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果有来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果有来生

2018-10-24 21:14:32 作者:后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如果有来生

  郑沁和沈薇相识于象牙塔,那时他们还只是郑同学和沈同学。我呢,是郑同学多年的好基友。他俩约会经常叫上我,表面上,我像渡边君,说白了,就是电灯泡。有时我和郑同学去外面喝点小酒,他就会给我讲他和沈同学的故事,我倒听得不厌其烦

  毕业后,我见他们的频次从开始的一周几次到后来的一年几次。不由让我想起高中时摘录在笔记本扉页上的一段话:日子总像从指间滑过的细沙,在不经意间悄然滑落。那些往日的忧愁误会,在似水流年的荡涤下随波而逝,而留下的欢乐就在记忆深处历久弥新。有时坐在窗前发呆,那些往昔的美好就会一一在眼前浮现。

  他们的相识源于偶然。大一时沈同学在学校附近一家水果店帮忙送水果,碰巧那天郑同学用现金付的钱。现在校园电子支付已经非常普遍大家基本不带现金,因而沈同学加了郑同学的qq找钱。无意间发现他们都是英语俱乐部成员,于是多聊了几句。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郑同学和沈同学偶尔在手机聊聊天,两人处于一种不温不火的关系之中。直到一次爬山,郑同学对沈同学萌生了好感

  事先他们并没有相约同一座山。到达目的地时,郑同学看到沈同学发的说说,才得知原来今天她和朋友爬九峰山。按照情节发展,当然要一起爬山。在山脚下,郑同学看着戴着花环的沈同学,心中一股异样情愫油然而生。后来,他知道了,这就是心动感觉

  登山途中,沈同学和同行的女生渴了,郑同学即刻到小卖部买水。水递到沈同学手上的时候,她立刻用微信还了钱。用她的话来说,就是不想欠人情。这种行为与沈同学的性格有着密不可分联系大学伊始,她就没向家里要过生活费,靠闲暇时间打些零工来养活自己。此为后话,暂且不表。

  我当然看出郑同学对沈同学的意思,后来下山的时候,我硬是拉着他俩拍了张合照照片中沈同学笑着将自己的花环戴在了郑同学头上,夕阳给两个人脸庞镀上一圈淡淡的金黄色良辰美景才子佳人,好不应景

  再后来,郑同学经常在晚自习之后约沈同学吃夜宵,出于羞涩,沈同学每每呼朋唤友。不过,他俩还是面对面坐。期间,偶尔有女生八卦地问沈同学,他是不是你男朋友啊。沈同学大大方方地回答不是呀。郑同学说,其实那时他多想回一句他就是,但又觉得不太妥当思索再三,没说出口。

  发展到这里还没看到一丝苗头,我便问他,什么时候她才明白你的心意呢。郑同学说别着急,等情书写好就差不多了。嘿,什么年头了居然还有人写情书?郑同学写情书的过程算是一帆风顺(重写三次而已)。虽说我没见过里面的内容,可想想都知道八九不离十是 “自从第一次看见你,你就住在我的脑海里无法抹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之类的,尾句以“沈薇,你愿意做我的女朋友吗”作结。要是我以前也写情书给我喜欢女孩,会不会不至于单身二十多年呢。

  一方面,郑同学完成了他的长篇大作,反复确认过里面没有病句和错别字满意地收进信封(没错,他是处女座的)。另一方面,他在等待一个天时地利契机,毕竟,人和不是他能决定的。没过多久,方特乐园门票特价,郑同学觉得这不正是他苦苦等待机会吗?于是,与沈同学相约游玩方特。如往常一般,沈同学带上了她的好友们。不同的是,只有两女一男。

  当天,郑同学背着包,里面除零食外,还有《倾城之恋》及夹在其中那封某种程度上比书更有价值的情书。

  九点多一行人到达方特开始疯玩。玩了大半天,大家不免有些疲惫,开始分散商业街。没走两步,沈同学突然驻足在卖糖人的摊位前,郑同学注意到她目不转睛地盯着一个长相可爱的糖人。于是,趁沈同学转身看其它小玩意儿的时候,郑同学悄悄地买下糖人并在他们即将离开乐园的时候,送出了这份心意,沈同学又惊又喜地收下。后来据沈薇回忆,当初糖人她一直保留舍得吃,最后因为天气太热化成一摊糖水。

  回校的大巴上,沈同学坐在靠窗的位子昏昏欲睡脑袋小鸡啄米似地一点一点,郑同学在她正后方的座位提心吊胆,生怕她脑袋碰到车窗

  不过沈同学最终没有醒来,因为唯一一次要撞上窗户的时候,郑同学迅速伸出手垫在空隙之中。接着沈同学换个姿势,继续沉睡在梦乡里。我好奇地问道,你就不怕她醒过来把你当成流氓吗。郑同学笑笑说,当时没想太多,只是单纯的不想让外界惊扰她的好梦。

  到校后,郑同学把沈同学送至宿舍楼下。即将分别时,郑同学鼓起勇气送出了书,美名其曰同学间的伟大友谊。后来,郑同学在寝室早早地躺在床上,心不在焉地摆弄着手机,其实是在焦灼地等待沈同学的回复

  晚些时候郑同学得到肯定答复,当场从上铺一跃而起结果撞到天花板眼冒金星。当晚,郑同学兴奋得一夜无眠,净想着和沈同学第二天的见面了。次日,郑同学顶着两个大大黑眼圈去上课,被我一连嘲笑好几天。

  到这里,他们俩的故事刚刚开始。

  谈及电影,这俩货简直就是电影院奇葩,差不多每次看电影迟到,因此从未看过一场完整的电影。

  又一次看电影的时候,沈同学想,这次绝对不能迟到。于是,连晚饭都没吃和郑同学去了电影院。结果,提前一个小时到达目的地,只能坐在门口玩手机上的小游戏干等着。

  电影放到一半的时候,沈同学偷偷对郑同学说了一句:“我饿了噶。”而后,郑同学去旁边的肯德基买了套餐回来喂她吃。

  一天傍晚,沈同学和郑同学去万达。走到校门口看到一排共享汽车,郑同学半开玩笑地说:“你不是有驾照了,不如今天你开车带我兜风去吧。”

  沈同学一脸疑惑:“我的驾照是在我家考的,不是应该只能在那里开吗?”

  郑同学当场笑蹲下,断断续续说:“那你以后……要是每去一个……新的地方,你都要……重新考.……一遍驾照?”

  沈同学恍然大悟,接着装作若无其事样子拍拍郑同学的背:“快走吧,再晚赶不上公交了。”

  最有意思的非“华晨宇”事件莫属。

  中饭时,沈同学神秘兮兮地问郑同学:“如果有来生这首歌里有一个歌手名字你知不知道?”

  郑同学一头雾水:“歌手,谭维维吗?”

  “不是啦,是歌词里有一个最近很红的歌手名字。”

  于是郑同学拿出手机开始听歌,第三遍的时候有些不耐烦了,说:“真的有吗,我怎么听不出来呢。”

  沈同学一把夺过手机,把音乐快进到2分18秒,得意扬扬道:“听着。”

  “刚好屋顶的雪化成雨飘落,没问题啊。”

  “哎呀,你好蠢,这么明显的‘华晨宇’都听不出来。”

  郑同学顿时被一口饭呛到。

  郑同学突然发现沈同学把自己的个性签名改成:“晚点遇到你,十年以后还是你。”

  几分钟后,郑同学的个签也变了:“如果有来生,希望还是你。”

  还有一次我和他们……稍等下,我接个电话

  “喂,王律,你在我楼下。好的,我马上到。”

  差点忘记今天上午开庭这事,改天有空我再接着想他们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如果有来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