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厕所里的栀子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厕所里的栀子花

2018-10-23 23:20:47 作者:3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厕所里的栀子花

  每天早上,厕所里,都会准时出现一朵淡淡的栀子花。离开湿润土壤,静悄悄的绽放玻璃瓶的水中,茎叶是翠绿的,透明清水拥抱这点绿意,就像呵护鱼儿草儿,瓶口处盛开着一朵白色的栀子花,花芯是柔软黄色,像飞着的蒲公英,白色的花瓣彼此簇拥着,以一种少女才有的娇娇滴滴的姿态迎接着黎明、清晨、黄昏。

  这朵栀子花就像一个乖巧情人,每天温柔等待着心爱的人。

  而这厕所依傍着的是图书馆的一间自习室

  当第一抹晨光透过漫天的云彩,将淡淡的温情一抹抹倾注在花花草草上,五点多的校园,弥漫着一夜雨新鲜潮湿温度,还夹杂着些泥土青草、栀子花、野玫瑰味道,淡淡的,淡得扰得人心里痒痒的,也湿湿的,好像有什么柔软的东西在心里躲猫咪。而自习室也像拥抱着归家的孩子一般热烈等待着即将到来的学生

  五点多钟,就会看见图书馆那条不肥不瘦的水泥路上出现一个一个小黑点,越来越大,直到他们走进自习室,放下书包,拿出书本,从楼道口搬出昨天晚上存放着的一叠叠的图书。每天,有一个女生总是第一个到图书馆,坐同样的位置,按同样的节奏忙活着。先是放下背在双肩上的黑色的大书包,好像一个庞然大物,把女孩本就不太圆润的双肩压的更加瘦削,到这时才算是踏踏实实卸下了它们;接着是一路小跑到楼梯的一个角落搬运起存放在地上的一堆、两堆的书籍。女孩明显心里有数的,每天拿什么书、学什么内容,早上进自习室什么时间做什么事都是如刻度盘一样清楚楚的烙刻在心头。

  将书包里的作业本和楼道里的书籍分成两堆整理书桌上,一个座位放书本、一个座位学习。冲黑色的苦咖啡,一点的咖啡伴侣都不加,凭着日久天长感觉正确无误的往保温杯倒入十几克的咖啡粉末,信手往旁边的一卷纸巾里抽几张软绵绵的餐巾纸,一路小跑着到卫生间倒九十九温度的开水空荡的自习室侧着耳朵,听着女孩咚咚的一小步一口台阶急促的、轻盈脚步声

  女孩鼻尖冒着微微的汗珠粒,低头看待在手腕上的一只手表,分钟与时钟构成了一个直角,女孩也就暂时安静下来,她拿着一本已经已经有些泛旧褶页的笔记本,在外面的走廊里背着密密麻麻的文字,累了、困了就看看远处的山峰上矗立着一尊金身的欢喜佛,他双目含笑,仿佛一个慈祥老者,一只手还托着一个聚元宝。近处一谭不算清澈池塘、一座拱形的桥、几棵垂腰的杨柳树。

  女孩明显有些心不在焉头脑里会出现这样的一片片乌鸦鸦的画面,一群黑压压的人头,挤着、推搡着站在一扇大门口,大门仅留下两人可进的缝隙,谁都想进去,显着十八般的武艺,英语六级、雅思托福满分、某某网站的签约作者、特等奖学金证书。女孩手里只有一张普普通通的成绩单,有一行触目惊心的67分提醒着她曾经课堂昏昏欲睡的颓靡。

  那醒目的67分是在日积月累中被女孩一日日睡出来的。67分的古代汉语课,站在讲台上的老师一张张的放着PPT,就像一个个电影镜头,一张张在眼前闪过,就像在进行一场残舞,下面坐着的观众都是多余。女孩抬头看见了讲台上的那张脸,那是一张什么样的脸,那里面有风有土,女孩每次看着她,握着笔的双手都有些微微发抖,好像从那张脸上,女孩看见了十年后最不幸自己

  如果真的是这样,生活有意义吗?从课堂的”之”、“于”等辨析的乏味,女孩心里泛出些厌恶,是因着无聊课程还是那永远一个表情、让人一眼就看得见生活尽头的老师?女孩不明白,她的书桌下永远放着一本书籍,一本警醒自己生活可以是彩色的,这样的课堂是灰色的,书是彩色的,女孩的心里也多了些挣扎中的自我安慰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是鸟也,海运则将徙于南冥。南冥者,天池也。《齐谐》者,志怪者也。《谐》之言曰:“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去以六月息者也。”

  庄子的《逍遥游》多么汪洋恣意的文章,为什么要咬文嚼字的讲每个字的意思,这在高中不是已经这样教授过了吗?这里哪里?我这是坐在哪里?大学的课堂!为什么不能讲讲它的文章有多美,凝练雅致语言,朗朗激情的乐律这是多么值得去探究的呀!

  女孩站在教室,就那么大眼瞪着小眼的看着讲台,瞪着瞪着就进入了睡眠,任何人都不会想到这个表面文静静、柔柔弱弱的女孩内心是那样的九转回肠,一节节的肠子,悔青了呆坐在教室里的身躯

  女孩喜欢写作,常常抒情式的写着些文字,因了这份执着,在毕业季的她选择了奔入万千的考研大军中。她多么渺小呀,小石头抛入湖面尚且还有一圈圈涟漪,她站在人群中,瞬间可以被淹没,黑压压的人流推搡着、拥挤着,那67分的醒目分数督促着她,也刺痛着她。

  身边的一条白色的小狗痴痴的舔着女孩白色球鞋,殷殷的犬声把女孩的记忆拉到了现实。女孩的鼻子一酸,蹲下来,肩头在止不住的抖动。天空越来越明朗,清晨散成一片片的白云,此时在无声的和谐的拥抱着,那大片大片的柔软,在女孩心里一点点开了花,开成一朵朵白色的栀子花。

  栀子花,日久天长,竟变成女孩生命中的一点色彩。临近考试日子逼着人喘不过气来,有时候握着笔的手都会微微发抖,就看见白色的空白纸上是一道道紧张曲线。女孩累了就去厕所洗个脸,贴着鼻子轻轻地嗅着着栀子花发出的清香。栀子花是一位新来的清洁阿姨带来的,每天,这位说着外地话的阿姨都为会在路边摘一朵沾着露水的栀子花插进玻璃瓶,放在厕所水龙头洗漱台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厕所里的栀子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