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怎样才能生起出离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怎样才能生起出离心?

2018-10-24 19:15:33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怎样才能生起出离心?

  怎样才能生起出离心

  有四种思维可以让我们耽溺世俗的心转向佛法:思维暇满难得让我们珍惜人身;思维死亡无常让我们勇猛精进的修行;思维轮回过患让我们趋向解脱;思维因果不虚让我们断恶行善。这四种思维令我们的心趋入正法,称为"转心四思维"。

  首先,暇满难得是要我们了解自己拥有的暇满人身是多么珍贵,我们一般人通常都看不到和不珍惜自己已经拥有的,而总在追求自己没有的东西。现在了解后生感恩和珍惜的欢喜心,并且时时刻刻都不愿再浪费时间。一旦我们确信暇满人身难得后,就要了解寿命的无常,所有一切包括我们的暇满人身都是无常,这么珍贵的人身也是随时会失去的,所以死亡无常是第二个思惟,否则我们不会善加利用宝贵的人身,反而浪费在毫无意义的俗事上。在了解死亡无常以后,我们要认识业力因果,因为无常的人生之后依着我们的业力,会有下一生,前世的业把我们带到今世,而今世所造的业把我们带到后世。如此我们要学习业力因果,断恶行善,避免造下恶业而受苦。之后我们要学习轮回过患,即使我们累积了善业,但还是在轮回中。因此我们不能只是累积善业,要超越它,轮回苦痛是我们要克服的,我们要超越善业,超越和轮回有关的一切。因此,轮回过患是第四个也是最后一项思惟。

  前两者思维帮助我们断除对于此生的执着,后两者思维帮助我们断除对于来生的执着,如果不断除此生与来生的欲求,我们的内心将会被无止境的世俗计划充满,没有任何空间可以留给佛法,即使修持佛法,也只是为了世俗的目的。如果能够对于四共加行生起刻骨铭心体会,会促使我们发展毫不动摇信心,成为法道上的持续而强大动力,很快能进入正行的修持,令我们不懒惰、不懈怠、不轻慢,勇猛精进地迅速获得成功。反之,如果心中未生起四共加行的体证,也就没有真正转心向佛法,那么即使进入正行的修持,所修之法也不可能成为趋向解脱的道路,这是非危险的。蒋贡仁波切曾亲口说:"就算把四种密续中所有重要的咒,念诵几十万、几百万遍,都不如修持四共加行的功德!"即使修持了诸多甚深大法,内心没有丝毫改变烦恼没有丝毫消除,这样马马虎虎修持佛法的人都只是在自欺欺人,虚度人生而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