露出了栀子花般的微笑。在梦境里他们的笑声随着馥郁的栀子花香传了很远很远,回荡在天空每一个角落,每一只飞鸟,每一只蝴蝶,每一只花朵都在微笑。

  醒来后,女孩发现只是一场梦,她慢慢地坐了起来,用手捂住心脏的位置,那里正在疼痛而悲伤的跳动着。

  她转过头,看向窗外,月明星稀。眼前仿佛有浮现出了梦中少年清俊,纯白,犹如栀子花般的笑容。终于,忍不住失声痛哭了起来。

  她想,自己的心脏也生了病,可能,这一生都不会好了,再也不会好起来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栀子花少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