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学也可以变得很美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教学也可以变得很美好

2018-10-24 18:28:41 作者:青小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现在的不少教师教学变得面目可憎:为了让学生害怕听话,上课板着一张脸,从不苟言笑;为了抓学生的成绩,什么“损招”都用上了,教鞭打手﹑骂难听话﹑罚抄作业﹑罚站……

  我有一次出去打的,出租车司机与我聊起她的儿子.她说的话极大地震撼了我.

教学也可以变得很美好

  她说他儿子是我所在学校上一届的学生.总体成绩不错,但就是英语学科成绩不好,属弱势科目,刚开始每次只能考五十多分.后来的英语老师每天利用下午自习课的时间帮他补英语,为占用自习课时间还和当时的班主任吵了一架.不能占用自习课时间,英语老师只能牺牲每天中午午休时间给他补英语.天天如此,从不间断.高考,他考上了北交大.没想到他大一时,在评论有关这位英语老师的贴吧发表了这样一段文字:都不学她的科,看她去整谁?

  我当时听到这位出租车司机说到这儿的时候,极其震惊.没想到老师为了帮他考上好的大学,帮他把英语成绩提上去,牺牲了每天极其宝贵休息时间,换来的却是他的憎恨,对老师发自心底厌恶和憎恨.这真是这位老师的悲哀!也是不少老师的悲哀!

  教学如果换来的是学生心底深深的恨,这样的教书育人有何意义可言,宁可不要也罢!

  所以,教师应该想尽办法让教学变得美好,让学生深深地爱上我们而不是恨我们.

  比如,以前提问学生背书,提问一位学生不会,再提问一位学生还是不会,再提问,还是不会,课堂简直进行不下去,学生难受,我也难受.后来,我给学生讲了最根本的一种背书方法:要理解想着背,而不是读着背,念着背.也就是说一定要先理解,按照自己的理解去解读需要背的知识点,从整体把握要点,一般想上一至两遍就可以背下来,否则,背再多变也容易忘.而且,针对每次需要提问的知识点,我都领着学生先理解解读一遍,再让学生自己想上一至两遍,才开始提问,而不是一上来就提问.掌握了这种记忆方法之后,一般来说,学生都会大致背得差不多.如果背得好,我会说:“给这位同学来点掌声!”于是,课堂就有了不少的掌声,学生体会成功快乐,更乐意去背书了.而政治学科,一旦解决了背书这个老大难问题,课堂就会变得更加轻松活泼,学生就会更加乐意学这门在领导和学生心目原本属于“边缘学科”的小学科.

  再比如,在作业上,我以前和组里其他老师一样,布置的作业量大,收交很勤,所以学生很是厌烦,不少学生为了应付作业都是照抄答案,无任何质量可言.所以,我只能大胆地舍弃大部分作业,只留下最精华的一小部分作业,并且在班上讲说:“我为了减轻大家负担,给大家去掉了大部分题,只让大家做一小部分,所以大家能承诺不再照抄答案, 而是提升作业质量,自己认真做完之后再对答案吗? ”学生齐声回答“可以”.这之后虽然交上来的作业也偶尔有学生抄答案,但基本上都是自己认真做完之后用红笔更正的.这,便是承诺的美好!为了表示我对学生认真做作业的满意,我每批改一次,就会画一个笑脸.于是,很多学生的练习册上都有了不少的笑脸图.可以想见学生见到老师给的笑脸时的会心一笑!

  教学可以变得美好,有掌声﹑笑脸,有教师为学生的真心考虑,也有相互的承诺与信任……教学也应该变得更美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